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货物运输向现代物流发展的策略

时间:2022-10-16 02:49:30

铁路货物运输向现代物流发展的策略

一、铁路货物运输的现状和转型现代物流的优劣分析

改革开发30多年尤其是体制改革20年来,我国运输市场由过去大宗货物运输集中到如今小批多次现象转变,这就要求整个运输行业要向快捷性、机动性、准确性、安全性方面发展。长期以来,铁路货物运输在经济体制的保护下没有接受市场竞争的挑战,体制和制度的改变力度不大,没有快速的适应这变化。在别的运输方式高速发展的同时,铁路货运自身的发展相对落后,致使在货运市场分量在逐年下滑,严重挑战了铁路货物运输在综合运输体制中的地位。铁路货物运输向现代物流转型过程中,因自身业务和经营模式的原因,既有有利的条件和基础,又有不利的体制和模式。下面,从两个方面分析铁路货运运输转型过程的各种因素。

1.转型过程中的有利因素

(1)运输特点方面的优势。自然天气条件对铁路运输影响比较小,铁路运输可以实现连续工作从而保障货物的安全性和时间准确性;铁路运输量比较大从而降低了单位运输成本。这些特征特别适合我国这种幅员辽阔、地理情况复杂又需要运输大量货物的情况。

(2)网络布局方面的优势。我国已经建设铁路的线路长7万公里、营运车站6000多座,连接和分布在国境的各个地方,联汇水、陆、港口的各个交通点,还有铺设了一些深入到工厂企业的专用线路。总之,铁路运输呈现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网点布局。这样的布局可以触及到所有层次的行业和不同类型的企业。这是转型发展重要的物质条件优势。

(3)铁路货运拥有技术方面的优势。铁路运输发展比较早,整个体系处于统一的管理模式下。在这个运输体现中运输组织比较完善,作业管理规范统一,储备大量的技术人才。尤其最近二十年年,国家加大铁路建设的投入,大量高新技术被引入铁路运输体系。这是铁路转型的技术优势。

(4)客户关系优势。铁路货运运输一直是货运运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已经进行了多年有关货物储运业务的铁路货运运输拥有大量、稳定、优质的客户群,通过这么多年合作形成优质的客户关系。这是铁路货运转型的市场优势。

2.转型过程中的不利因素

(1)铁路运输是建立在铁轨的基础上,尽管有一些分支可以到达一些工厂企业,但是毕竟有限,很难做到门到门、一站直达的运输方式,这就是所谓的通达性不高。铁路运输量必须大,小批量货物被中转的环节较多,这会浪费很多时间成本。这样就很难吸引一些小批多次的客源,这和当前物流发展特征不相适应。这一固有特征是阻碍铁路货运转型的不利因素。

(2)管理体制也是一个不利因素。尽管,我们铁路运输进行了多次体制改革,成立一些下属公司,建立和完善各种管理制度。但是铁路亦然带有一些“政府部门”的性质。没有独立的核算体系,没有完整的生产运输的调度权,不能完全意义上称为市场主体,市场经济中一些好的机制,如竞争机制、激励机制、风险淘汰机制、价格机制都不太容易在铁路运输系统中运行。一个没有完整市场主体的体系参与市场经济竞争总是有一些困难。这些管理体制方面的劣势不利于铁路货物运输的转型。

(3)服务理念和服务内容的不足,长期以来,我国铁路都处于政策制度的保护之下,处于一个绝对垄断地位。铁路运输缺乏开拓市场的意识,更没有很好的激励措施。人员处于一种事业单位管理中,铁路货运从业人员缺乏现代物流服务理念。铁路的固有布局,使得提供的服务项目比较固定单一,很难满足当前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同时,铁路货运还存在一些遗留下的问题,如:运输条件不好不适应高端物流需求,收费项目多和不统一不适应现代物流综合核算成本的要求、货物出现问题后理赔比较困难、得到赔偿数目低。

