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国际物流服务差异化策略

时间:2022-02-11 11:06:29

移动互联网国际物流服务差异化策略

摘要:全球经济一体化正不断推进,国际经济贸易迅速发展,国际物流在物流行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逐渐成为了现代物流产业中的主要内容之一。而为了提高国际物流企业的竞争力,就要加强现代化建设,使国际物流逐渐向着信息化方向发展,从而提高国际物流的功能性与综合性,使国际化物流服务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对客户服务差异进行有效分析,使顾客的实际体验与价值需求得到进一步提升,提高国际物流在物流行业中的地位。

关键词:移动互联网;国际物流服务;差异化

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移动化与个性化逐渐成为了现代社会的主要特征,客户也越来越追求差异化的服务体验,并且其价值需求也逐渐多样化,因此传统国际物流服务已经不能使客户需求得到充分满足,同时不能有效保证国际物流企业的竞争力。所以就需要国际物流企业紧跟时展脚步,结合顾客实际需求制定具有差异化的服务策略,使不同客户群体的价值需求得到合理满足,充分结合互联网的服务理念,提升国际物流服务的水平。

一、国际物流差异化服务的现状

(一)客户服务过于同质化。当前的国际物流服务中并不重视客户间的个体差异,客户服务过于同质化。在国际物流企业的各个部门中,都会存在一些同一客户的个人信息,但是信息缺乏完整性,从而导致国际物流企业不能对同一客户信息进行充足的了解,所以客户服务的个性化水平不高,缺乏差异性,同时对客户提供的物流服务缺少全面性。(二)客户差异化分析不深入。国际物流服务的客户差异化分析缺乏深入性,不能对客户需求进行有效识别,同时许多国际物流企业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经常通过价格让利来吸引客户,过于关注服务本身以及自身产品,不能有效的进行客户关系维护与管理,对产品服务的推销存在较大盲目性,而价格让渡的主要原因就是客户差异化分析不深入,并且缺乏有效性。(三)客户差异化服务水平较低。国际物流企业对物流服务的差异化分析不足,不能有效寻找提高客户服务差异化水平的措施,而随着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所有物流企业虽然逐渐意识到差异化服务的重要性,但是由于企业自身的产品创新性较差,并且缺乏较多的个性化服务,所以不能建立合理的平台对产品与服务进行营销与推广。

二、国际物流在移动互联网下的差异化服务策略

移动互联网存在着移动性与即时性等特点,同时存在着开放性与协作性等多方面特征,而在国际物流企业中要想为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使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得到充分满足,就需要对客户进行认真考虑与分析,使客户体验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提升。(一)始终坚持客户第一的服务理念。移动互联网的不断进步可以促进互联网企业的极致发展,而在互联网思维中客户思维属于核心内容。要想为客户提供更好的差异化服务,就需要国际物流企业对客户需求进行准确的定位,更加明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始终坚持客户第一的服务理念,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产品推广,对服务进行科学创新。移动互联网存在便携性和即时性等特点,可以使国际物流信息更加透明,从而使用户具有更多的话语权。国际物流企业在全球贸易环境中要充分体现出客户第一的服务理念,使国际物流服务链条中的各个环节都可以有客户参与其中,将用户的智慧进行合理集中,对市场信息进行及时的反映,对客户的差异化服务需求进行有效把握。(二)在国际物流差异化服务中有效应用大数据。需要在可靠的数据分析上建立差异化服务,而在国际物流差异化服务策略中,大数据又主要集中在分析客户差异化上,并且应用大数据智能分析对客户需求进行挖掘,从而创造相应的产品与服务价值。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大数据属于一种非常有效的分析工具,而大数据应用领域中,客户行为分析是人们最为熟知的内容之一。在国际物流差异化服务中大数据思维主要是对客户行为进行分析,对客户行为及喜好进行充分的了解,根据这些信息对客户进行有效的差异分析,使企业对市场进行细分,结合用户的不同群体提供差异化服务。从海量数据中寻找新知识是大数据的重要价值,同时对新价值进行合理创造。而在国际物流中可以产生大量的数据信息,在物流的整个环节过程中都会存在各类数据,在国际物流的各个物流环节中应用大数据,对其各类信息进行归纳与分类,最终对数据进行整合,可以在国际物流差异化服务中合理的发现其立足点,为产品服务改善与优化提供有利条件。(三)国际物流差异化服务中合理应用移动终端平台。在国际物流差异化服务中,互联网思维中平台模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结合互联网平台为客户提供具有较强个性化的物流服务,但是当前许多国际物流企业都不具备独立创造平台的实力,因此就可以对现有国际物流平台进行有效利用,从而针对国际物流展开差异化服务。国际物流企业不仅可以对现有APP平台进行应用,还可以对APP客户端进行自主研发,应用APP客户端结合产品服务与营销,将客户与企业进行有效联系,对客户需求进行准确的反映,使国际物流服务的提供更加精准,应用线上与线下实现差异化的客户服务。

三、结束语

随着经济一体化的逐渐深入,国际物流企业就要对发展现状认真分析,对移动互联网平台有效应用,从多个角度对移动互联网进行研究,在国际物流差异化服务中有效结合移动互联网,坚持客户第一的服务理念,对移动终端APP进行合理应用与研发,应用大数据对客户行为进行分析,采取有效的差异化服务策略,使国际物流企业的竞争力不断提升,推动国际物流行业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张莹.航运企业开展国际物流服务的风险管理策略[J].珠江水运,2019(13):3-4.

[2]赵辉.“一带一路”下国际贸易与国际物流协同发展探究[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9(10):112-114.

[3]纪伟.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国际物流服务差异化策略探讨[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5(03):4.

作者:邢锐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