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下公路财务工作体会

时间:2022-07-16 10:33:12

市场经济下公路财务工作体会

摘要:市场经济下的公路财会工作,必须要通过自身现代化的配套设施与技术优势提升。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公路财务工作推进过程中,如果完全依赖上级的资金调拨来维持日常运转是远远不够的。财务从业者必须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做好公路财务工作进行总结与创新。下面就来将笔者的几点体会总结如下。

关键词:市场经济条件;公路财务;体会

在目前公路领域人员成本、人员编制过高的今天,上级下拨的经费大部分都被这些基础成本所占用,即便偶有结余也会在更多的时候被用于相关办公杂费、行政支出当中。如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没有发挥好财务工作的作用,那么很容易导致公路领域发展受到制约。因此在这种大背景下每一名公路财务从业者都必须不断调整思维、转变思想认知,从传统的管理和体制中解脱出来,努力根据市场经济需要的发展来解放思想,打造一套适合时展的财务管理体制,以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立于不败之地。

一、从提升财务从业者素质角度入手

新时期下的公路财会人员必须要从传统的记账工作中挣脱出来,站在财务管理的角度对相关资金进行分配统筹和使用,同时也要紧跟国家发展政策以及地域政策,在充分统筹、协调的背景下向相关管理层提供行之有效的科学决策与计划。再确保加速资金周转、监督资金合理使的同时,实现整个领域的发展、最终为确保资金的积累提供保障。因此,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对于公路财务人员而言必须要从其综合素质以及专业能力的角度进行提升,以科学、谨慎、严谨的专业素养应对各种市场经济挑战。在日常的财务工作中。必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提升:第一是综合素养,这个素养主要是指嗯从系统的理论知识以及常规的经济管理手段入手,在科学、准确、迅速地应对各种经济活动情况来作出正确预判与分析,特别是在运行过程中出现各类突发事件的时候,更是要具备一种可以站在宏观高度来对市场经济条件进行预判和指导。第二是专业素质,“专业素质”主要是指在日常的财务管理过程中,每一名公路财务人员所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其中包括对基础核算知识的掌握和各种财务管理制度的建立与完善,要求每一名财务管理人员都应当在实际的工作中不断积累、不断提升、不断学习,与时俱进的丰富各种专业理论知识、各种专业财务管理手段。对于一些学习能力较差且综合素养较低的财务人员,则是要在一定时间内对其进行专项培训,对于一些学习能力较差、应用能力较差的财务人员,在必要的时候可以给予调岗财务处理。

二、扩大业务核算范围

公路部门与其他领域相比更加具有发展第三产业的优势,特别是在沿线开发层面来看更是可以导入广告、饮食、服务等项目进行业务挖掘,同时在做好这些基础的同时公路财务从业者必须要对这部分收入进行科学、严谨的核算管理。在实际的财会工作推进过程中,必须要充分利用好二级核算制度,以财务核算体系为中心,充分发挥会计的监督与考核职能。借助各种多元化的制约手段来对各个环节的利润完成情况以及成本考核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同时也要对相关合同的约定进行风险提醒与把关,在充分发掘资金潜力的同时也能够有效地推进全员的大局意识以及主观能动性的发挥。结合实践经验来看,公路业务在发展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由于行业性质不同而出现财务处理手段出现偏差的现象,为此,在推进公路财务工作当中必须要结合工作实际,具有针对性的开展各项核算手段以及财务制度的建立。并以此为基础来实现对整个经济活动的反应与监管。

三、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资金周转

(一)突破自身局限性。在实际的工作中,必须要通过对自身优势的发挥来突出领域特点,在资金到位率相对较低的情况下,公路财务工作者可以借助银行融资、固定资产短期借款等方式确保相关工程如期的如期推进。特别是在近几年的公路领域发展中,国家、省、市、区各类重点项目资金的调拨已经逐渐朝着替换高成本贷款入手,因此在实际的工作当中,必须要充分的利用好银行贷款平台等作为整个公路建设资金的重要血液供给,在确保资产负债率安全、合理的前提下控制整个资金的调拨与周转。(二)关注往来款流动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做好公路财会工作,还应当着重对往来款项的流动性进行关注,在整个过程中必须要高度确保资金使用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一旦外界各个方面允许的时候,则是可以通过严格控制供应成本来适当延长账期,将现有资金进行快速周转并结合自身实际工作情况。进行有的放矢的调整。(三)确保安全降库存。对于一些定额材料的储备而言,则是应当从对自身的储备能力以及资金占用等情况入手进行充分考量,一旦材料出现库存积压等情况必须要联合相关部门对此部分材料进行调整,最大程度上确保资金运行良好,每一分资金都能够发挥出具体成效。(四)抓住机遇“促收入、创效益”。公路部门在进行本地域内各项公路建设的同时,也要通过开拓市场、走出家门的方式来对人力、财力、物力进行组织,在向市场经济要效益、抓住地方收入为前提的同时,为日后的财会工作发展打下夯实基础。在各项工程施工推进过程中,必须要从狠抓质量管理的同时,对各项合同制度进行严防死守,在不断提高工程形象进步与工程款催收的同时,确保每一分钱都能够转款准用,为整个工程的按质按期完成提供帮助和支撑。与此同时,在进行公路财务核算过程中,还应当分别设立账户的方式进行专项严格的考核,对各个时期的经济效益展开分解与考核,通过对各项工程成本进行开源节流的同事,对做出贡献的个人与集体给予奖励,而对于影响到整个工程质量与进度的个人或者集体则是要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行为严重的还要给予行政处分。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近几年随着市场经济条件的风云变幻,公路领域为了能够与之配套发展,积极的通过自身的技术优势与现代化配套设施应用,走出了一条不断壮大、不断发展的全新之路。在这种过程中每一名公路财会从业者都必须要克服种种困难,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大环境下处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王明台,孟庆信.市场经济条件下做好公路财会工作的几点体会[J].交通财会,2017(12):17-18.

[2]刘静.浅议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以公路行业为例[J].科技创业月刊,2018(07):97-98.

[3]邵捍华.当好财会参谋,提高企业效益——谈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财会工作作用的体会[J].浙江财税与会计,2019(12):53-54+48.

[4]常建华.充分发挥企业财会工作在促进煤炭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中的积极作用[J].煤炭经济研究,2019(12):51-52.

作者:华桂青 单位:梁山县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