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消费方式与可持续消费分析

时间:2022-04-02 11:17:08

市场经济消费方式与可持续消费分析

【摘要】在我们高中生学习的过程中,对市场经济中的消费方式以及可持续消费问题进行分析较为重要,属于重点的学习内容。在分析中我发现,我国人口数量以及经济增长的速度较快,生产与消费产生了庞大的经济总量,自然会导致稀缺资源以及生态环境等出现压力,应当引起我们的关注,根据可持续消费需求,遵循生态环保的原则。

【关键词】市场经济;消费方式;可持续消费问题

在我们高中生学习的过程中,对市场经济中的消费方式以及可持续消费问题进行分析较为重要,属于重点的学习内容。在分析中我发现,我国人口数量以及经济增长的速度较快,生产与消费产生了庞大的经济总量,自然会导致稀缺资源以及生态环境等出现压力,应当引起我们的关注,根据可持续消费需求,遵循生态环保的原则。市场经济发展的背景之下,消费方式与可持续消费问题受到广泛关注,我们高中生应全面了解目前市场经济下可持续消费问题,并总结相关经验,掌握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以此规避可持续消费方面的问题,形成良好的观念意识。

一、市场经济下可持续消费问题分析

作为高中生,我在分析市场经济发展情况之后,发现可持续消费问题主要就是节能问题、循环经济问题等等。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未能重视此类问题的严重性。且在生产以及消费等整体流程中,未能将消费与生产有机整合,盲目生产问题严重,很容易诱发生态环境污染问题。目前市场经济背景下消费量最多的为商品以及劳务,消费所产生的废弃物很多,导致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的破坏性影响,难以促进消费可持续发展。对于可持续消费而言,属于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依托,上个世纪国际就已经提出了:为了能够促进可持续发展、提升人们生活质量,应降低或是杜绝不持续生产以及消费模式,倡导相关政策。然而,目前我国在可持续消费方面尚未形成良好的发展机制以及模式,没有充分贯彻落实相关可持续消费方面的制度。主要因为在消费过程中,没有形成良好的指导模式,很多消费者都没有树立正确观念,严重影响消费可持续发展。作为高中生,我在研究中还发现了目前市场经济之下的可持续消费存在严重问题,主要因为很多区域的消费者群体未能树立正确观念,经常会受到铺张浪费观念的影响,未能制定完善的消费计划方案,在消费过程中也没有考虑到环境问题以及生态问题,过多的消耗资源,诱发消费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如若不能科学合理的解决此类问题,将会导致市场经济之下的消费难以向着可持续方向发展以及进步。与此同时,我在研究与调查中还发现,我们很多高中生在日常消费中,都没有意识到勤俭节约的重要性,不懂得金钱来之不易,也不懂得资源的节约,一味的浪费资金以及环境资源,导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受到制约性影响,消费可持续进步也难以平衡。如若不能有效的解决此类问题,将会导致我国的生态以及消费的可持续发展降低。

二、可持续消费方式分析

对于可持续消费而言,并非为了满足人们的欲望进行物质变换,也不是投入、生产过程中“满足”类型的生产流程。而是人们的消费过程方式亦或是模式。对于消费方式而言,我们高中生在学习中可以发现,其中含括目标函数、消费手段、行为、观念、心理等等内容,由生活方法决定消费形式,也会受到社会制度、生产方法以及文化风俗等因素的影响。通常情况下,可持续消费应将其与收入范围有机整合,以此满足基本生活需求,正确的进行消费。受到个人收入的限制,消费还存在预算约束线方面概念,合理收入范围就是当期的收入与预期收入的结合,应根据具体的收入范围进行消费。与此同时,还有消费者的预算线,可以标明个人收入对消费支出产生一定影响。但是,目前很多家庭亦或是企业,在消费期间都已经超出了相关的预算线,未能树立正确观念,发生很多严重后果。消费行为以及观念研究中,我们高中生可以发现,其中存在“节俭”“奢侈”的相关概念,其中,节俭就是节俭论述,奢侈就是没有限制的消费。因此,我们高中生在研究分析中,需要全面理解此类概念内容,形成正确观念认知,促进可持续消费的良好发展。我在研究中还发现,可持续消费中的社会消费形式,除了含括家庭的消费之外,还有企业以及政府部门的消费,各个部门的消费形式存在差异。个人消费的可持续效果与自身的观念意识存在直接联系,社会消费形式能否可持续发展取决于个人消费模式。各类消费形式之间存在一定的连带效应,例如:个人喜欢炫耀,不能理性消费,会导致其他人效仿,形成不良消费形式,铺张浪费问题较为严重。为了更好的进行可持续消费促进,还需社会中每个人的努力,形成集体力量,以便于创建可持续消费的发展体系。我们高中生在学习市场经济消费知识并探索可持续消费的发展理念过程中,必须要不断的总结经验,结合目前市场经济环境之下的消费理念以及可持续消费特点进行分析,认真学习各方面知识,在不断努力以及探索的情况下,全面提升自身的学习水平,增强学习效果,满足当前的学习发展需求,提升综合素养,优化学习理念。作为高中生的我们,日常学习以及生活中,如果没有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甚至出现铺张浪费的观念,将会导致出现不正确的消费方式方法,难以更好的促进消费可持续发展,甚至带动周围的朋友或是同学做出资源耗费的行为,导致生态环境受到破坏,资源的节约难以实施。