二、铁路货物运输向现代物流发展的策略

1.人才策略

人才是发展的基础,任何事情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发展。一个企业或者行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人员素质的提高和理念的改变。在铁路货物运输向现代物流发展的过程中更加需要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重视人才培养和引进是铁路货运向现在物流发展策略中首要的一环。铁路货运系统应该建立一套培养现在物流人才的机制,在对专业和准备培养人才送外培训、岗位锻炼、提拔利用和监督考核等方面制定详细的规定。真正做到培养能力为主。让现代物流人才在这次转型中起到关键作用。在注意内部培养的同时,积极的、多渠道、打破常规引进高端专业人才,并为专业人才开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以期通过他们将先进的现代物流理念、制度、经验、做法和思路快速引进到本系统中来,缩短转型过程摸索期,减少转型过程中的失误。对一线员工,首先要强调转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调动所有员工的积极性;其次,要灌输现代物流服务理念,改变固有的观念,让员工思想理念跟上转型发展的步伐;再其次,要强化培养相关工作技能,现代物流会引进许多新的工作方法和工具,熟练掌握这些工作方法和工作技巧是合格现代物流员工所必需的;最后,要建立一套考核和监督制度,公平公正的考核原有员工适应现代物流的能力。

2.观念策略

现代物流是供应链管理的关键的一部分,其通过高效计划、执行和控制来源点到使用点的货物、服务及相关信息来充分满足顾客需求,达到顾客满意的目的。这就是现代物流的理念。从中我们可以总结出现代物流的三个特点:以顾客需求为出发点,以顾客满意为宗旨;管理相关实物,更需要管理相关信息,提供完整的服务;现代物流是供应链的一部分,这就要求我们考虑整个供应链的要求,部分需要服务整体。在铁路货物运输向现代物流发展中需引进现代物流理念。摒弃原有“老大”的心态,树立“顾客是上帝、客户需要至上”的现代服务理念。通过构建“运、工、贸”一体化的产业体系来实现服务的多样化,让整个产业链从单纯的揽货、运输延伸到运输、仓储、装卸、搬运、配送、包装、信息处理,真正做到提供完整服务的目的。树立物流运输是整个供应链一部分的理念,提高自己服务整个供应链的能力和条件,争取在保有原有优势的基础上,通过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内容将市场扩展到新兴、高附加值产品运输领域。全新的的观念必然能带给这个行业新的东西和思路。在设计、规划铁路货运时,也一定能在这个基础上做出有利于转型升级的一些规划和制度。观念的策略是一种思维方式的改变和更新。是铁路货物运输向现代物流发展中一次思想飞跃。

3.完善物流信息系统的策略

铁路货物运输有一套自己的管理系统,只是该系统更多是服务内部使用,起到货物配送、管理等信息传递的作用,而且自动化程度低。现代物流信息化的发展很快,基本实现物品信息采集自动化、产品信息联网共享、信息自动处理和配置、客户信息自动分析和总结。铁路货运方面应该吸取这些先进技术和理念将原有的系统升级和优化,或者直接引进一套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实现该系统实现对客户来说可以通过各种网络终端都能登陆并实现网上交易、物品近况查询、电子支付,对内部管理来说能沟实现交易信息管理、仓储管理、客户管理、商管理和合作商管理等基本功能,并实现货运信息的最大共享和自动分析处理,建立客户信息分析模式。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挖掘客户内在需要,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该系统还可以引进更先进的定位系统和实时数据传输技术提高货物服务的质量。

4.合作共赢的策略

在充分认识自身局限和不足的基础上,本着都是整个供应链上一个环节的理念。铁路货源应该放下身段,采取和其他物流方式合作这个策略。当前其他物流方式发展很快,一些理念和做法已经很先进和富有效果,但是都有各自自身的局限性。铁路货运应该在发挥自己优势的基础上,采取合作的方式弥补自己的不足,为客户提供完整和高质量的服务。总之,经济社会发展促使和要求铁路货物运输需要向现代物流发展,这是经济社会的需要,也是铁路货运自身的需要。铁路货运有自身强大的优势也有自身的局限和不足。铁路货运应该充分分析现实,从人才、观念、物流平台和合作共赢几个大的策略着手向现代物流发展。通过转型升级实现铁路货物运输的高速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李海燕 单位:太原铁路局大秦车务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