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农产品物流发展探讨

时间:2022-12-13 02:59:46

“互联网+”农产品物流发展探讨

摘要:我国河北省主要以农业为主,同时农业也是河北省经济发展、农民生活条件提高的重要支撑产业之一。在当前“互联网+”背景下,怎样运用先进的网络技术构建现代化的农产品物流体系,推动农业的高效发展,降低其运输成本,为其谋取更多利益,是当下农业物流发展应重点思考及解决的问题。因此,本文基于“互联网+”背景,分析了河北省农产品物流现状,针对网络建设不足、信息化水平低等问题,通过构建物流信息整合系统、建设农产品质量追踪系统两个维度,提出了推动河北省农产品物流发展的有效路径,旨在全面实现农产品物流的现代化建设,提高其农业经济效益,改善农民生活质量,促进小康社会的发展。

关键词:“互联网+”;河北农产品;问题;发展策略

1“互联网+”背景下河北省农产品物流现状

1.1网络建设不足。河北省农产品物流系统中,客户之间存在明显的差异。而农产品物流的主要来源于农村,但目前纵观整体农村,其现代化建设普遍不足,整体水平较低,虽然其中少部分乡镇及相关农村中的重点企业与生产销售大户有自己的网站,有效推动了农产品的物流发展,但由于资金有限、硬件设施陈旧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其网络覆盖面积较为狭窄,无法真正满足不同客户的实际需求,进而严重制约了物流系统的全面发展。1.2信息化水平低。河北省目前整体物流的信息化水平偏低,影响物流系统的网络化建设,特别是农产品物流方面,市场的信息化水平低,已成为阻碍河北省农产品物流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因素。目前河北省物流系统缺乏信息化观念,各部门之间依旧是单独工作,没有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更无法实现资源的实时共享,因而尚不具备先进性、拓展性、导向性的市场讯息,造成农产品整体物流存在较大的漏洞,依旧存在自主物流信息产品、追踪体系、基本信息及公共服务系统等方面不完善的现象,因而浪费了大量的资源。

2“互联网+”背景下推动河北省农产品物流发展的有效路径

2.1构建物流信息整合系统。农产品物流信息整合系统应借助较为专业的农村合作经济机构。首先,要在村户与农村合作社中间构建其网络信息处理系统。农民能够根据合作社进一步强化与市场的联络,得到更多市场有效讯息,而合作社是扩散给村户市场精确信息的有效节点。农村的先锋企业可以利用不同的信息渠道掌握市场对农产品所提出的最新要求,还能够全面了解各农户的实际生产状况,从而建立更加准确的生产及营销方案。物流系统不仅可以运用信息为自身提供相关的业务服务,同时还能知晓各企业与组织的信息,为他们提供更多切实有效的营销指导。各经销商与大规模的连锁超市是直接与顾客进行接触的,因而更容易获得市场具体动态信息,且能将这些信息及时反馈到物流系统与各企业中,从而由系统和企业在传送给合作社与村户们。这既可以提高农民的经济收益,同时还能为国家政府体恤民情、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主义提供了一条全新的有效路径。2.2建设产品质量追踪系统。农产品的追踪系统主要包含条码系统、智能识别的数据介质以及数字化信息交换标准合同。条码系统是全球开放物流信息标识和条码表示系统的重心。按照农产品不同的地理位置特点,可以运用位置条码、入库条码、地界条码、生产日期、验证条码的编码模式设计产品的追踪码。这样的条形追踪码就是各个农产品的身份信息,当顾客扫码后便能够知晓具体的物流信息,同时还能显示出产品各种详细信息。例如顾客拿起某一具体农产品时,只要轻扫条形码,便会直接出现产品的生产地点、具体坐标、产品详细的生产过程、甚至精细到其种植、生长、结果、加工、运输、贩售等方面的具体时间。同时还包括生产地的实拍图片,经销商以及生产厂家的联系方式与企业简介等。最后要设计出全面的信息质量追踪条形码,例如地理位置条码、入库条码、地界条码、日期条码、规格条码等,优化质量追踪系统,尤其是服务处理器、路由器、数据转换器、数据搜集计算机、系统管理及其具体软件等,确保每个农产品拥有完整的信息,并可供顾客随时查询、质量能够实时追踪。

作为农业主要生产大省的河北省,其农产品的物流发展关系到整体经济水平,但与工业的物流相比,农产品的物流尤其是其物流系统的运行模式在理论及实践中均属于初级阶段,在“互联网+”背景下,应全面加强河北省农产品物流的现代化发展。因此,通过对河北省当前物流发展现状的分析,本文提出了构建物流信息整合系统以及产品质量追踪系统,以此实现农产品物流的网络化运行,从而提高农民的经济效益,为河北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稳固基础。

作者:刘松颖 贾会棉 刘巧茹 单位: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