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背景下电力人力资源管理思考

时间:2022-11-12 11:38:47

新经济背景下电力人力资源管理思考

摘要:随着当前我国国民经济水平的发展,电力行业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并且人力资源管理在其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同时也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所在。然而从新经济背景的发展形势来看,电力人力资源管理依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这样就会对电力行业的发展带来较大的阻碍。而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是当前相关人员值得深思的课题。

关键词:新经济;人力资源管理;探究

从当前电力企业发展的形势来讲,因为受到历史及其体制等因素的影响,在新经济的背景下无法紧跟时代的脚步,这样就会在某种程度上对电力企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阻碍。因此,基于新经济的背景下,电力企业应当紧跟时代的潮流,加大对资源管理完善的力度,科学分配人力资源,将企业的核心竞争水平加以提升,进而能够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步。

1探析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1.1电力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缺乏应有的重视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水平的提高,社会发展的节奏也变得迅速,这与人们的追求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就电力企业而言,主要对以下两个方面比较重视

:一方面是高效率;另一方面是高产出。在这种心理作用下,相关管理人员大部分都会倾向于经济效益及其相关技术,但是却没有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引起高度重视。一些领导人员觉得它是可有可无的,只要高效率、高产出就行。这样就会在某种程度致使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无法得到有效的落实,同时也对电力企业的发展带来较大的阻碍。

1.2电力企业针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改革不深入

当我国加入WTO以后,国外某些新型技术逐渐渗透到我国相关领域中,进一步促使人力资源管理得到应有的重视。即使他们进行了多次改革,然而却不深入,这样就会致使改革往往浮于表面,不能有效解决实质性问题。

1.3电力企业中激励体制不健全、不完善

通常情况下,倘若体制存在某些不足之处,那么就会致使不公平的情况频繁发生,这样就会导致一些员工的心理处于不平衡的状态,无法和企业一条心。而对于电力企业来说,作为技术性企业的一种,在具体运作的时候往往倾向于生产而没有对相关制度的建立引起重视,尤其是激励体制依然处于不健全、不完善的状态。

1.4电力企业中评估系统不合理

通常情况下,评估系统不科学是影响电力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比如,当电力企业在进行问卷调查的过程中,员工不能端正工作态度,有时候还会出现为了赶时间亦或是顾及眼前利益,答案几乎都是千篇一律的,这样就会会导致调查评估工作无法发挥出自身的价值,也无法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2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策略研究

2.1电力企业要提升对人力资源管理的认识

在具体工作的过程中,企业应当具备理智的头脑,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引起必要的重视。要知道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内部管理中占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只有完善资源配置才可以推动企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当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做到培养人才、引进人才。只有增强管理意识,才可以推动人力资源得到良好的发展。

2.2要深化人力资源管理的改革

基于新经济的背景下进行改革,是顺应时展的必然趋势,而对于电力企业中的人力资源管理也是一样的道理。倘若想要促使电力企业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步,那么一定要加大对人力资源管理改革的力度,只有这样才能紧跟时代的脚步,从而推动电力行业迈入新的台阶。

2.3要建立健全完善的激励机制

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电力企业应当为员工创造出一个舒适而又轻松的氛围,这样就要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竞争机制。显而易见的是,电力企业在制定激励制度的过程中,不但要对物质方面的奖励引起重视,而且还要倾向于精神方面的奖励。企业应当及时掌握员工的心理状态,并建立合理的沟通机制。针对某些出现问题的员工来说,需要对这些员工的具体状况做好全面的了解,然后在实际交流中对这些员工出现的问题做好妥善的处理。

2.4建立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评估系统

本文所指的人力资源管理评估,主要是电力企业采取合理的手段,对当前人力资源存在的不足之处及其看法开展评估的一种活动形式。针对这种评估系统来说,可以为人力资源全面掌握企业的具体状况提供重要的保障,通过对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分析,可以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对策,只有这样才可以促使人力资源管理朝着合理化的方向发展。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在实际评估的过程中,一定要避免流于形式,端正自身的工作态度,并做到认真对待。

3结语

通过以上内容的论述,可以得知:电力企业倘若想要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步,那么就要紧跟时代的潮流,采取恰当的手段对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加以优化,只有这样才可以推动电力企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从而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做出重要的贡献。

参考文献:

[1]谢林利.新经济背景下的电力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研究[J].现代国企研究,2017,(16):107-108.

[2]杨则,岳莹.浅析新经济背景下的电力人力资源管理[J].低碳世界,2017,(21):81-82.

[3]汪婷婷.新经济背景下电力人力资源管理方法[J].经营管理者,2016,(33):202.

[4]陈红光.浅析新经济背景下的电力人力资源管理[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29):150-151.

作者:钱沿润 单位: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