新经济科技创新能力研究

时间:2022-03-12 08:49:30

新经济科技创新能力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不断的发展,当今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不仅仅只是经济上的竞争,更是对科技创新能力的竞争。科技是一个国家兴旺衰退的根本,是国家提升综合实力的根本表现。在新经济的背景下,提升我国的科学技术创新能力,是提高我国综合实力的根本表现。在新经济的背景下,我国从劳动密集型转变到资本密集型产业,这些都是依靠着科学技术能力的提高,提高了我国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加快了我国的经济转变方式,从而进一步提高我国的在国际舞台上的国际地位。文章基于在新经济背景下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体现的方式进行研究,进一步分析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现状,找到制约我国科技创新的主要原因及对策,从而更好的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研究。

【关键词】新经济背景;科技创新;经济发展

1我国新经济的内涵及具体表现

1.1新经济的内涵。“新经济”的发展已经遍布于我国传统行业的各个领域,推动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新经济之所以称之为新经济,是指与传统的经营模式,有着明显的差异是当前我国新时代背景下的新经济形态。当前,我国新经济是指创新性知识,在知识中占领着主导的地位,创新产业成为龙头产业的智慧经济形态。新经济一词最早出现在美国的商业周刊中,指的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信息技术革命以及信息技术革命带动的与高新技术产业为龙头的经济,新经济是信息化带来的经济文化成果具有低失业,低通货膨胀,低财政赤字,高增长的特点。新经济在我国是指在传统经济的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下,创业者要想成功,就必须填补传统经济的空白,找准传统经济的弱点,做出适当的填补。1.2我国新经济的具体表现。新经济的主要表现形式,主要是在基础创新传统商业模式的创新经济发展方式的创新与其产业结构模式的创新的。随着我国经济不断的发展,新经济在我国的表现形式具体人,例如微信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短信模式,淘宝网网购改变了传统的零售业智能制造商,改变了传统的制造业等,这些企业都是对传统产业的一种冲击超越,是我国目前良好的发展趋势,新经济模式已逐渐改变了原有的商业模式,新的产业模式覆盖旧的产业模式。在我国经济政策的支持下,大众创业万种创新,要想在经济的浪潮中不断发展创业者,想要获得成功,就必须跟随着新的产业发展模式,找到传统经济的缺点,并加以突破,从提高传统经济的效率,着手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以及产业结构战略性转变。高新技术产业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国家要想获得长远的发展,就必须加快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创新,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不断发展,勇于创新,提高我国综合实力。

2新经济背景下我国科技创新的发展现状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展开,我国的综合科技创新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但与世界科技强国相比,我国仍有一些需要提升的空间。因此,我国应不断解决制约我国科技创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抓住国内外科技创新机遇,完善我国科技创新体系,促进我国科技创新全面发展。2.1我国科技创新技术基础较为坚实。随着我国对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视程度不断的提高,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科技创新成果不断的涌现前沿的技术领域突破了一批又一批的技术难关,涌现了许多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成果,例如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高铁等方面军有了较大的技术突破,并成功获得了我国所有的自主知识产权。另外,我国高新技术产业产品所占的市场份额,也可以体现出,我国在某些特定方面的科技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随着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我国高薪产业区,截止到2017年我国高新区剧集研究所达到2900多家各类大学八百多所企业技术中心11,000多家,与此同时,156个国家高新区中高新区GDP占所在城市比重超20%的有44个,超30%的有20个,超50%的有8个,从我国高新区的发展现状,可以明显的得出我国在科技创新上的重视程度。我国高新区在有力支撑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同事呈现出一个新的趋势,例如由量的增长想更加注重中质的提升,由硬投入为主,向更加注重打造软环境转变。2.2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从世界范围来看,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已经把科技创新技术作为基本的发展战略,在世界市场上获得了突出的竞争优势。我国与发达国家主要的差距集中表现在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虽然中国在生物航天和信息的一些技术领域已经跻身世界先行行列,但是从总体上比较还是有很大的差距。2018年2月26日,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会上表示,2017年中国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从2012年的世界第20位升至第17位,近五年来,中国科技创新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歌曲性的重大变化,中国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国,但是,我只大数创新指标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明显差距,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关键领域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存在瓶颈,技术供给与社会需求的结构性矛盾的问题,成为了制约我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问题。2.3中小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实施,让中小企业成为了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同时也是促进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载体。中小企业的体制灵活,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意识和科技创新动力的特点,能够更好地捕捉科技创新发展的趋势和市场的需求。在新经济背景下,经济,全球化,知识创新发展等都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因此,中小企业在国家科技创新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3新经济背景下制约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发展的问题

