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时代企业财务管理

时间:2022-11-12 11:36:03

新经济时代企业财务管理

摘要:新经济时代,我国的经济建设速度显著提高,同时科技发展水平也较以往发生了较大变化。这一变化对企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企业若要平稳发展,就应采取有效措施做好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

关键词:新经济时代;企业;财务管理现

如今,社会环境较以往发生了明显转变,在新经济时代背景下,传统经济体系受到了巨大的冲击,故而传统的思维模式将面临改革。因此企业应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同时在财务管理方面要不断追求创新,以保证企业能够以最快的速度适应这种变化。

一、新经济时代的特征

互联网技术在社会生活中的很多领域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很多企业在发展中都会推出一些全新的能够为消费者购物带来更多便利的途径,网络购物就是其中之一。新经济主要是指借助互联网、知识信息以及高新技术,以消费者的需求为核心,形成的新型经济形态,这种经济形态对人类社会活动的很多方面都会产生较大影响,尤其是在生产、生活以及思维方面的改变。新经济时代的来临也推动了财务结构的转变,新型的财务机构会逐渐取代传统的财务机构,且财务管理的内容更多,范围也更广。财务管理活动也涵盖了企业生产、供应及销售等诸多环节。企业内部的诸多部门都会涉及到资金问题,且部门在运转时能够更加科学地去使用资金,财务部门会根据不同部门的实际情况,来给予相应的指导,而且财务部门要对多个部门的资金运作情况予以严格监督。这种管理模式也大大提高了财务管理的灵活度,财务报表上会更加详细地反映企业资金流动方式。另外,其也会对财务指标完成情况产生较大影响。所以在企业管理中,财务管理成为了一项重要的内容,加强财务管理的综合水平对推动企业的建设与发展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二、新经济下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

1.通货膨胀加剧

由于国际金融现状不容乐观,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也呈现出放缓的趋势,国内发行的货币量明显增多,且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因此货币有所贬值,这也是导致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又由于很多因素会造成通货膨胀,所以无法简单地归纳和总结通货膨胀现象出现的所有原因。基于此,国家有关部门采取了一些措施控制通货膨胀问题,但是并没有从根本上得以控制。从当前国内市场的发展现状来看,我国的物价水平始终处于上升趋势,但是人们收入水平的提升速度却比较缓慢,因此通货膨胀也越来越严重。

2.稳定的货币政策

现阶段,我国采取了稳定的货币政策,并且国家也调整了货币供应量,银行存款准备金明显处于上升势头,减少了市场上流通的货币量。另外与宽松的货币政策相比,企业现阶段向银行争取商业贷款更加困难,商业贷款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且我国国内企业的优势也逐渐减小。在这一现状下,国外的资本可能会进入到国内市场当中,而这也会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产生较为不利的影响。

3.积极的财政政策

当前,我国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这种财政政策对人们传统的消费观念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人们的消费水平在不断提高。但是,国内的物价水平却没有显著变化,故而通货膨胀依然十分明显。4.扶持新兴产业的发展新经济时代背景下,出现了很多的新兴产业,这些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应用了大量先进的科学技术,在发展中更加重视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并以此为基础,制造出更符合人们需要的产品。同时我国政府十分提倡科技创新与自主研发,推出了一系列的鼓励政策,从而为我国综合实力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新经济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的策略

1.积极参与市场竞争

当前,企业应充分结合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创新和变革财务管理模式,完善企业内部的管理工作,保证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从而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更为优势的位置。另外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都应以市场为基础。所以,企业所采取的管理模式必须要满足市场需求。现阶段,企业的发展模式已经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企业的财务管理范围也有所拓展。这就要求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应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提高自身的职业能力和专业水平。该方面的转变一方面要能够使员工自如地应对传统财务管理的相关工作,另一方面还有助于收集和整理企业外部的多种数据信息,在对数据进行全面分析和预测后,让企业做出更加科学合理的决策。

2.结合财务状况加强企业资金管理力度

虽然现如今我国已经进入了全新的经济发展阶段,但是传统的经济观念和经济发展模式依然对人们有着深刻的影响,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此外,新经济时代背景下,科学技术迅速发展,产品更新换代的频率更高。因此很多企业在生产中积压了很多闲置或陈旧的设备。为了解决设备搁置问题,企业的资金流转受到了影响,使企业错过了很多的机会。对此,企业应充分了解自身发展的现状,转变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及时处理资金占用较大且效率较低的资产,将其转变为现金,进而维持企业资金的正常周转。

3.建立科学的财务管理制度和约束机制

新经济时代背景下,企业需要面对更加激烈也更加残酷的市场竞争。而企业若要在这一大环境下求得生存,应不断改进和健全管理机制。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企业需按照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基本要求以及企业发展的具体情况,制定出相对完善的财务管理机制。而且企业制定的财务管理制度需足够严谨,既要充分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也要形成相互制约和监督的机制。同时财务管理制度中需明确规定每一位财务人员的职责和义务,且财务审批流程要清晰合理,防止在财务工作中发生纰漏,以此提高财务管理的水平。

4.增强财务管理人员的管理、创新和实践能力

为了保证财务管理人员能够更好地适应新经济时代的发展趋势,企业应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培养管理人员的职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同时企业在发展中,也可为员工提供更多的学习和培训平台,并加强与先进单位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在财务管理工作中,要积极应用新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员工间取长补短,从而不断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不仅如此,还应改变员工传统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管理人员可采取多种扶持措施,在实践中检验创新的效果,积极转变思想,以不断深化财务管理工作。

5.积极创新财务管理模式

新经济时代背景下,企业管理的科学性和全面性对企业的经营效益有着十分显著的影响。现如今,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全球化信息共享的速度明显加快,市场竞争也随之愈演愈烈。企业为了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应与其他企业寻求合作,借助与其他企业的合作,减少竞争对手,同时通过合作,也能够在发展中优势互补,整合资源,进而使彼此成为利益共同体,分担来自市场竞争的压力。这种新型的合作模式推动了企业资源的共享。此外,不同的企业之间也可达成相同的经济目标,这种经营与发展方式也会使管理制度产生较大的转变。企业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必须树立新思想,不断创新,并扩大企业财务管理的范围,这样才能高效的应对未来市场发展及企业建设的变化。

四、结语

现如今,我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不同以往,这就对企业管理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中的一项重要的内容,因此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需认准当前经济发展的基本趋势,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转变思想观念,以此拓展管理范围,形成新的管理模式,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应对残酷的市场竞争,推动企业的大步向前。

参考文献:

[1]张璇,邵凤莲,金芳.论新经济时代我国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J].中国集体经济,2018(20).

[2]郭瑶.新经济时代的财务管理与会计创新[J].科技经济导刊,2018(13).

[3]符瑜.论新经济时代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J].当代经济,2017(06).

作者:宗小群 单位:青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