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环境下高校设备采购管理监督

时间:2022-05-21 09:42:54

市场经济环境下高校设备采购管理监督

[摘要]随着我国高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办学水平的不断提升和高校科研水平的不断发展,高校对科研设备的投入力度也在不断增大,这使得高校设备采购工作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而当前高校设备采购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对这些问题进行针对性分析,并且提出解决对策,使得高校设备采购工作得以健康发展。[1]

[关键词]高校设备采购;内部控制制度评审;校企联合

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为满足教学工作与科研发展等方面的需求,对设备采购的技术指标和产品质量等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如何做好高校的设备采购管理以及监督工作,是高等教育工作者面临的越来越迫切的问题。目前我国高校事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比较落后,与我国的科研事业发展不相适应,主要是由高校科研资金不到位以及设备因素等原因所造成。因此,加强设备采购管理工作除了有效提升资金使用率外,也能够使得高校设备的采购流程逐渐规范化发展,为我国的科学发展提供更好的物质基础。

1目前高校设备采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采购形式单一目前高校设备采购的时候,主要是在政府采购方式借鉴的基础上实施,采购方式根据公开的程度主要包括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以及单一来源采购等形式,并且每一种采购方式都具有必要的适用条件,采购部门需要根据采购的物品或服务的特点等进行灵活选择处理,高等学校的采购工作也需要规范化实施,使得采购工作有序进行,但是当前高校的设备采购较多数是以邀请招标的形式实施的,这一形式虽然能够加强高校设备采购部门对供应商的了解,但长期采用这一形式却比较容易造成单一的供应商垄断的现象,不利于其他供应商的进入,也会比较容易出现腐败现象。[2]

1.2设备采购成本偏高,采购方式欠规范一直以来,高校在采购设备时,通常遵循“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等错误的传统观念,使得仪器采购成本相对比较高,这主要是相关科研机构存在盲目追求所谓的“国外引进”高精尖端技术等情况造成的。高校在采购相关设备的时候,尤其是大型贵重精密仪器设备,相关采购人员没有对市场行情进行充分前期调研,对将要采购的设备没有做到心中有数,甚至存在公司与采购人员联手推销不合格的仪器的情况。多数实验室在采购实施的时候,具有流程不规范等现象,管理人员在管理的时候,明确方案可行之后就会进行审批,缺少对购置的设备的论证以及评估处理。比较容易出现腐败现象和实验室灰色收入等现象,容易造成实验室资金利用效率受到不利影响的情况发生。

1.3过分依赖政府资金随着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国家对高校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各高校的科研经费显著增加,而科研设备的采购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我国高校研究绝大部分科研经费都是依靠政府财政拨款,缺少如校友捐赠等其他来源途径。但是在申请政府财政拨款的时候,程序比较复杂,容易造成政府资金不能及时到位等情况,制约我国科研工作的发展。

2市场经济环境下高校设备采购的管理及监督

2.1增强内部控制制度的评审,健全设备采购管理制度对高校设备采购管理制度加以完善的时候,其主要目的是在构建采购管理规章制度的基础上促使采购的操作方式和程序能够规范化,增强采购工作的透明度,防止采购工作出现暗箱操作的现象,保证采购公开公正竞争。[3]当前高等院校都进行了内部控制制度设置,但这并不意味着在实际工作中能够达到预期的目的,往往具体实践的时候存在制度不完善,这就要求审计人员不仅需要对内控制度的健全程度加以评价,也需要对设备采购从立项和签订合同以及程序和操作方式等监督约束,制定设备采购的政策性文件及相关细则。

2.2强化设备保养观念,建立仪器维修档案市场经济环境下高校设备采购管理和监督的过程中,设备使用人员的重要程度是比较突出的,需要加强对设备使用人员的培训。在这一过程中可以有效实施学习报告以及主题讲座等相关活动。从思想上对管理观念加以改变,建立健全管理机制,使设备具体使用者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培养其爱惜爱护设备的意识,能够正确专业化的使用设备,减少错误操作方法,使得设备具体使用者养成规范操作的习惯。建立责任到人的监督机制,使得设备管理人员的责任得以强化,科研人员需要具备科研中爱护设备和科研后及时检查设备状态的意识。设备如有损坏等情况,应当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必要时建立赔偿制度。实施具体的监督机制,使得设备管理程度加强。[4]需要制定定期检查、随机抽查和维修的制度,建立设备相关档案,明确可能存在的问题,为之后问题的解决提供方案,使得设备能不断得到更新,不断提高使用人对设备的了解程度,增强研究人员仪器使用的熟练程度,提升科研人员的专业水平。

2.3加强校外资金流入,积极拓展设备采购资金渠道缺乏资金支持一直是制约高校发展的重要因素,高校科研设备的采购不能仅靠政府财政拨款支持,要想提高科研水平,提高科研实力,必须加大设备的采购工作,因此,拓宽设备采购资金渠道十分重要。高校应当结合自身特色,不断寻求非政府资金,扩大校外资金的投入比例。首先,申请银行的短期贷款。我国科研项目行业多,种类杂,这就造成了科研经费申请的复杂性,而且,经费审批和发放也具有较大的滞后性,这就可能造成设备采购的时候,容易出现资金不够到位的现象,如果仅仅是等待政府资金的额发放就会对科研进度产生严重的不利影响,这就需要选择申请银行短期贷款,从而换取资金的及时到账。其次,加强校企联合。高校进行设备采购时,可以结合自身学科的优势、特色,联合企业一起办学。对高校而言,可以解决部分科研经费不足,获得更新设备,且为企业的发展输送质量较高的专业人才。最后,加强社会捐赠类资金流入。高校应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加强与知名校友和社会机构、组织等联系,通过开展科研合作和转让科技成果等模式得到相关资金支持,积极拓宽资金流入渠道,加强设备采购工作。

3结论

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高校设备采购工作其本身具有比较显著的专业性特点,需要学校领导对这一工作高度重视,需要全体教职员工的支持和配合。在市场经济环境下高校设备采购管理及监督等工作的实践,也需要有效掌握其中存在的问题,在实践过程中总结经验,使得设备采购工作能够顺利实施,使得设备采购管理水平不断得到有效提高,促使其实际效益充分发挥出来。由于各个高校处环境存在着明显不同,所掌握的资源也明显不同,因此执行政策也明显不同,在具体实施设备采购管理工作时会存在明显的差异,解决方法存在着显著不同,因此,希望高校实施设备采购管理时,其工作方法能给大家提供较大的思考空间。在各部门协同努力的基础上,使得其相关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发展和完善,构建更加有效的安全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保障高校教学和科研工作能够可持续发展,推动学校和谐稳定发展。

作者:聂小鹏 单位:南京邮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