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下民营企业的对策探讨

时间:2022-11-05 11:26:54

新经济下民营企业的对策探讨

1民营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家族式管理,缺乏人才,严重制约了民营企业的发展

在企业发展初期,因为企业需要,绝大多数民营企业均安排了大量家族成员进入企业,而且在企业发展稳定后,许多民营企业依然按照家族式经营的方式,将家族亲人安排为企业关键部门的管理人员,实行“人管制度”的家族经营模式,用人唯亲。据有关资料显示,大约有90%的民营企业财务管理控制在家庭成员手中,中高层管理人员40%左右是亲朋好友及家庭成员。民营企业内部的这种家族式管理和唯亲是用的用人机制,严重地影响了企业素质的提高。同时,民营企业中普遍存在管理人员学历不高,缺乏现代企业管理知识;专业结构单一,复合型的管理人才少;有技术职称的人少,专业结构不合理的现象。这些都制约了民营企业的发展。

1.2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

有的民营企业管理者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在生产经营中只顾眼前的利益,以假、冒、骗的经营手段维持生产经营管理,导致产品质量差,企业的信誉低;或者有些企业管理者眼光狭窄,贪图享受,在积攒一笔钱财之后就任意挥霍浪费等;也有的民营企业管理制度不健全,账目不清,账册不全,逃税、漏税、违法经营的事情常有发生等等。这种短视的发展行为也是当前民营企业管理中存在的一个严重的问题。

2新经济时代加强民营企业管理的措施

新经济时代,当民营企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成长发展时,其企业管理问题也要相应地跟上,这些都是以民营企业的发展所处的阶段为基础的。企业管理对民营企业的生存和成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民营企业要把企业管理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为其持久稳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1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规范管理体系与机制

随着市场体系的不断健全与完善,一些民营企业的发展规模迅速扩大,实现制度创新,走现代化管理的路子,已经成为这些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必由之路。这就要求,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建立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现代企业的规范化管理,从而突破纯粹的家族式、家长式的管理模式。

2.2民营企业领导人要善于倾听与沟通

民营企业领导应:①经常不断地确认沟通信息,保证信息能够正确传达,在沟通过程中,要不断地与对方交流,明确其所表达的真实意思。②培养“听”的艺术,注意沟通中的举止行为和形象。应摆脱自我的误区,学会耐心的倾听,谈话时尽量不要打断对方,不要过快地做出判断,草率地给出结论。③学会用心沟通,换位思考,双向民主沟通,使民营企业的沟通更加民主化。在民营企业,员工与老板是两个不同的利益主体。对民营企业老板来说,作为企业拥有者、管理者,因为承担的风险和压力都很巨大,所以他们觉得根本无须与员工沟通。而员工则截然相反,只是受雇者,他们不会从老板的角度去考虑企业的发展问题。因而,民营企业的领导者在沟通时一定要注意从员工的利益角度出发,即进行换位思考。

2.3民营企业应建立长远的发展规划

①要认识到民营企业发展有较长的培育期,要作长远规划,不能有短期行为。②要重视提高民营经济的科技含量,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长远发展。③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要建立与完善企业的各项管理制度,同时要充分利用政策支持,争取政府推动,既要有政策支持,又要有法制保障,这样才能促进民营企业大发展。

2.4民营企业应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建设就像一根纽带,能够把职工与企业的追求紧紧联系在一起,使每个职工产生归属感和荣誉感,是凝聚全体员工的重要力量。它能够全面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企业发展。一些成功的企业,如海尔、蒙牛,它们之所以能得到健康发展,与其建立了一个良好的文化结构,形成了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和一种强大的“文化力”有着直接的关系。

3结束语

做好民营企业管理工作应从实际出发,坚持以人为本,强化企业文化和员工培训,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这样才能确保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做大做强。

本文作者:赵晓媛杨永平工作单位:内蒙古博众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