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下新自由主义的考评

时间:2022-08-23 09:34:19

市场经济下新自由主义的考评

一、新自由主义的内涵

新自由主义的定义在国际上多种多样。美国学者诺姆乔姆斯基认为,新自由主义是基于亚当•斯密的理论基础上形成的一个新体系,它是以市场为导向的一系列理论,简单地来讲就是:私有化、市场定价、消除通货膨胀、贸易经济自由化。美国学者罗伯特指出,新自由主义是我们这个时代明确的政治、经济范式①。法国学者科恩认为,新自由主义是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理论表现。新自由主义经历了上百多年的发展,其各个分支学派的主要观点虽然有所差异,但他们本质上都是现代资本主义的经济学理论,以自由的名义来抵抗国家干预市场和宏观调控,目的则是为了维护资本主义统治阶级的根本利益。由于新自由主义较好地解决了20世纪70年代的滞胀问题,在美英等发达国家崛起并日渐兴盛,在一定条件下说明了市场经济运行的作用,这也反映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具有较强地自我调节能力。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新自由主义实际上是在维护资本主义制度。本文认为,新自由主义是在继承亚当•斯密的理论基础上,大力主张“贸易经济自由化、消除通货膨胀、市场化、私有化”和“全球经济一体化”,来适应国家垄断资本主义逐渐转变为国际金融垄断资本主义。随着“华盛顿共识”的形成,新自由主义逐渐演变为当代资本主义的主流意识形态,从表面看是实现社会繁荣发展的灵丹妙药,实质上却是损害着世界各国的长期发展。

二、新自由主义的基本主张和本质

从经济方面来讲,新自由主义高度崇拜资本主义自由市场力量,认为资本主义条件下的市场是万能的,大力主张进行“三化”。主张贸易自由化,新自由主义认为高效率的出发点是自由。主张私有化,新自由主义认为资本主义私有制经济是具有较好地内在稳定性,并最大限度地保证了个人的自由,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础。主张市场化,推崇“市场万能”的市场机制作用,认为市场经济活动是有规律的②。新自由主义主张彻底的私有化,反对国有化,放松政府管制,主张进一步开放全球市场,实行利率市场化、贸易自由化,将各国的经济纳入有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主导的经济全球化体系中。新自由主义主张以超级大国为主导的全球一体化,大力推行以超级大国为主导的资本主义全球化,实质上是资本主义国家进行全球扩张、获取利益的工具。英国和美国,是两个被看作是通过自由市场和自由贸易政策达到经济领先的资本主义国家。实际上,这两个国家过去在使用保护和补贴方面却是最“积极”的。而且,几乎今天所有的富裕国家在过去都曾通过关税保护和补贴来发展他们自己的工业。新自由主义主张贸易自由化,反对国家宏观调控来干预市场,但对于有利于缓解资本主义矛盾、有利于资本主义国家获取利益的国家干预,新自由主义则不断加强。从政治方面来讲,新自由主义坚持三个“否定”。一是否定公有制,认为公有制经济没有私有制经济所具有的优势。二是否定社会主义,认为社会主义就是对自由的限制和否定,必然导致集权主义。三是否定国家干预,认为任何形式的国家干预都只能造成经济效益的损失③。新自由主义不仅是当代资本主义的主流意识形态,它也是金融垄断和国际垄断集团的核心理念和价值观念,它极力维护资本主义私有制,是资本家压迫广大人民群众的工具。新自由主义的改革,其根本目的是在资本主义的框架下来“规范”世界,动摇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制度,妄图用资本主义制度来取代社会主义制度。新自由主义的思想家哈耶克,不仅主张把资本主义制度移植到广大第三世界国家,而且强调把作为资本主义制度的价值观一同移植到这些国家。从意识形态方面来讲,新自由主义作为当代资本主义国家的主流意识形态,目的是为了维护其统治阶级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剥削和压迫的工具。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不仅仅把新自由主义当作一个新的经济流派,更重要的把它作为一种满足其政治需要的意识形态,用来控制其他国家的价值取向。美国学者詹姆斯指出,西方资产阶级对人民群众的思想文化生活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渗透和控制,以达到重塑被压迫的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使之服从资本主义统治阶级利益的目的。

三、新自由主义的影响后果

第一,推行新自由主义必然导致爆发全球性金融危机,使全球经济恶化,对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影响巨大。据统计,1975年全世界用于货物和服务贸易的外汇交易额为外汇交易总额的80%,投机性外汇只是少数。20年后,这一格局发生了巨变。全球97.5%的外汇交易都是有投机目的的④。世界各国的自由化改革,为金融资本跨国流动扫清了障碍;信息通讯工具的发展,使金融交易须臾间完成于无形。金融因此被称作“虚拟经济部门”,也正是因此而十分难以有效监管。金融资本其规模之大、能力之强,足以颠覆任何一个主权国家的货币和经济,使之陷入危机。金融寡头们逐步实现了控制实体经济,成为全球化世界的真正主人。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原用于避险的金融工具被操纵滥用,成了金融投机的武器。投机行为层层叠叠,金融泡沫随之大量产生。信用链条中只要有一环出了问题,泡沫便会随之爆裂,巨大的金融资产也会瞬间化为乌有。价格暴跌、投资萎靡、消费低迷,实体经济也会因此衰退。美国作为当今资本主义国家体系的中心,新自由主义在其经济上的失败十分“壮观”。据估计,美国房地产部门有总量3万亿美元的金融泡沫,顷刻间就会化为乌有。美国社会问题恶化更为严重。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统计,国民储存率只有16%左右,还不及90年代的而1/3,甚至不及上世纪60~70年代的1/6⑤。

