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视角的财会新认识

时间:2022-09-17 06:57:54

新经济视角的财会新认识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一系列与网络相关的经济环境和相关业务,如经济环境的一系列变化,公司也开始提出对财会管理提出更高更新的要求。本文首先分析了新经济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然后分析了新经济视角的财会新认识,希望能为管理工作提供相应的参考。

关键词:新经济;视角;财会新认识

1引言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一系列与网络相关的经济环境和相关业务,如经济环境的一系列变化,公司也开始提出对财会管理提出更高更新的要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直接关系到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因此,公司的财务和财务管理已成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2新经济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首先是网络和信息的快速发展,企业必须毫不拖延地加强现代化建设。目前,中国企业财务管理能力相对较低,主要是缺乏大规模应用先进技术。处理能力不断提高,科学技术问题得到充分利用,解决了存在的问题。其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将面临更大的经济风险。在过去的计划经济体制下,企业只能被动地接受没有经济风险的订单。然而,在现阶段,由于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的自主经营、自身的盈亏,以及市场的不断变化,会出现更大的波动和一定的风险。企业自身无法有效避免,我国仍处于发展阶段,相关领域还不成熟。因此,企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的风险是不可避免的。

3新经济视角的财会新认识

3.1财会从成本控制转移到成本计划

成本管理的重点逐渐从制造成本转向专职成本管理,从成本控制到成本计划。新经济环境下企业经济运行的特点迫使企业改变传统的成本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采用高新技术实现全成本管理和全过程成本管理。换句话说,公司的所有成员都参与成本管理。随着日常产品的个性化,企业需要在产品开发和设计过程中进行有效的成本控制。在新的经济环境下,成本控制应该成为成本控制的重点。成本控制应以对“运营成本”的理解为基础,着眼于成本来源,跟踪业务流程的内外动态关系,进行深入全面的分析和调查,控制基本成本。

3.2财会成本计算方法有待改进

基于活动的成本计算方法成功解决了传统成本计算方法所导致的成本信息失真问题,并在成本计算时进行成本控制。因此,银行已成为新经济环境下成本核算和控制的首选。它基于运营的信息化,侧重于产生成本的动机,以及基于资源消耗的因果关系分配成本。这种方法克服了传统成本会计系统中间接成本责任的弊端,并控制了系统中许多不可控制的间接成本。

3.3评价企业绩效的测评指标的改变

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以质量为导向的发展战略自然演变成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战略。世界各地的公司正在改变自己以适应信息竞争,但大多数公司的管理和管理系统是基于财务指标和目标。这些指标与公司在其长期战略中所取得的进展没有密切关系。因此,基于财务指标的绩效评价体系制约了公司发展战略的实现。财务数据是公司业绩的主要指标,是不够的。产品质量、顾客满意度、市场占有率和创新能力的结合可以反映公司的经济状况和发展前景。它比简单财务报表中的简单指标更有用。因此,为了正确评价和衡量企业的经营业绩和竞争优势,有必要建立一个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如平衡计分卡法和基准指数法。

3.4价值链成本核算

价值链是由产品、服务开发、生产、销售和交付给客户的一系列商业价值,强调顾客价值。它要求运营商关注价值链中的客户并分析不同公司的性质。现代管理财会系统必须遵循分布在价值链中的各种业务信息,并制定各种财务和非财务指标来反映客户满意度。过去,许多公司通过兼并和收购形成垂直整合,并定期管理产品价值链的成本以获得竞争优势。未来,随着技术的发展,企业之间的共享将成为现实。在整个产品价值链中形成战略联盟的合作竞争更有可能节约成本。在新形势下,公司需要从自身运营成本转移到整个价值链的成本计算,并与其他制造商在价值链上进行合作,以控制成本,以实现利润最大化。

3.5由传统管理财会分化出战略管理财会

战略管理财会作为一种新的财会分支,是战略管理与管理财会相结合的产物。这是公司的战略选择。它通过报告战略的成功,分析战略管理财会和与公司战略相关的信息来影响战略管理。具体地说,它是关于公司实际成本、数量、价格、市场份额、现金流和总资源需求的相对水平和趋势的信息。主要问题是:如何适应不断变化的内部条件,如何协调内部业务,实现更好的整体战略效果。战略管理财会的观点仍然是财会信息。它只是改变了管理财会的概念、内容和方法,并没有改变其性质和功能。因此,这是传统管理财会的发展和完善。它仍然是财会信息系统的一个分支。它还需要为业务经理的决策提供信息支持。

4结语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直接关系到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因此,公司的财务和财务管理已成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管理过程在一定程度上为保证企业的快速发展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企业应积极吸收新的管理理念,根据自身需要进行科学创新。

参考文献

[1]孙旭峰.浅谈财会工作的创新性[J].财会学习,2017(14)

[2]丁仕贤.新《事业单位财会制度》的实施对事业单位财会工作的影响[J].全国流通经济,2017(4).

[3]杨涛.结构性改革要避免“病急乱投医”[J].当代贵州,2014(12).

[4]陈博.谈流动性控制与结构性改革[J].价格理论与实践,2016(2).

[5]张彦.结构性改革有助于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J].创新科技,2015(12).

作者:高洋 单位:辽宁公安司法管理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