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企业经济成本管理策略

时间:2022-05-21 04:09:00

市场经济企业经济成本管理策略

【摘要】我国的市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为企业经济成本的控制带来了许多问题和难点。因此,人们开展企业的成本研究时,要将问题研究与当前的经济环境相结合,以企业成本的基本概念为着手点,全面分析企业成本在经济活动中发生的变化及问题,并且积极探讨降低企业成本的有效策略。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成本进行深入的研究,能够提高企业对其成本的控制能力,改善企业对成本的管理。论文就市场经济下的企业经济成本管理进行深入分析,研究企业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探索解决问题的有效策略,为企业开展成本管理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市场经济;企业管理;经济成本管理

1引言

我国社会主义改革进程不断深入,同时,产业结构和经营环境也在悄然发生变化。这些变化,从我国愈发完善的市场经济结构和越来越小的产品差异中都可以得到充分的体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良好发展要求企业之间要积极进行良性的竞争,企业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生存,就必须要对自身的成本管理进行优化和改善,以期在最大程度上降低成本,增强企业实力,提高企业在市场经济当中的地位。企业对成本的控制主要分为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事前控制主要是指企业项目立项以及企业对项目所需预算的控制;事中控制主要是指企业为降低成本,而对生产经营管理进行的合理控制;事后控制主要是指企业对产品验收及售后服务的成本控制。

2经济活动下的成本概念以及表现特点

企业成本不仅属于商品经济的价值范围,还是商品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成本一般会在日常的生产经营过程中表现出来,是企业消耗资源的价值体现。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我国的成本主要包含折旧性费用、消费性费用、工资3个方面。企业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对有价值的物资的消耗,如燃料动力、原辅材料等,为消费性费用。而工资则是指生产者为确保生产活动的正常进行,通过工资支付来雇佣劳动力。折旧性费用通常与企业的固定资产相关,包括企业的办公用品、厂房和机器设备等折旧换新所产生的费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确定了我国的经济体系是以市场为导向的。而对经济成本的控制则是我国经济体系的主要内容。企业成本控制的关键是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取得长久的优势。因此,企业进行企业管理时,不但要考虑怎样的企业管理才能将企业的利益最大化,还要考虑怎样的企业管理才能强化企业在经济活动中的优势。

3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济活动中成本存在的问题

如今,我国的市场经济发展迅猛,企业在成本管理方面也硕果累累。尽管如此,我们必须要面对仍然有较多的问题存在于我国企业的成本管理中的事实。

3.1过分追求利益最大化

近年来,我国企业的成本管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占据了较为关键的地位。对于差异程度较小的相同产品,产品之间的定价高低主要由不同企业的成本控制来决定。因此,企业如果想要提高自身对产品价格的控制能力,就要加强成本管理,通过有效的方法将成本管理降到最低。不过,企业往往会在成本控制中过分追求利益的最大化,使同类产品的品质下降,导致销售反差。由此,便会使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出现问题,降低企业的经济效益,甚至导致企业有停滞情况的出现。

3.2财务成本管理工作人员的成本管理意识缺乏

企业中的许多成本管理的财务人员和管理层人员在成本管理方面的意识还不够强。因此,在企业经济活动的实务工作中,许多管理工作人员认为只要将产品的销售经营好,就可以为企业提高利润,避免成本管理和财务风险等问题。显然,这种观点不仅是片面且狭隘的,还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管理工作人员对成本管理意识的匮乏。一家企业中,成本管理人员在成本管理方面的意识可以对企业的日常经济活动产生重要影响。脱离了系统、积极主动的成本管理意识,企业的成本管理将出现事前管理缺位的现象。并且,对边际机会成本、时间价值和风险价值等成本意识的匮乏,也将导致事中及事后管理出现管理不严谨的问题。同时,还会影响企业内良好的成本管理氛围的形成。

3.3成本控制制度不够规范

在成本控制方面,许多企业仍旧过分注重产品材料的控制,并且试图通过财务部门来减少企业的成本支出。然而,这样的方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已经是不可行的了。过分对产品材料进行控制,通常会使企业无法对产品质量作出保障,并不利于企业提高市场发展的潜力,扩大市场份额。因此,企业进行成本控制时,应坚持长远的投资战略,提高自身在市场竞争中的发展潜力。

4新经济背景下企业经济成本管理的策略

4.1加强企业物资流通的成本管理强度

物资是企业生产的根本。若要保障生产,企业就要加强对物资的管理,严格把控采购、供应、存储、生产销售等环节,保证企业的生产质量,并且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少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不必要的物资损耗。

4.2提升经济活动中成本控制管理人员的风险意识和综合素质

企业对成本控制的管理离不开管理人员良好的综合素质和成本控制意识。因此,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要着重加强对成本控制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成本控制管理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和核心素养。一方面,企业要帮助成本控制管理人员更加深入地理解成本控制的概念,深刻认识成本控制的影响及重要性,并且增强成本控制在企业经营中的规范意识。另一方面,企业要加强对成本控制管理人员的培训,使成本控制管理人员迅速掌握成本控制管理的相关技能,并且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合理地对这些技能加以使用。再者,企业应该提高对成本控制管理人员的政治思想以及心理健康的关注,提高成本控制管理人员的核心素养,使其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优秀人才。

4.3提升企业成本的预算能力,形成节约风气,加强成本控制

目前,我国企业的成本控制主要在预算阶段。在成本控制中,最基础的控制即在预算阶段的控制。因此,拥有良好的预算能力和良好的节约氛围是企业对财务部门的必然要求。在预算阶段中,若要切切实实地实现企业对成本的控制,相关管理人员则要学会以发展的眼光来合理科学地预估投资,具体全面地开展对企业实际经济活动的预算评估。同时,相关管理人员在预算评估的过程中,要保持良好的节约意识,既要加强成本控制,又要保障投资需求可以得到满足,合理地进行成本节约。

4.4建立起完善的企业经济活动成本管理体系

管理是企业经济成本控制的重点。因此,建立一个适用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经济活动成本管理体系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企业应该严格落实并执行符合现代成本管理理论的管理方案,加强对管理会计人员的管理及培训,提高管理会计的核算水平,以保障企业成本能被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另外,建立完善的经济活动成本管理体系需要企业紧密联系实际。若在成本控制中照搬从前的成本控制思想,一味关注成本控制中的核算而忽略了预算,则将使成本管理出现不全面、不及时和不准确的情况。

4.5优化经济管理制度

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重要指导方针是经济管理制度,而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经济管理的科学理念能够直接影响企业的管理水平。因此,经济管理制度是企业实现良好发展的重要保障。由此可见,经济管理制度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企业应提高对经济管理制度的关注度,积极对经济管理制度进行改善和优化。另外,人力资源是整个企业运用的主要构成部分,企业若要保障自身的良好发展,则应该在经济管理制度的优化过程中深化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改革,实现人力资源效益的最大化。

5结语

如今,企业需要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若要在市场经济中赢得竞争优势,企业应积极进行经济模式的创新,提高管理水平,推动自身发展,有效提高市场竞争力。

【参考文献】

【1】陈亚杰.基于目标成本管理理论的企业经济管理探究[J].财经界,2021(05):17-18.

【2】朱院琴.新形势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中的常见问题及改进措施[J].经济师,2021(02):87-88.

【3】颜奕君.民营企业成本管理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市场,2021(03):91+94.

【4】林强.企业经济管理中目标成本管理的应用研究[J].中国市场,2020(36):70-71.

【5】戴珺.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探讨[J].中国市场,2020(35):99+101.

作者:孟翠萍 单位:邹平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