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艺术在茶叶商品包装中价值及运用

时间:2022-11-12 03:19:55

摄影艺术在茶叶商品包装中价值及运用

摘要:摄影艺术当前已经在很多行业内得到了运用,且艺术化与商业化的运用越发成熟。摄影艺术在茶叶商品包装中的运用频率极高,且摄影艺术在茶叶商品包装中的运用价值十分显著。摄影艺术的专业性及系统性较强,摄影艺术在茶叶商品包装中的运用也相对复杂。本文将对摄影艺术在茶叶商品包装中的运用价值进行具体分析,并在艺术性与商业性的视角下,就摄影艺术在茶叶商品包装中的更好运用提出合理建议。

关键词:摄影艺术;茶叶;商品包装

通过对市面上的茶叶商品包装进行分析不难看出,摄影艺术在茶叶商品包装中得到了十分广泛的运用,摄影艺术框架下的一些元素更是成为了部分茶叶商品包装上的主要构成。茶叶销售市场上竞争日趋激烈,茶叶商品包装自然而然地成为了竞争“角力”的节点,更好地依托茶叶商品包装进行市场竞争也需要对摄影艺术进行更为娴熟与合理地运用,正因如此,探寻出当前摄影艺术在茶叶商品包装中的合理化运用策略十分必要和重要。

1摄影艺术在茶叶商品包装中的运用概述

摄影艺术在茶叶商品包装中的运用由来已久,且摄影艺术在茶叶商品包装中的运用水平不断提升,一些摄影元素也成为了茶叶商品包装中的基本构成。茶叶商品包装上通常要将茶叶商品特色与基本信息展示出来,茶叶商品流通领域内竞争越发激烈下,各茶叶产销主体也侧重与在外包装上“做文章”。摄影艺术在茶叶商品包装中的运用要与茶叶产品产品进行较好融合,这种融合甚至包含着文化层次上的融合,在摄影艺术本身较为系统与复杂的因素影响下,摄影艺术在茶叶产品包装中的运用也具有了较大难度且会受到很多其它因素的影响。摄影艺术这种光影艺术更加像是一种艺术手段与形式,在茶叶商品包装上的运用自然需要具有更多的艺术气息。

2摄影艺术在茶叶商品包装中的运用价值

2.1有利于提升茶叶商品包装吸睛度

摄影艺术在茶叶商品包装中的运用对于提升茶叶商品包装的吸睛度有很大效果,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失眠上的茶叶商品包装整体风格大同小异,在一些包装设计元素上的运用也具有很大相似性。摄影艺术在茶叶商品包装中的运用首先可以为商品外包装形式的多元提供一些新选择,其次则能够对茶叶商品包装的吸睛程度增加提供对应帮助。例如,摄影艺术与三维艺术融合运用下,茶叶商品包装的新颖程度会大为增加,在对摄影艺术进行了较为独特化的运用后,商品外包装的差异化特征会十分明显,对于消费者而言,这种差异化特征可以较好地吸引器注意力,而茶叶商品包装的吸睛度自然会对应提升,由于吸睛度与购买欲望之间具有线性关联,茶叶商品包装吸睛度的提升也会提升其销售上的相对竞争优势。

2.2有利于增加茶叶商品附加值

在商品学与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中,商品包装可以对商品附加值的提升成产生直接影响,精美的包装能够提升商品的附加值以及商品的独特性。近几年,名优茶品的价格一路攀升,除去市场供求关系变动的影响外,茶叶商品的附加值提升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茶叶商品包装的精美程度正在不断提升,包装材质选用上的变化以及摄影艺术在茶叶商品包装上的运用都使得茶叶商品的附加值和实际销售价格不断提升。茶叶的礼品属性近几年十分明显,礼品这种较为特殊的商品大多具有高附加值的特点,摄影艺术在茶叶商品外包装上的运用与茶叶商品礼品属性提升之间具有很大联系,依托摄影艺术的运用进行茶叶商品礼品属性的凸显或在礼盒这一包装上进行摄影艺术运用呈现也十分普遍。

2.3有利于关键商品信息的传递

从功能上来看,茶叶商品包装可以对茶叶进行保护并将一些茶叶商品信息进行展示与传递。摄影艺术在茶叶商品包装中的另一运用价值体现在其能够使得一些关键性的商品信息得到更为迅速及有效的传递。例如,在一些名优茶品的包装外包装上,图像上将茶叶的品类进行直观展示也能第一时间让受众群体对茶叶商品本身形成一个大致了解。茶叶商品外包装上承载的信息较多,但从销售的角度来看,很多信息并不是消费者关注的信息,信息量过大也不利于茶叶商品的宣传及展示。但摄影艺术在茶叶商品包装中的运用则能够将一些信息经由图像或图形进行展示,这较之单纯地依托文字进行信息展示或传递具有很大优势,一些关键性的产业商品信息在在图像上进行展示或转化为具体的图像、图形也能够客观提升关键性商品信息的传递效果。

