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与执政党的关联

时间:2022-08-23 10:49:29

市场经济与执政党的关联

经济是政治的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反映。只有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执政党建设的关系,处理好二者的关系才能使二者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相互促进。

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执政党的建设的关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执政党的建设二者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相互制约的,共同处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

1.1加强执政党建设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任何一种新经济体制的建立,都离不开执政党的领导。首先,执政党的建设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指明了方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供雄厚的物质基础的同时也会带来诸如拜金主义等负面影响。这些负面影响,只有通过加强执政党的建设才能及时纠正和制止,以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沿着正确方向顺利进行。其次,加强执政党的建设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政治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机制,是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它既不同于早期资本主义自由竞争阶段那种无政府状态的市场经济,也不同于一般的建立在私有制基础上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再次,执政党的建设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组织保证。加强执政党的组织建设,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能从组织上保证市场经济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发展。

1.2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加强执政党的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的在于大大解放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经济强盛和人民生活共同富。一是有利于党的思想建设。市场经济的民主、平等、公正、效率观念,有利于增强人们的民主意识,克服教条主义,办事拖拉懈怠等不良风气;二是有利于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地位。经济飞速发展,能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从而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地位;三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执政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更高的要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执政党的建设既有促进作用,积极影响;又有制约作用,消极影响。执政党必须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认识自己、加强自己、提高自己,认真解决自身建设中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

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给执政党的建设带来了新的挑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执政党建设起到积极作用的同时,也会对执政党的建设带来消极的影响。具体表现在:

2.1市场经济的自主性,容易诱发个人主义、无政府主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市场调节中不可避免的带有自发性。市场经济的自主性使得一些党员的组织观念淡化,不能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容易滋长个人主义和无政府主义,导致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削弱。

2.2市场经济的等价性容易侵蚀党内政治生活。等价交换是一切商品经济活动的基本原则,但当它渗入到政治生活中时,会使党内政治生活带上功利化、商品化的色彩,使得一些党员干部居功自骄,向党要官、要地位、要待遇等功利性行为。

2.3市场经济的竞争性容易引发党员的投机心理。在惟利是图的动机推动下,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就可能在竞争中不择手段,把公平竞争变为关系竞争,损公肥私、损人利己,搞歪门邪道,弄虚作假。

3、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搞好执政党的建设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促进市场经济与执政党建设的共同发展和相互促进。

3.1在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执政党的思想建设。一是要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二是要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三是要正确深刻理解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四是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体党员,使党员真正做到从思想上入党。

3.2在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搞好党的组织建设、健全民主集中制。邓小平同志说:“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能不能坚持,经济能不能快一点发展起来,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一方面必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在党内处理好各级党委及党组织与党员个人的关系,既要发挥每个党员和每个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充分发扬民主,又要顾全大局,服从组织领导,维护中央权威。另一方面必须按照“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3.3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重视执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要加强对执政党建设工作的领导,还要重视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及时从基层的实践中总结新经验。邓小平同志说:“农村改革中的好多东西,都是基层创造出来,我们把它拿来加工提高作为全国的指导。”

3.4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搞好执政党的作风建设,建立反腐败机制。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搞好党风建设,首先,坚持教育党员干部切实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任何时候都要尊重人民群众。其次,坚决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为群众多做实事。再次,在改革不断深入的情况下,必须加强法制和制度建设,改革原有不合理的方面,建立和健全各种有效的制度和法规,特别是着重抓好党内外各种监督机制的建立和完善,逐步消除产生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土壤和条件。

3.5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执政党的领导。党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要加强执政党的领导,必须从严治党。首先,严格党内纪律,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必须以党章和党规严格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其次,要建立和健全执政党的监督机制,建立起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相结合、党组织对党员、党员对领导干部、领导干部相互之间、上下级党组织之间,党员之间及党外群众对党员等多方面、多渠道监督,并将监督制度化,以提高其权威性、有效性,充分保证党在思想上、组织上和作风上的纯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