第二,新自由主义主张进行彻底的私有制,妄图颠覆社会主义制度,损害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经济主权。新自由主义主张进行彻底的私有制,反对国家干预和计划调节。他们为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出谋划策”,实质上企图渗透、瓦解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上世纪80年代,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了和平演变,导致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新自由主义主张贸易自由化,减弱了第三世界国家的本国民族工业和市场的发展,大大降低了其控制本国经济和金融安全的能力,弱化其民族独立、国家主权,为资本主义统治阶级控制、剥削第三世界国家,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扫清了障碍。

第三,新自由主义主张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意识形态来“规范”世界,侵袭社会主义国家的意识形态建设,严重威胁其意识形态安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向社会主义国家灌输其意识形态,新自由主义就其意识形态层面来讲,实际上代表的是超级垄断资产阶级的一种意识形态,完全适应超级金融垄断资产阶级操纵和剥削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如资本主义核心价值观、普世价值观、人权观、民主观,宣扬所谓的“自由、民主、人权”等观念,实质上旨在丑化社会主义国家的主流意识形态。

第四,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主张新自由主义全球化,加剧了社会动荡和贫富两极分化,导致各国失业率一路飙升,对世界各国更是造成了严重的灾难。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世界各国推行新自由主义全球化,导致贫富两极分化日益严峻,大大加深了社会矛盾。而在英美等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由于长期推行新自由主义,进行彻底的私有化,并且大大削减社会福利和各项税收,导致消费需求不足,进而进一步加大收入差距。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统计,2004年,美国实际最低工资同比1970年下降了30%。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统计,2005年,美国失业率同比2001年翻了一番。

2004年,美国贫困人口约3600万,2009年则增至4240多万。据国际劳工组织评估,世界失业人口从2007年的1.9亿增加到2009年底的2.1亿。据调查,目前全世界人口约为70多亿,而全球饥饿人口上升了11%。历史的辩证法是不以人们主观意志为转移的。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暴露了资本主义制度的腐朽性,以及其思想理论即新自由主义的致命缺点。经济危机的深层原因在于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形成,严重的经济危机导致全面的社会危机。经济危机则是资本主义私有制条件下商品内在矛盾不可克服的外部表现。马克思主义认为,资本主义周期性经济危机是不可避免的,只要不改变资本主义的私人占有制,就无法从根本上化解资本主义内部固有的矛盾,其必然表现为周期性的全球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2009年,在英国广播公司的一项调查中显示,23%的被调查者认为资本主义私有制下的自由市场存在不可克服的缺陷。目前,希腊、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已陷入国家财政危机。法国、英国、德国的前任首相也高呼终结自由主义,并提出建立适应资本主义发展的新的理论体系,缓解国内的两极分化。一些西方的金融学者都严厉批评新自由主义,连曾担任美联储主席的格林斯潘也公开承认:自由市场体系的理念和做法存在缺陷。

四、警惕和抵制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意识形态侵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首先,我们对新自由主义要持科学态度。不能把作为资产阶级经济学理论的新自由主义同美国政府为适应其国际垄断资本的扩张需要,将新自由主义国家意识形态化、政治化和规范化的“华盛顿共识”等同起来。对于新自由主义所讲的关于市场是有效配置资源机制的观点,关于减少政府干预、压缩政府开支、提高政府效率的观点,关于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及通过宏观调控、实现国民经济稳定增长的观点,关于加强法制和使政府行为纳入法制轨道的观点,关于尊重人权和人的自由发展的观点值得我国经济学借鉴⑥。同时,新自由主义实质上是维护资本主义私有制,反对社会主义公有制。对此,我们要有清醒地认识,要警惕和抵制西方敌对势力的意识形态侵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是坚持指导思想一元化,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马克思主义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灵魂和旗帜,是我们甄别各种错误思潮的指南。因此,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必须要继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指导思想一元化,反对多元化。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头脑,使其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观念,尤其是当今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鉴别各种错误思潮,增强防范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丑化,提高抵御和平演变策略的能力。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经济制度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有利于保持党和国家活力、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有利于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通过竞争机制激发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和创造性,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给中国带来了蓬勃生机。三是坚持改革开放,保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和蓬勃发展。改革开放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再次暴露出与资本主义私有制相结合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其弊端无法根除;同时显现出与社会主义制度相结合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生命力无可比拟,被誉为“中国模式”的市场经济已开始影响全球。我们要继续坚持党的领导,保证经济制度改革的正确方向。我们要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警惕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意识形态对改革的干扰,坚持改革开放,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五、结束语

从巴黎公社以来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证明,尽管西方帝国主义国家一直在军事上威胁社会主义国家,在政治上丑化社会主义国家,在经济上围困社会主义国家,在文化上渗透社会主义国家,但是资本主义制度的基本矛盾即生产社会化同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必然导致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必然导致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新自由主义挽救不了资本主义必然走向灭亡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