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防疫支出财税处理分析

时间:2022-09-30 03:01:57

物流企业防疫支出财税处理分析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医疗和生活物资的及时供应,物流企业最早开始复工复产,因物流人员接触人群较多,所以物流企业一方面要保证递送效率,另一方面也要防止通过物流途径传播。物流企业为做好自身的防疫,必然产生各种开支,不同的物流企业开支的内容和形式也不尽相同。各种防疫开支如何进行会计和税务处理,本文拟围绕这一问题展开探讨。

一、物流企业防疫支出的会计处理

1.物流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买手套、口罩、防护服等发给员工,要求上班期间必须佩戴使用,这项开支应计入劳动保护费。借:管理费用等——劳动保护费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贷:银行存款2.物流企业每月给员工发放现金若干元,让其自行购买口罩上班,这项开支应计入职工福利费。借:管理费用等——职工福利费贷:应付职工薪酬——福利费3.物流企业购买一批酒精和消毒液放入仓库,用于工作场所日常消毒,这项开支也应计入劳动保护费。购买时:借:库存物资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贷:银行存款领用时:借:管理费用等——劳动保护费贷:库存物资

二、物流企业防疫支出的税务处理

1.物流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买手套、口罩、防护服等发给员工,要求上班期间必须佩戴使用。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公司所得税税前扣除办法的通知》,这项开支属于企业实际发生的合理的劳动保护支出,允许企业所得税前扣除。若是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其进项税额可以从销项税额中抵扣。2.物流企业每月给员工发放口罩、防护服补贴,让其自行购买口罩上班,这项开支属于企业实际发生的职工福利费,允许企业所得税前扣除。同时,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的规定,这项补贴应并入当期工资薪金缴纳个人所得税,企业要履行代扣代缴义务。3.物流企业购买的防护物资如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无法取得发票情况下的税务处理。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管理办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28号)的规定,企业在境内发生的支出项目属于增值税应税项目的,对方为已办理税务登记的增值税纳税人,其支出以发票(包括按照规定由税务机关代开的发票)作为税前扣除凭证。对方为依法无需办理税务登记的单位或者从事小额零星经营业务的个人,其支出以税务机关代开的发票或者收款凭证及内部凭证作为税前扣除凭证,收款凭证应载明收款单位名称、个人姓名及身份证号、支出项目、收款金额等相关信息。4.物流企业发给个人用于预防病毒感染的肺炎34的药品、医疗用品和防护用品等实物(不包括现金),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10号规定,不计入工资、薪金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由于药品、医疗用品和防护用品种类很多,政策上难以将他们一一列举,因此原则上,只要是与预防肺炎直接相关的药品、医疗用品和防护用品物资,如口罩、护目镜、消毒液、手套、防护服等,都可以享受财税2020年第10号公告有关免税的规定。

三、物流企业防疫支出财税处理常见的误区

1.物流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预防病毒,统一购买了口罩发放给员工要求上班期间佩戴,错误地将此项费用记入“应付职工薪酬——福利费”。2.物流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预防病毒,每月给员工发放一定数额的口罩补贴,员工的这部分补贴收入属于免税收入,企业无需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3.物流公司买来发放给员工用于预防病毒的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购买时取得了增值税专用发票,这部分进项税额因适用“用于集体福利”而无法抵扣。4.物流企业购买的防护物资如口罩、防护服、酒精、消毒液等,因对方单位为无需办理税务登记的单位或者从事小额零星经营业务的个人,无法取得发票,仅取得收款凭证及内部凭证,相应支出在计算不允许税前扣除。

总之,对于物流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各项开支,财务人员应严格遵守财经制度,准确理解各项交易或事项的实质,学习并掌握特殊时期的税收政策,在充分利用各项优惠政策的同时,尽力避免会计处理错误,防范税收风险。

作者:朱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