三、市场经济消费方式下可持续消费建议

目前,在市场经济消费方式之下,经常会出现可持续消费问题,严重影响长远发展。所以,我们高中生在学习以及生活的过程中,都要全面了解此类问题,全面分析市场经济活动中所出现的负面源性问题。我认为,要想更好的解决市场经济可持续消费问题,应当创建外部性的内在化政策机制,在实践操作期间,了解实际情况。当前,我国在可持续消费方面,已经提出了关于政策方面的要求,但是,主要应用在生产领域,未能合理的应用在消费领域,缺乏一定约束性。所以,为了促进消费形式的可持续发展,应当将相关政策融入到消费领域中,形成科学化以及合理化的制约机制。应当纠正以往的消费形式,向消费者征收奢侈品税务、汽油税务以及烟酒税务等等,更好的进行税金的设定,以此形成一定的约束作用。我在研究中发现,我国在小排量汽车方面已经提出了补贴政策,但是,消费者还缺乏了解,所以可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使得消费者全面了解此类优惠政策,更好的参与到节能消费活动中,促进消费的可持续发展。我们高中生在日常生活以及学习的过程中,也需要养成良好消费习惯。例如:在消费之前制定计划方案,明确消费的具体目标以及需求,精细化的进行消费,除了要节约之外,还需考虑到环境保护需求,通过降低消费量、减少资源耗费问题等,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形成良好的环保作用,规避以往消费模式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以此促进消费的可持续发展。我建议我们每位同学的家长都需要鼓励学生正确消费,在给予金钱支持方面,应当进行约束,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可以在消费的过程中保持理智,杜绝冲动、盲目的消费,在有计划消费的情况下,更好的促进消费可持续进步。为了使得群众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作为高中生,我认为应当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做好正确消费观念的宣传工作,通过相关知识的教育方式,培养群众良好的消费观念以及习惯,使其可以更好的参与到相关消费活动中。且在宣传教育的工作中,应举办“勤俭节约”、“我爱生态环境”等相关公益活动,使得群众充分的意识到勤俭节约重要性,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以在新时期的社会背景之下,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形成正确消费观念,不再铺张浪费,避免资源耗费问题。与此同时,在宣传教育工作基础上,我认为必要的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很重要,例如:到我们学校中进行宣传教育,邀请消费学专家讲座,使得我们学生都能了解到正确的消费观念以及方式方法,认知不良消费行为会导致资源浪费的严重后果,能够自觉的减少不良消费问题,从根本上提升自身的消费正确性。另外,我认为在消费教育方面,仍需大家不断的努力,在各阶层群众养成正确消费习惯的情况下,打破以往消费模式局限性。

四、结语

我们高中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还需关注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可持续消费问题,直接关乎我们日后的生态环境以及生活质量。所以,我在上文进行市场经济下消费方式以及可持续消费问题的分析,了解目前存在的消费观念问题,提出了关于可持续消费的促进建议,希望可以为同学们提供帮助,在日后的生活中,理性消费,养成良好习惯。作为高中生,我人们我们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学习中,都应当有着正确的价值观,可以理智的面对消费,杜绝受到不良风气的影响,在提升消费习惯正确性的情况下,转变以往的方式方法,促进消费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吴宇晖,张昱,付淳宇.市场经济的消费方式与可持续消费问题研究[J].当代经济研究,2016(1)

[2]汪雯露.论我国政府食品安全监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商情,2018(31)

作者:朱雅雯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田家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