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城市规划建设与城市规划管理

时间:2022-11-27 03:32:15

浅谈城市规划建设与城市规划管理

[摘要]城市发展进程中,城市管理和城市规划密不可分,相互制约,相互影响,城市规划不仅为城市管理提供必需支持,而且还为城市管理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同时,城市建设管理能够有助于城市规划目的和效果的更好实现。总之,要想实现城市规划建设和城市规划管理的有效融合,在进行城市规划设计时,需要综合分析、了解和展望城市未来的发展前景,与此同时,能够制定出行之有效的城市建设管理流程和措施,旨在为城市的长足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城市规划建设;城市规划管理

城市规划是城市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地主要依据,不但直接关系到城市未来发展前景,而且直接影响到城市管理和建设的水平。由此可见,做好城市规划建设和城市规划管理是有效推进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为城市的发展建设夯实基础。可是,在我国城市发展进程中仍存在诸多问题,需要引起相关人员和部门的高度重视,必须重视和关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采取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助力城市健康、高效、长久发展。

1在城市规划建设和城市规划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缺乏法律保护,导致缺乏规划和管理

中国城市管理和规划历史仍处于发展阶段,并没有深厚的基础,许多方面还处于摸索阶段。现阶段的城市规划管理中,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漏洞,就是缺少必要的法律保护,从而影响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切实落实。由于缺少相应的法律保护,直接影响到城市管理和规划有效推进,因为,无规矩不成方圆,有些事情必须通过法律的手段才能够有效解决,让人彻底信服。

1.2缺少公众监督

城市规划建设和城市规划管理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实施过程中会牵涉到很多因素。绝大多数人普遍认为城市管理和规划是政府的职责。事实上,这个问题还有待协商。毕竟,人民才是城市真正的主人,因此,在进行城市管理和规划时,广大市民和政府需要共同承担着相应的责任和义务。但是,在当前的城市管理规划中,往往缺少公众监督这一重要环节,广大市民对这方面还不够了解,缺少必要的认识,主要原因还是政府部门没宣传不到位。

2针对城市规划建设与城市规划管理的几点建议

2.1建立健全的法律法规

众所周知,社会的正常运转永远离不开法律法规的有效保障,同时还能够限制违法行为。不断优化和完善城市规划和管理的法律法规,不仅有利于促进城市管理和城市规划建设中的依法行政,而且更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法律法规。

2.2严格监督城市管理和规划,确立规划行政问责制。国家幅员辽阔,城市和乡村人口众多,因此必须严格监督城市管理和规划实施,只有缺地规划管理行政责任追究制度才能够将工作落实到实处,不会出现混乱的局面。建议从以下两方面着手:一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监督意识。加强对自身合法权益的维护,切实保护自身利益。二是政府要加大力度宣传,让人民行使监督权,切实提高广大市民的监督意识,此外,使公众充分认识到监督的重要意义。

2.3让人民群众完全参与到其中,使城市规划管理行政许可听证制度不断完善。政府大力推行“阳光规划”,施行规划委员会制度,只有得到城乡规划委员会审批重大城乡规划事项。将城乡规划修订、规划许可以及一些违法建设信息实现公开、透明化,将其公之于众,使公众真正了解到城市规划管理和城市规划建设的具体实施情况,让广大人民群众都参与进去,行使自己的监督权。

2.4加强和重视对相关人员专业技能的培训,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终身学习是适应时展的需要,只有坚持不断学习,才能与时俱进,不被淘汰。此外,新时展的产物之一就有城市管理和城市规划建设,在其发展过程中必须不断学习国内外先理论知识和相应技能。期间,对专业人员进行相应的培训是十分有必要的。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培训过程中,需要对工作技能和思想意识结合培训,才能达到理想效果。

2.5建立规范化管理的长效机制

城市建设规划完成后,要建立长效管理措施和机制,采取切实可行的管理手段,既要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和流程,又要不断完善城市工作管理任务,从而有效保证城市的良好公众形象。对城市发展特点进行分析时,不难发现大多数城市在完成规划和建设后,都会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城市规划管理系统上。实行“三分建,七分管”。在城市规划管理体制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城市建设部门应当加强执法,并按照有关执法规定惩治破坏城市环境和美的行为。

2.6加强规划实施的部门协调

在进行城市规划建设工作之前,首先要与各部门沟通协调好,有效保证城市规划部门的顺利展开工作。为确保规划工作得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城市规划部门必须提前提交相关的规划材料。只有经过批准,规划工作才能顺利进行。首先,规划建设项目必须经土地督察部门批准,并取得有效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后,才能继续相应的建设项目。其次,土地督察部门要加强对城建部门的有效监督。必须对其规划方案进行认真细致分析,如果提交的规划方案切实达到了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城市规划的要求,可以签发施工许可证,否则不允许签发施工许可证。最后,政府应要求其他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加强对城市规划部门的有效监督。确保其规划方案能够按照事先制定的规划要求执行。由于城市规划直接影响到城市的未来发展,政府在审批相关规划时,应充分考虑城市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以便于城市在今后的规划工作中开展相应的规划工作。确保综合协调机制得以完善的前提。该计划应明确管理部门的职责,要求各部门建立健全的监督管理制度,确保城市规划的建设和管理。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当前,我国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实施过程中,仍存许多不足之处。为了更好地推进城市化进程,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必须高度重视和关注城市规划建设和城市规划管理。在确保城市总体战略目标能够实现的前提下,还需要不断强化对城市周围环境和城市历史文化的保护工作,同时加强城市建设的区域协调工作等。从而有助于不断提升城市规划建设和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促进我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从而为人们营造更加舒适、魅力的城市,推动我国经济的长足发展。

参考文献

[1]孙施文.城市规划不能承受之重——城市规划的价值观之辨[J].城市规划学刊,2006(01).

[2]梁晓农,赵民.论城市规划公共政策中的“协调原则”[J].城市规划学刊,2007(05).

作者:王刚 王亮 单位:德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