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家鱼”养殖模式和生态经济价值构建

时间:2022-12-09 08:28:12

“四大家鱼”养殖模式和生态经济价值构建

一、四大家鱼养殖模式分析

四大家鱼养殖技术较成熟,现在养殖户一般采用投饵机,加上增氧机,高密度粗放型养殖方式,这样在养殖管理方面还是相当高效的,但是这种方式,病害发生较多,增加用药量,而这两年饵料、渔药价格上涨,养殖成本自然增加不少,而且这样高密度高产量的商品四大家鱼价格相对较低,特别是最近几年,这种粗放的养殖方式使四大家鱼养殖效益下降较明显。四大家鱼这类传统养殖模式亟待改变,生态养殖、混合养殖、品牌发展是未来四大家鱼养殖模式开发重要方向之一,投喂配合饵料的的鱼品质较差,通过投喂初级饵料,如菜籽饼、豆粕等,严格控制密度,科学预防病害等生态养殖模式可以有效改进鱼的品质,例如江西省九江县赛城湖水产养殖的“四大家鱼+螃蟹”模式成为水产养殖提质增效的亮点“,鹤问”大闸蟹连获全国大奖。2014其年产草、鲢、鳙、鲫120万kg,螃蟹5万kg,水产销售收入突破1500万元,同比增长30%。而且由于是采用生态养殖,出产的水产品远销浙江、江苏、广东、福建,大闸蟹还销到台湾,价格也高出15%左右,取得了较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释义:第50条》还提出:养殖500g鳙鱼可从水中吸收57.85g碳;养殖500g白鲢可从水中吸收60.75g碳。在投饵养殖翘嘴红鮊等品种时,可以在养殖网箱外面加套网箱,选择以鲢、鳙鱼等滤食性鱼进行套养,利用食物链原理,充分利用残渣剩饵,消耗水中的导致富营养化的物质,以达到有效控制水质。

二、四大家鱼养殖案例点评

据文献报道,在万峰湖就进行了不投饵式网箱养殖鲢、鳙鱼,其位于贵州、广西、云南三省交界处,是国家重点工程天生桥电站建设而形成的电站水库,湖区面积176km2,总库容102.6亿m3,全年最低水温13℃,最高水温32℃,每年有240天水温在20℃以上,非常适宜温水性鱼类的生长。湖区不投饵式网箱养殖鲢鳙的模式,鱼类生长完全依赖水体中天然的基础饵料生物。以不投饵式网箱1000口,面积3.6万m2为例,通过3年的养殖,产量可以高达50万kg,经济效益较为可观。而且,增加不投饵式网箱养殖鲢鳙后,以前常见的“水华”现象基本没有发生,湖区水质得到了较好的净化。有养殖户结合丘陵山区,山坡地多、山坑塘多、天然草料多等特点,因地制宜地发展出四大家鱼为主的“鱼-畜-沼”立体养殖,其经济效益较好,且养殖周期短、见效快。山区以山坡地多、山坑塘多、天然草料多为突出特点,将畜牧业(猪、牛和羊等)粪便排放到沼气池,经沼气池发酵后,将沼气用于日常生活(作燃料,既可减少生产与生活成本,又可减少场地的环境污染),将沼液和沼渣放入饲料塘中(或在塘堤上种植青饲料)进行净化处理,经饲料塘(或塘堤上)生产的青饲料(如无根萍、蕃薯等)再喂鱼(或喂猪),以达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最终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综合效益的最大化。

三“、四大家鱼”的生态经济价值构建

根据2014年FAO的推测,到2050年,要满足全球粮食需求,农业产出,必须增长60%以上。而同年,OECD和FAO共同的《农业前景:2013-2022》中的预测,未来水产品产量的增长将主要来源于水产养殖业。在2014年世界银行的《Fishto2030》预测到2030年,养殖产量将增长至与捕捞产量齐平,同时占全球供应量的62%。全球范围内由于过度消耗资源的增长方式和消费方式,使环境与资源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环境污染和资源破坏问题日益严重,环境问题全球化特征突出。20世纪20年代中期,美国经济学家鲍尔丁在《一门科学—生态经济学》首次提出“生态经济学”的概念,并指出生态系统与经济系统的相互影响是生态经济系统形成并发展的主要原因。生态与经济是一对相互影响和制约的概念,产品与环境是“四大家鱼”养殖产业生态经济系统的两个子系统,二者之间因人类需求层次的变化而使冲突加剧。四大家鱼是我国特有的经济鱼类,分布于我国长江、珠江和黑龙江等水系,是我国淡水渔业养殖的主要品种。四大家鱼规模化养殖较普遍,且规模化程度日益提高,在四大家鱼规模化养殖主体的有限理性下,规模化的程度与其经济效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当规模化达到一定程度后,若用于保护环境的费用大于其收益,四大家鱼养殖主体便会不惜牺牲生态环境换取经济效益,这种情况在中等规模的四大家鱼养殖中尤为突出。四大家鱼规模化养殖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市场失灵现象往往不可避免,政府应在政策与法律法规上进一步加大管控力度。目前四大家鱼市场上,同质化竞争的现象非常普遍,优质优价主导的品牌化竞争的市场尚未形成。因此,强化四大家鱼等水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突出水产品质量安全评价,对水产品质量提升、水产品消费安全和提升生态养殖水产品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企业履行生态责任,是顺应社会生态文明发展的必然选择。以保护生态环境为特征的生态消费,必将持续深入影响着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因此,立足生态经济,根于生态文化,构建四大家鱼水产品牌的生态经济价值,通过水产品的差异化来避免水产企业间同质化的竞争,建立良好的绿色环保企业形象是四大家鱼养殖加工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途径,是加快四大家鱼规模化、生态化发展,提高四大家鱼产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重要战略选择。

作者:王庆萍 甘江英 单位:南昌市红谷滩市委大楼北六楼社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