在新经济的背景下,我国的科技水平得到了发展科技创新能力有了改善。但是,我国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着很大的差距,科技创新能力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3.1科研项目的研发资金投入不强。在2018年2月26日,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会上表示,我国在2017年中国全社会研发支出预计达到1.76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70.9%企业投资比例达到77%到78%。国际论文总量和被引用量,居世界第二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都居世界前列,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的52.2%上升至57.5%。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从2012年的世界第20位升至第17位。虽然我国在科研创新的资金投入上支出不断上升,企业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企业的创新和发展,同样也离不开资金的投入。然而在科技项目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较大的风险,科技创新项目的成功率,研发周期,科研成果转化率低都有可能导致科研成果的失败。由于科研项目的风险较大,虽然企业有着一定资金的支持,企业合作研发的方式依然较难实现。3.2我国对外先进技术的依赖。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的发展,我国科技城领域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我国在一些技术领域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整体上也在逐渐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但是,由于我国长期引入和模仿国际成熟的科学技术,对自我创新能力的培养不够重视,导致我国在某些领域对发达国家具有较强的依赖性,对核心技术的研究能力不强,在国际舞台上不能更好的竞争。例如我国的电子技术芯片有些从国外进口,计算机软件也绝大多数从国外引进,这些都是由于我国对外先进技术的依赖,导致我国自主研发技术的不强。3.3我国知识产却保护的意识不高。自主知识产权可以为企业赢得更大的市场竞争力,从而占领市场先机引领产业发展专业,不仅能够更好地保护自己的科研成果,同时也可以为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自主知识产权可以为企业赢得更大的市场竞争力,占领市场先机。自主知识产权不仅能够更好地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可以为保护自己的科研成果。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保护与专利制度缺乏严格的管理,导致侵权现象屡屡发生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无法得到保护,影响了企业自主研发科技创新项目的积极性。3.4科研人力资源开发不强。科学技术中最重要的是人力资源的开发人力资源,人才的资源是否充足影响着科技创新能力,强弱的决定性因素。在我国现阶段对科技创新,教育人才培养中,教育经费投入水平较低,现有教育体制僵硬,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落后,企业科技创新人力资源储备意识不强。在人才的使用上不能更好的培训和激励创新性人才,影响创新型人才的发展。

4新经济背景下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对策

面对我国新经济背景下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应营造鼓励创新的社会环境、提高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强创新型人才的队伍建设,具体包括以下几点:4.1营造鼓励创新的社会环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要想更好的发展,也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加强对政策环境,法律环境的监督,同时鼓励大众创业万种创新,营造一个良好的创新社会氛围。附近科技,创新,文化建设,激发科技创新人员的自主创新意识,形成良好的自主创新的社会环境。4.2提高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完善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政策,提高科研创新成果的法律保护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要,前提是有着深远的意义。首先加强创新成果的自主知识产权管理,对自主知识产权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内部知识产权工作,协助企业企业内部的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其次,加快创新成果的研发,提高知识产权申请的积极性,对于一些侵权专利行为,要进行严厉的监督和处罚,对一些自主研发的科研成果进行相应的保护,提高知识产权申请的积极性。最后加强自主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意识,通过普法宣传和教育帮助发明者树立依法维护自主知识产权的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4.3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在科技创新中最重要的是人才的培养,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可以更好的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研究。因此,优化创新人才激励政策,挖掘人才创新潜力与动力能够更好的提高我国创新能力的发展。首先,丰富激励手段,更好地提高科技创新人员的积极科研的积极性。激励手段不但包括物质激励,还要包括精神激励,根据不同的科技创新人员的需求,给予不同的激励方式。其次,完善我国科研机构的人事制度,建立良好的科技创新人才评价机制,鼓励科技创新人员不断创新。最后建立公平公正的绩效考核制度,更好地提高科技创新人员的积极性。

5结论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支撑着我国建设成为科技强国的基础。伴随着我国经济逐渐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迈进,科技创新已经成为经济结构优化与发展的驱动。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我国要想提高综合国力就必须要把握时代形式,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在新经济的背景下,科技创新能力是提高我国综合实力的重要保障。因此,面对新经济背景下,制约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应营造鼓励创新社会环境,提高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强创新性人才队伍建设。才能更好的提高我国科技发展研究,促进我国科技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彬,李春晖.“新经济”背景下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策略研究[J].经济纵横,2018(2):78-82.

[2]张铁利.新经济背景下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对策刍议[J].产业创新研究,2018(4):58-61.

[3]宋平.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对策研究[D].合肥:合肥工业大学,2014.

[4]夏永.“新经济”背景下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策略研究[J].中国市场,2018(34):177-178.

[5]张铁利.新经济背景下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对策刍议[J].产业创新研究,2018(4):58-61.

[6]王碧云.大学科研创新力评价及中国提升策略研究[D].武汉:武汉大学,2016.

作者:吴楠 单位:渤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