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水路运输面临机遇和挑战

时间:2022-10-29 09:41:21

新经济水路运输面临机遇和挑战

摘要:我国具有丰富的国土资源,国土面积广阔,同时也具有广阔的内陆水域面积及很长的海岸线,这些都为我国发展水路运输提供了良好的优势条件。水路运输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古代内有有京杭大运河连通南北,外有海上丝绸之路沟通海外,今有亿万吨级别的港口,都说明了水路运输在我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与发展。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及海外贸易量的增长,水路运输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本文基于新经济形势的发展背景,对我国水路运输行业发展所面临的的机遇和挑战进行分析,并就存在的挑战及问题,提出有效的改进对策,以期为我国水路运输的发展提供一定指导价值。

关键词:水路运输;机遇;挑战;对策

1.我国水路运输概括及特点

1.1中国水路运输概括。船舶与港口作为水路运输的关键因素,对水路运输具有重要的影响。港口规模及建设的完善程度对船舶的装卸具有重要影响,船舶自身的质量、大小及安全性能直接决定了水路运输的成败。水路运输具有运力大、效率高、成本低等优点,同时占用陆地面积少,促使很多国家都选择水路运输作为主要的运输方式。在我国水路运输自古有之,京杭大运河、海上丝绸之路,这都是古时水路运输的典型代表,在当代,我国超过90%的对外贸易,都是采用水路运输的模式,同时我国已经建立了许多大规模的现代化港口,如宁波舟山港、天津港、上海港及青岛港等,其中青岛港是我国第二大外贸亿吨吞吐大港,2017年吞吐量达5.2亿吨,对我国的对外贸易的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1.2中国水路运输的特点。其一,水路运输具有成本低、效率高的特点。水路运输具有运载能力大的特点,能够消耗较少的能源获得更大的效益,宁波舟山港作为我国第一个实现年吞吐量超过10亿吨的大港。此外,水路运输借助于已有的河流、海洋,通过对自然条件的有效利用,为水路运输的发展提供便利,这极大地降低了运输的成本,且占地少,促使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其二,自然环境对水路运输具有重要的影响。河流、海洋作为水路运输的前提,在航行过程中,船舶必须按照固定的航道行驶,因此受到水文环境、气候环境及地质环境的较多限制。其三,水路运输开发建设中涉及的范围更加广泛。水路运输的建设除了港口建设、船舶建设及通航之外,还会涉及水产养殖、农业灌溉、水力发电及防洪排涝等,如青岛港的建设涉及港口的整体规划布局、码头建设、集装箱、散货业务等等,由于青岛港发展历史悠久,具有良好的基础建设,成为了矿石、原油等资源的重要运输港口。