3摄影艺术在茶叶商品包装中具体运用的建议

3.1围绕茶叶商品进行图像拍摄与选取

摄影艺术在产业商品包装中的运用需要围绕茶叶商品本身来进行,市面上很多茶叶商品在包装设计中都对摄影艺术进行了运用,但实际运用效果参差不齐,究其原因,摄影艺术在包装上的运用并不合理,并没有在摄影艺术运用上较好围绕茶叶商品是主要原因。由于脱离了茶叶产品本身进行摄影艺术的包装设计运用,茶叶商品的包装很可能显得极为浮夸,此类商品包装也具有一定程度的虚假宣传嫌疑。为了更为直观和真实地将茶叶商品属性与特色等在包装上进行展示,摄影艺术的运用必不可少,包装设计上进行的摄影艺术运用也要契合特定茶叶产品的特色,并尝试从茶叶产品的颜色,形状等角度进行摄影艺术运用上的创新或调整,这一状态下所拍摄和选取到的图像在商品包装上进行使用也是摄影艺术运用的基本原则之一。

3.2提升色彩搭配的和谐程度

摄影艺术在茶叶商品外包装上的运用需要额外注重色彩的选取与搭配,色彩搭配上的和谐程度高低与否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摄影艺术在茶叶商品包装设计上的运用效果。一般来说,茶叶可以分为红茶与绿茶,摄影艺术在茶叶产品包装上的运用也通常将红茶与绿茶的颜色作为基础图像的颜色,或将红色与绿色作为背景色。茶叶商品的包装上通常要包含三种或以上的颜色,摄影艺术的运用也要兼顾各种颜色与色彩的均衡,较好凸显出主体性色彩的同时也要将其它配色色彩穿插进其中并避免色彩搭配上混乱现象的产生。具体来说,摄影艺术在茶叶商品包装上的运用要秉承和谐的色彩运用及搭配观,进而依托和谐的色彩搭配将摄影艺术运用的效果提升到一个更高层次。

3.3艺术化进行文字等信息的嵌入

茶叶商品包装上会有较多的文字,文字也成为了茶叶商品信息的承载体之一,由于茶叶商品包装上不可避免地要存在一定数量的文字,摄影艺术在茶叶商品包装上的运用便需要艺术化地将文字信息嵌入进其中。例如,在商品名称不可避免要地要出现茶叶商品包装醒目位置时,商品图像便可以成为一个包装中的一个主体部分,并与商品名称并存于包装平面上。诸如品牌名称或logo,宣传性文字内容与元素也可以成为摄影艺术包装设计化运用上的一个点缀,从而避免系列文字内容机械式地存在于产业商品包装平面上。文字信息虽然无法改变,但摄影艺术地运用可以对文字的颜色,阴影乃至形状进行一些视觉传达上的修整,文字等信息在嵌入上的形式得以艺术修饰后,摄影艺术在茶叶商品包装上的运用也会有更大的调整空间。

3.4将茶文化融入到摄影艺术运用之中

摄影艺术在茶叶商品包装上的更好运用要将茶文化,特别是茶文化内涵下的一些文化元素,符号等较好引入到茶也商品包装设计之中。茶文化本身源远流长,茶叶这一商品之所以能够在消费市场上得到较多的关注与认可同茶文化本身的成熟度较高也具有密切关联。茶文化内涵极为丰富,这实际大大拓宽了摄影艺术在茶叶商品包装运用上的空间。很多茶叶商品的包装上虽然进行了摄影艺术运用,但运用手段上的趋同以及图像选取上的趋同现象较为浓重。茶文化融入到摄影艺术运用之中后,茶叶商品包装上便可以将茶文化背景下的一些泡茶与饮茶器具,采茶人,炒茶工序等作为具体的摄影艺术运用载体,进而多元化摄影艺术运用的形式与类型,将摄影艺术在茶叶商品上的运用向茶文化不断靠拢。

4结语

摄影艺术在茶叶商品包装中的运用虽然十分频繁,但在进行具体运用,特别是有目的,有侧重运用时,摄影艺术的一些基本运用原则需要得到遵循,茶叶商品本身具备的一些产品与商品特性更加需要得到较好凸显。茶叶产销市场处于不断的变化之中,产销渠道更是越发多元,这一状态下,摄影艺术在茶叶商品包装中的运用也需要将创新思维进行较好融入,从而使得摄影艺术能够更好地“服务”与茶品商品的推广与销售。

参考文献

[1]李利平.摄影艺术在茶叶商品包装中的价值及运用[J].福建茶叶,2017,39(8):136-137.

[2]李科.摄影艺术在茶叶商品包装中的价值与运用[J].福建茶叶,2018(5):56-57.

作者:周昱杉 单位: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