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物流发展的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0-16 02:42:46

铁路物流发展的现状及对策

一、铁路物流发展问题

(一)现代物流经营理念的缺失是酿成货运市场竞争失败的根本原因

现代物流的根本宗旨是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满足客户需求,并越来越呈现出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柔性化、标准化和社会化的特征。一直以来铁路运输没有为客户提供全面认真的服务,体现在货物运输办理手续繁琐、名目繁多、效率低下,服务内容相对单一,不能提供上门服务、代收货款、报关商检、舱单抵押、信息服务等延伸服务。近几年虽然铁路开始重视营销,争取货源的工作,也仅限于扩大宣传,没有真正的站在客户的立场思考问题,没有全面系统地向方便货主、一次承运一票到底、实现货物门到门运输的方向发展,更没有跳出铁路本身的约束,向为货主提供全方位系统解决方案的方向发展。与现代物流企业相比差距较大。

(二)货运基础设施的陈旧是酿成货运市场竞争失败的重要因素

铁路部门虽然拥有大量货物运输设备,但生产管理自动化程度不高,运输作业流程基本上以手工操作为主。目前,仍有30%的运量不具备过衡条件,而是通过人工测密度、量尺划线等卡控措施来确定装载重量。对超限货物、阔大货物运输没有高科技检测手段,仅靠人工手段控制,不可避免存在误差,安全系数低。物流集散和储运设施较少,发展水平较低;各种物流配送设施及装备的技术水平和设施结构不尽合理,设施和装备的标准化程度较低,设备作业效率低且能力有限。不能充分发挥现有物流设施配送的效率。

(三)信息化工作跟不上现代物流发展的需要

铁路信息技术起步早,但运用方式简单,技术更新缓慢,现有的铁路信息管理系统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局域网系统,其设计思路、运行能力、服务功能主要为内部生产服务,其功能与现代物流对信息管理的需求相差甚远。货运规章管理、统计数据、动态安全信息等由于没有网络支持,不能实现资源共享、实时监控,不能运用高科技手段来加强货运组织,实现现代化安全管理。目前我国还没有基于现代物流全程供应链管理的信息系统,对于库房管理和智能化接取送达系统也基本上是空白,很难形成铁路与客户“点对点”、“门对门”的快运现代物流管理经营。

(四)物流专业人才短缺

现代物流的快速发展也要求物流专业人才跟上时代的节奏,物流专业人才是否具有丰富的物流知识和操作经验,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目前在现代物流业的发展过程中,物流专业人才的供需却出现了很大的偏差,出现了物流企业难觅到合格的专业人才。由于铁路运输真正意义进入物流行业时间比较短,铁路物流企业大部分是从货物运输转化而来的,真正熟知现代物流运作与管理的专业人才比较稀缺,致使铁路物流作业效率、反应速度、服务意识、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铁路物流发展对策分析

(一)全面树立现代物流服务理念

近期国务院先后下发《关于改革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关于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为铁路盘活货场资源、拓展增值服务、加快现代物流建设提供了政策支撑。在原有铁路局各货运站、车站等基础上,可以通过互联、兼并和收购等方式以点带面快速进入现代物流业。吸收具有潜力的公路运输公司和物流公司,使其成为铁路的根系,有效地拓展、延伸铁路快运现代物流业务。①创新模式,建设现代化的铁路物流中心。以铁路货运场站等资源为基础,融合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和服务理念,为客户提供以铁路运输为主的全方位、一体化现代物流服务的空间场所。②政府扶植,通过兼并和收购的方式整合物流企业。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货主对运输需求的变化,铁路主管部门采取兼并和收购的方式,推动铁路物流企业进入现代物流业。③集约经营,发展多制式联运模式。在铁路物流中心建设初期,铁路主管部门就考虑将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整合,既整合运输手段,同时整合经营管理,大力发展多制式交通方式联运模式。

(二)建立信息化为核心的现代铁路物流信息体系

近年来,铁路系统信息传输管道己完成了由“电缆”向“光纤”的改造,其网络资源全面覆盖全国铁路,在此基础上开发的TMis、DMIs、PMIS、FMOS、ATS、TDCS、CTCS等生产共享系统相继投入使用,为铁路运输追踪货物、货物到达预报等成为可能。发达的路网通讯和具有丰富市场信息的铁路运输信息系统,为发展现代物流提供了信息共享资源。一是加强95306网站建设。把95306网站建设成具有标志性的服务平台,以货运物资交易、商品展示、信息、物流运输等货物交易运输为主的货运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与铁路物流结合。二是在电子商务模式下,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建立信息系统和网络平台,开展商品物流跟踪、客户响应模式,信息处理和传递系统,提供更加完善的配送和售后服务。三是加快铁路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推进运输调度管理系统、货运信息系统等相关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实现物流信息有效共享。四是完善铁路物流信息化发展,在以网站服务设施的基础上创新,通过以微博、微信、手机APP下单等模式,加大信息化铁路物流的影响范围。

(三)加强铁路现代物流人才培养

把提高队伍素质作为发展铁路现代物流的一项重要任务,重点培养具有现代物流管理理念以及先进物流技术的决策人员、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是彻底改变物流领域信息技术水平落后的关键。其次是组织开展全员培训,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机关各部门、各站段管理人员,彻底实现观念的改变和思路的转变。还有就是的加强一线员工培养,现代物流企业需要重视一线员工,任何企业的利润源泉都来自一线员工的付出与拼搏,对一线员工专业知识需求进行调查,根据实际需要编制培训方案、聘任辅导教师,将理论知识与现场操作结合起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

(四)加强铁路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铁路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铁路运输枢纽功能。在硬件方面,必须进行较大的投资,建设自己所需的物流作业基本设施和设备、专用运输设施和现代化装卸设备等。同时要以货运站、货场、仓库为基础,充分利用这些场地改建成现代化的仓储、包装、加工、配送中心,完善仓储功能,构筑物流运作的物质基础。软件方面,应以现有通信设施为基础,建立全国联网的物流服务信息系统,构筑物流运作的信息平台,应充分利用其运输网络,完善运输设施,充分利用运输能力,形成较为合理的物流运输体系。

作者:赵立娥 单位: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