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企业内部控制问题研究

时间:2022-11-27 03:27:02

新经济企业内部控制问题研究

摘要:本文通过对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内部控制的主要作用的阐述,从内部控制意识淡薄、内部控制机制不健全、没有设定专业的监管机构三个方面,明确了新经济形式下高新技术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结合企业案例,提出了新经济形式下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内部控制的优化对策。

关键词:新经济;高新技术企业;内部控制;问题;对策

在当前我国社会经快速发展背景下,人们生活出现了大幅度改变,新经济时代的到来,使得各个领域之间竞争逐渐加剧,原始的内部控制管理模式已经无法迎合时展需求,诸多问题有待企业自行处理。受到新经济形式的影响,高新技术企业为了实现管理水平提升,创造更好的效益,就要结合时展需求,优化内部控制管理方式,完善内部控制体系,根据当前市场环境和自身运营状况,加强内部管理,促进企业运营目标的落实,从而给高新技术企业的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下面,本文将重点阐述和探究新经济形式下高新技术企业内部控制中的问题。

一、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内部控制的主要作用

(一)实现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从原始角度来说,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内部控制工作的主要作用就是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实现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在新经济背景下,高新技术企业在落实内部控制工作时,开始把信息化管理理念融合到其中,让企业朝着外部趋势发展,促进企业和客户以及社会的充分交流,将原始运营格局进行突破,以此让企业管理呈现出宏观化发展趋势。(二)促进企业内部管理协调。原始的内部控制管理模式主要受到领导层级的约制,在新经济背景下,内部控制开始呈现出透明信息化管理状况,信息在基础层级中展现出松散状态,管理更趋向个体化,高新技术企业通过逐渐专业管理小组的方式,对企业各个部门实施管理,以此达到自我管控的最佳状况。并且,因为内部控制形式的转变,导致管理方式由命令逐渐朝着集中协调的趋势进步[1]。(三)促进企业健康发展。通过开展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可以让高新技术企业管理工作呈现出金字塔模型,管理更具层次化。受到新经济背景的影响,内部控制更趋向于网络化和信息化,在这种环境下,不仅可以提升企业职工团队意识,让其岗位职责更具明确性,还能实现企业工作效率的提升,给企业创造更好的效益,进而促进高新技术企业的健康发展。

二、新经济形式下高新技术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S企业为某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2014年,其运营范畴包含了计算机软开发、计算机系统集成施工、电子计算机及配件销售、电子计算机维修等。随着企业运营规模的逐渐扩充,其生产的产品遍布世界各地。通过调查得知,该企业把营销量最高的计算机产品当作主体,把国内外知名生产企业当作营销对象,使其营销产品在市场中占据较大份额。由于S企业包含在密集型企业范畴内,其营销对策主要以海外为主,所面临的风险比较大,这就需要做好内部控制工作。然而,结合目前情况来说,该企业在落实内部控制工作时,普遍存在一定问题,具体问题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内部控制意识淡薄。当前,S企业没有给予内部控制充分注重,并且内部控制意识较为薄弱,导致内部控制执行力度偏低。由于领导层级在意识方面没有明确内部控制的作用,仅仅把其放置在机制层级上加以设定,缺少对运营管理情况的思考,导致在部分大型活动决策制定时,缺少机制支持和约制,给徇私舞弊现象出现提供了条件[2]。(二)内部控制机制不健全。在新经济背景作用下,S企业在构建内部控制体系时,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两点,首先,现有的管理机制缺少完善性,无法给企业各项运营工作的开展提供引导。因此,企业在落实部分运营项目的过程中,存在无机制引导现象。其次,现有的管理机制较为滞后,没有结合时展需求和特性,进而使得管理机制不具备动态性和前瞻性。综合来说,当前S企业内部控制机制过于形式化,仅仅为了应对上级部门的核查,没有结合新经济发展要求,导致企业内部控制执行水平偏低,不能将内部控制自身作用充分发挥。(三)没有设定专业的监管机构。S企业即便已经落实了内部控制管理工作,但是从管理角度来说,普遍面临“一人主导”现象,企业运营权和所有权过于集中,在管理方面没有实现充分分离,同时也没有在企业内部设定专业的监管机构,导致内部控制工作流于形式,和企业运营发展需求相背离,进而给企业运营管理带来不良影响。

三、新经济形式下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内部控制的优化对策

(一)提升内部控制意识。首先,高新技术企业领导层级应该对内部控制作用加以明确,给予内部控制工作充分注重,定期开展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工作,提升企业职工专业素养。其次,加强企业基础职工培训力度,培养企业职工爱岗敬业的良好品质[3]。管理层级可以结合各个岗位职责,对企业职工加以科学分配,让其对自身担具的任务有所认识,同时构建完善的激励对策,调动企业职工工作积极性,给企业内部控制工作的落实营造条件。(二)完善内部控制体系。首先,优化内部控制组织框架。高新技术企业需要优化独立董事会机制,确保董事会在决策以及监管环节中处于独立位置;企业还要强化董事会对应的权限,保证监事会权限的独立性,让监事会在执行自身权限和职责时,不会受到董事部门以及领导层级的监管;在企业内部设定审计委员部门,对内部控制执行情况进行综合追踪和监管,并采用评估反馈的方式,促进内部控制工作顺利落实。其次,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在新经济背景作用下,给企业人员产品和技术创新提供全力支持,通过构建规范的创新体系和成果维护体系。利用内部管理体系,对企业投资项目加以实施追踪和监管,明确资金动向,保证资金科学应用。(三)加强内部审计和监管。首先,高新技术企业需要结合自身运营情况,设定规范的内部审计体系,同时把其纳入到审计工作中,给内部审计工作职责落实提供依据,对其工作行为进行监管,保证内部审计工作全面实施。其次,建立严谨的内部审计准则和流程,在提升内部审计科学性和严谨性的状况下,建立完善的内部审计体系,给内部审计工作开展营造条件。除此之外,明确审计工作人员工作职责和义务,在保证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实施的情况下,结合有关要求来进行,让其真正实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四)实现内部控制信息化系统建设。随着新经济时代的来临,高新技术企业为了实现内部控制管理水平的提升,可以把信息化技术运用到其中,根据企业真实状况和业务需求,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内部管理流程的完善,以此促进企业全方位管理。高新技术企业在构建内部控制信息化系统时,需要定期开展升级和维护工作,进而保证迎合时展需求,在提升企业整体工作效率的同时,减少运营风险的出现。高新技术企业在构建内部控制信息化系统的过程中,还要制定规范的目标,通过加强企业资产安全维护,实现企业健康发展[4]。在内部控制信息化系统的作用下,可以有效对企业运营环节中存在的风险加以评估和识别,根据风险等级,提出对应的防治对策,以此保证企业运营安全。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新经济背景下,各个领域竞争逐渐加剧,高新技术企业为了在当前市场背景中长远发展,就要结合内部管理,结合企业运营情况和需求,提升内部控制管理意识,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加强内部审计监管,以此实现企业内部控制水平的提升,减少运营风险出现,从而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范思远.基于财务风险管理的高新技术企业内控体系构建[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22):103-104.

[2]王强.软件高新技术企业内部控制建设的难点和重点分析[J].财会学习,2017(19):232+234.

[3]张岩.风险管理视角下高新技术企业内控制度的实施与应用研究[J].财会学习,2017(06):250+253.

[4]谢晶.高新技术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分析[J].会计师,2016(09):27-28.

作者:周绍洪 单位:昆明德翔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