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经济视角下城市综合竞争力研究

时间:2022-12-09 08:29:51

生态经济视角下城市综合竞争力研究

一、高度关注生态竞争力

在城市建设中,政府起主导作用,在引导城市发展方向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传统的考核方式专注于短期内见效明显的发展模式,把GDP作为考核政府官员任期政绩的主要方式,使政府一味追求短期经济效益,对生态发展造成长期破坏。因此,要提升济南市的综合竞争力,政府要转变考核导向,凸显在城市发展中生态因素的重要作用和地位,提高生态发展考核在综合测评中所占比例,促进济南市的可持续发展。政府要制定政策方针、规范性文件,体现对城市建设的支持行为和禁止行为,为城市发展指明方向。在城市建设中,一直鼓励社会力量的参与,社会力量也随之壮大起来,不仅仅涉及到经济领域,也开始渗透到社会领域和生态领域。因此,要提升济南市的综合竞争力,应该充分重视社会力量,发挥其潜力大、来源广的优势,为生态竞争力的提升提供动力和支持。在城市建设中,人民群众的作用不容小觑,人民群众既是提升济南市生态竞争力最大的受益者,也是提升济南市生态竞争力参与者。因此,在提升济南市生态竞争力的过程中,应该通过教育、宣传等方式鼓励人民群众参与进来,逐步培养人民群众的生态经济意识,节约资源、植树造林、爱护花草树木、绿色出行、减少使用一次性产品等等。

二、基于生态经济进行城市定位

早在2006年省政府就正式了济南都市圈的规划。在规划中,济南都市圈涵盖济南、德州、泰安、莱芜、淄博、滨州、聊城这7个城市。这一都市圈南接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北连京津冀都市圈,交通便利,农业较为发达,工业发展较好,金融、物流等一系列服务业发展迅速。目前,济南都市圈已经初具规模,但是济南市作为都市圈中的核心城市,其综合辐射力较弱,因此,济南市作为山东省的省会城市、都市圈的核心城市,应该依托地理区位、自身政策、技术人才和科研教育等众多优势,对自身进行合理定位,打造济南都市圈。按照基本战略“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通”,东部、西部要重点发展服务、电子化工、制造业、金融等相关产业,南部重点打造基于生态经济的旅游业,北部大力发展物流业,加快济南市中心城区合理空间布局的完成。以中心城区为基点,产业分流到各个郊县,促进各个郊县经济的增长,然后按轴线渗透德州、泰安、莱芜、淄博、滨州、聊城这6个城市,促使产业发展集群化,形成规模效应。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要关注于环境保护、园林建设,把济南建设成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城市,辐射整个黄河三角洲生态经济区。

三、基于生态经济提升城市创新力

知识经济时代,创新在经济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创新力是城市竞争力提升的根本动力和关键所在。首先,济南市要完善创新政策。落实国家和山东省关于增加科技投入的相关规定,比如增加建设创新平台、培养创新人才、构建创新服务体系、重点攻关项目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制定企业技术创新、高新技术产业、创业风险投资等相关领域的政策和指导方针,使自主创新、科技进步等步入法治化进程;学习榜样城市,借鉴其先进经验,因地制宜的制订适合济南市创新发展的政策,营造建设生态城市的政策氛围,促进济南城市竞争力的提升。其次,济南市要搭建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新区,抓住机遇促使高新区服务功能的完善,辐射周围区县和其他城市;鼓励联合创新,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建立创新组织,充分发挥高校、科研机构的创新作用,使创新资源集聚于企业,做到产学研融合;建设创新载体,比如公共服务平台、中介服务机构等等,使其发挥助推器作用;建设各个层次的产业基地,使产业基地在科技创新中发挥先行者作用和领头羊作用,凸显产业集聚效应。最后,济南市要重视创新主体的发展。政府要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强化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主体地位,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具、新工艺等,使企业充满活力;支持小微企业进行合作研发,采用共同委托、联合出资等方式进行技术研发,促进其快速成长;鼓励大企业建设技术中心或研发中心,从事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公共技术等的研发,能够在科技创新方面起到示范作用。

四、基于生态经济更新战略重点

纵观济南市企业类型,私营企业占了很高的比重,外资企业占比较低,因此,济南市要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让更多资金进入到济南,促进济南市对外开放的程度,带动经济快速的发展。招商引资的扩大,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通讯、电力、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只有基础设施建设好,完善城市投资的配套措施,才能更好地招商引资,为济南市的经济发展奠定基础。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济南市要根据生态经济的要求和自身的实际状况,选择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对环境不会产生污染的产业,发展产业集群。以领头企业为中心,发挥集聚效应,培养核心竞争力,吸引相类似的企业,形成产业集群。把产业链建设成集群的主动脉,把高新区和工业园区做成产业集群的功能区,大力发展私营经济,推动国有经济的重组,重点发展大集团、大公司。目前,济南市重点发展四大产业集群:能源和钢铁的产业集群、金融和制造的产业集群、电子信息的产业集群、商贸物流的产业集群。这些产业集群都是建立在生态经济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已经初步凸显出产业集群的优势。关键是这些产业集群经过合理布局,自我发展能力比较强,消耗低,不会对城市生态产生破坏。

五、发展生态旅游

基于生态经济的旅游是一种新兴旅游方式,发展非常迅速,鼓励大家回归自然,在自然环境中观赏、狩猎、探险等,返璞归真,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保护了旅游资源。近几年,济南的生态旅游获得了较大的发展,尤其是南部山区,逐步形成了各类型景区、农家乐等组成的跨层次格局。济南市被称为泉城,“家家泉水,户户垂柳”。除了趵突泉、还有久负盛名的大明湖、千佛山,以及南部山区,旅游资源丰富,是一个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知名城市。目前,济南市生态旅游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济南市景点众多,但是多数游客仅仅知道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许多景点尤其中小景点根本不被游客所知晓。因此,济南市应该整体策划,选择适宜的媒体,进行宣传,突出景区特色,彰显景区魅力。依托生态旅游,重点发展农业观光、服务等第三产业,绿化荒山,严禁乱挖滥采山体,整治河道,对国道、城市主干道、社区广场等进行统一绿化,使济南市空气清新,营造吸引更多游客的美丽生态环境。

作者:刘美芬 单位: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