2.新经济形势下水路运输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2.1水路运输面临的机遇。(1)2016年我国政府正式颁布的《全国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文件,对我国的水路运输具有重要的意义。伴随此文件的实施,我国逐渐形成了18条主要更高级别航道和28个内陆主要港口的新格局。新的水路运输格局,覆盖全国20个省市,连接了27个国家的一类级别的口岸,这对于实现水路运输的标准化和统一性具有深远影响,能够有效促使我国水路运输的升级改造。(2)在我国的十三五规划建设中,长江经济带的建设为我国整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长江经济带的建设,致力于打造黄金水道,航道先行的目标,逐渐实现智能航道和生态航道的建设,为我国水路航道转型升级提供经验,提升航道建设的标准,进一步促进水路运输行业的发展。(3)“一带一路“的建设与发展,为我国水路运输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致力于建设全新的对外开放格局,建设海陆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发展的新局势,亚欧大陆桥的建设,推动集装箱海铁联运的发展,促使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的联动性,突出水路运输在运输模式中的重要性,促使水路运输为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2.2水路运输面临的挑战。(1)港口和码头建设缺乏合理性。现阶段我国的沿海港口虽然数量较多,但公用港口的吞吐量较低,特别是对于一些主枢纽的港口,其承受的转运远远高于其能力范围。同时,我国的码头数量也比较多,但是缺少深水码头,导致许多亿万吨位的船舶必须停靠的特定码头,而且针对原油及铁矿石的专业码头更是稀缺,远远无法满足我国经济发展对水路运输的要求。此外,专业性码头的缺乏,也体现在石油和液化气的专用码头方面。因此,提高我国港口与码头的专业化水平,建设更加智能化的港口是水路运输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2)内河航道的等级设计缺乏合理性。当前我国内河航道的高等级别的航道中,仍存在一些里程较短的航道,导致水路运输的价值得不到充分发挥,这主要是航道要求执行标准的不统一造成的。同时,我国内河港口的建设缺乏现代化的设备,缺乏专业的装卸机械设备,影响货物的装卸效率,码头建设缺乏科学合理的规划,没有专业的集装箱码头,导致船舶停靠混乱,严重影响装卸作业效率,这些都致使水路运输的优势得不到充分发挥。(3)现阶段我国水路运输机制不健全,水路运输各部门管理缺乏协调性。众所周知,水路运输的管理是一项复杂而巨大的项目,水路运输涉及范围广泛,需要不同管理部门之间的协调和配合。然而,实际管理中经常出现条块分割的现象,部门之间管理重叠,责任不明确,不同区域管理标准不统一,甚至相互矛盾,发生纠纷,缺乏科学的条款依据,这些都致使水路运输面对较多的风险与挑战。此外,水路运输的管理人员也存在素质低下,管理违规,手段落后的情况,一定程度提高了水路运输所面临的风险。

3.新经济形势下水路运输行业发展对策

3.1加强对港口、码头及航道的规范化管理。水路运输作为我国重要的运输模式,国家必须提高对水路运输管理的重视,健全各项水路运输管理规范。水运管理部门需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对水路运输实施规范化管理,切实贯彻落实各项水路运输的法律法规,尽职尽责。同时,水路运输管理部门需要依据国家的发展规划,制定科学合理的水路运输发展目标,港口、码头的建设,要严格基于国家需求进行建设,保证质量,确保水路运输的发展与国家经济的发展紧密结合,推动国家经济的增长,对航道的规划,要对影响航道的环境因素进行严格勘查,确保航道符合船舶的行驶。此外,为了能够更好地对水路运输进行管理,水运管理各部门必须做好协调,密切配合,促使水路运输各项事务均按照有关规定实施。3.2完善水路运输行业的管理规范。水路运输行业已成为我国运输市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因此健全和完善水路运输行业的管理规范,必将对水路运输行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一方面,坚持与时俱进,对现有的水路运输行业的管理规范进行审核,找出不足之处,及时改进;另一方面,规范的制定与实施,离不开专业人员的参与,因此,水路运输行业应积极培养专业型人才,促使水路运输行业的管理更加规范。3.3加强水路运输的绿色环保,坚持绿色发展。在现阶段,环境保护日益受到重视,水路运输发展过程中,必须妥善处理与环境之间的关系,确保水路运输的发展不对环境造成损伤。一方面,开发清洁能源,水路运输的发展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船舶在航行中需要使用大量能源,并释放许多的废弃物,要确保这些废弃物不会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必须开发清洁能源;另一方面,船舶、港口及码头等水路运输设施的制造,应积极采用新型节能技术,使用环保设备,促使制造及后续的使用能够符合环保指标。

参考文献:

[1]王远平.水路运输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2(20):168-169.

[2]杨春雨.低碳经济背景下水路运输的优势分析[J].技术与市场,2016,23(6):370-371.

[3]刘金豪.重庆水路运输的发展困境及建议研究[J].经济,2017(1):00297-00297.

[4]周应益.水路运输可持续发展及其评价研究[J].中国科技纵横,2016(12).

[5]蔡云龙.浅析加强水路运输行政管理措施[J].技术与市场,2015(11):180-180.

作者:杨怡 单位:青岛市港航执法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