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物流发展模式分析

时间:2022-09-06 09:21:57

冷链物流发展模式分析

[摘要]冷链物流是随着科学技术以及制冷技术的发展,为满足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要求而发展起来的一种以保持低温环境为核心、以冷冻工艺学为基础、以制冷技术为手段的低温物流过程。我国冷链物流需求增幅迅猛,但在经营上存在许多问题,如冷链经营主体出现问题、冷链设施不完善、冷链物流发展滞后、冷链物流缺乏上下游的整体规划与整合。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应加快推进供应链主导思想下的冷链物流发展体系,注重利用销售商为主导搭建资源整合的冷链物流供应链平台,通过网络平台对冷链物流安全信息进行监控,逐步形成完整的冷链物流系统。

[关键词]销售商;冷链物流;资源整合

国家领导人在2016年7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上提到物流业的供给侧改革,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推进物流业的转型升级,同时还以河南昔日生猪屠宰加工企业运用“互联网+”和众筹等方式,利用空闲货车开展冷链物流,降低空驶率。此番讲话对企业发展冷链020指明了方向。然而我国冷链物流业发展无论是技术、模式还是资金等方面都与爆炸式增长的市场需求无法匹配。本文将讨论由谁来整合冷链物流资源,而且又如何整合。

一、分析冷链物流发展问题

(一)冷链物流运营成本依然居高不下

物流成本最主要的组成部分是运输和仓储。首先看运输,冷链运输的车辆比普通运输车辆高40%~60%,其次看仓储,冷链仓库的造价比普通仓库造价每平方米高2000元,建造一座中型冷库成本至少2000万元,另外每平方米冷库月耗电费至少20元。仅这两项之和,都是任何一家生鲜电商无法承担的。根据资料显示,2014年,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99%都处于亏损状态。

(二)冷库行业的三个短板

1.冷库经营模式单一。2.冷库温区单一。3.冷库分布地域不平衡。这三个短板造成的后果是2015年,我国果蔬、肉类、水产品腐损率为15%、8%和10%左右,相比发达国家5%水平仍较高。

(三)单个投资商无力独立承担冷链物流

2016年以来,生鲜电商的大面积亏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网络中频频出现某某物流企业撤出冷链投资等新闻。冷链物流的前期投资过大,这正是冷链物流这个行业的危机,但随着冷链物流可持续发展带来的巨大空间,使冷链物流成为一个新的市场。因此,要使冷链物流发展,就需要有一个主体来整合现有的物流资源,使冷链物流能够正常运作。

二、以销售商为主导进行资源整合的冷链物流模式

中国供应链管理专家马士华认为:供应链是围绕核心企业,通过对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从采购原材料开始,制成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在冷链物流中,核心企业由哪一主体来担当更为合适,更能够将现有的冷链资源发挥其用途,笔者认为,以销售商最为合适。

(一)冷链物流为何选择销售商为主导

根据分析,需要采用冷链物流的主要是生鲜产品,然而生鲜产品具有季节性强、运量波动大;品种多,运输及储存工作及要求复杂;运距长,运输时间要求短;批量小,去向分散;货物品质要求高等特点。要满足这些特点,必须将冷库及冷藏车辆进行合理安排。在整条供应链中销售商是最清晰了解市场需求以及供给状况、冷链设备情况的主体,在对冷链物流中信息有充分了解的情况下,能够做出最优的部署及合理的安排。

(二)销售商如何整合冷链物流资源

冷链物流中的销售商除了是生产商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之外,其并不具备很雄厚的资金实力以及冷链设备,如何使销售商发挥其最大效用,笔者认为,销售商与第三方物流企业形成战略联盟,组建现代化的冷链物流中心,以完善的利益分配机制,将众多分散的拥有冷藏车的运输企业、拥有冷库的仓储企业,甚至一些具有冷藏功能的流通加工配送资源进行整理,以此来解决生产分散、需求分散的冷链物流无效益的现象。生鲜供应链中的销售商,应打破传统销售商的束缚,进行功能改造和升级,搭建物流综合服务平台,吸引各类具备冷链资源的企业入驻,由销售商进行资源的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发挥协同效用。

三、总结

在“十三五”期间,冷链物流发展遇到了三个机遇:人均GDP不断增长;冷链物流资本介入力度加大;整个行业正在从量变走向质变。但是,目前我国冷链物流发展整体水平较散的情况下,要应对这三个机遇,必须利用现有冷链物流的各种资源,进行有效配置,尽可能地降低生鲜产品的流通成本,保证产品的质量。

本文提出的以销售商为主导进行资源整合为基础的冷链物流模式,使分散的物流资源得以集中使用,具备了一些第四方物流的特征。随着我国冷链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冷链物流的法规不断完善,新的物流模式还会不断出现,冷链物流会取得长足的发展。

作者:谢芳 单位:福建广播电视大学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马士华,林勇.供应链管理[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

[2]刘光琦.冷链供应链断在何处[J].中国储运,2009(4):60-61.

[3]杨钧.中国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模式研究[J].河南农业大学学报,2013(2):22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