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分析

时间:2022-08-05 05:00:13

市场经济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分析

摘要:在我国市场经济快速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企业的整体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如何有效的顺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趋势,把握消费者的基本诉求,成为企业市场营销工作的关注重点,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有利的市场地位,还需要制定科学系统的市场营销战略,为自身的营销活动提供有效的支撑。本文围绕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的市场营销战略进行具体的论述,结合市场经济环境下对于企业营销战略的影响,以及当前企业营销战略所存在的问题进行论述。以此为基础,对于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的制定给予科学的指导。

关键词:市场经济;企业营销;战略分析

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企业整体的营销理念和营销手段都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为了有效顺应行业以及市场发展的需求,企业在产品营销和市场推广的过程中采取诸多的手段来吸引社会主体,随着当前我国知识经济的到来,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企业的市场营销活动要对此做出灵敏的反应,有效顺应市场的变化,还制定系统的营销战略,以此促进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一、市场经济环境下对于企业营销战略的影响

当前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无论是技术工艺还是整体的信息化建设,都实现了快速的发展,对于企业自身的产品结构来说,整体的生命周期也在不断地缩短,这对于企业的营销战略制定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当前的经济环境下驱动着企业市场营销战略需要不断地变革和创新,对于企业的营销人员和队伍来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企业营销战略的制定要充分考虑市场因素、消费主体的因素,以及营销团队的因素等,以此来确保企业营销活动的有效性,当前复杂的经济环境对企业营销战略的制定增加了难度和风险。

二、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营销战略存在的问题

(一)营销服务效率低。当前在其他竞争过程中,整体的产品结构就有一定的趋同性,无论是产品的特点,还是自身的质量都并没有显著的差异。而影响企业经营效益的关键就在于自身的市场营销战略的制定。当前企业现有的营销战略整体的营销服务效率和质量并不高,消费者对于营销服务缺乏有效的满意度,极大地影响了消费者对于企业的信任和关注,这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都带来了不利的影响。(二)企业的营销策略单一。现如今在企业的竞争和发展过程中,营销战略的制定还具有一定的单一性,这不仅无法有效吸引社会消费者的关注,同时对于企业的营销效果也并不明显。尤其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单一化的营销策略无法有效支撑自身的市场竞争和可持续发展。(三)缺乏有效的市场调研。企业在开发新产品我开拓新市场的过程中缺乏对于目标市场的有效调研,无法全面整合当前市场消费者的需求情况,对于同行业的产品结构以及产品价格等也都不了解,很难支撑企业营销活动的有效开展,可能会进一步增加企业的产品库存,这不仅极大的浪费了企业的营销资源,同时也大大影响了企业市场营销的效果。

三、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营销战略的优化对策

(一)有效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当前我国的产品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都在不断地提升,产品的质量也较过去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企业在制定营销策略的过程中,也要切实关注自身的服务质量,关注营销人员的服务态度,积极强化自身的售后服务工作。例如:企业可以给予消费者一定的售后服务保障,为消费者提供上门维修的服务,以此来提升消费者的服务满意度,这也能进一步增加消费者对于企业的服务认可。同时在营销策略的制定过程中,也要明确自身营销活动存在的不足,及时地进行改变和完善,制定动态化的营销策略,以此促进自身行业发展优势的提升。(二)创新营销手段和策略,打造多元化的营销格局。在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下,我国的信息化技术和网络技术得到了快速的普及。因此,在自身企业营销战略的制定过程中,也可以积极利用现代化的信息和网络技术平台打造多元化的营销格局。例如:积极建立微信公众号,利用微信平台进行营销活动的推送,以此来吸引社会消费者的关注。不仅如此,企业也可以积极借助官网以及微博的诸多的媒体平台,实现产品和服务的宣传,这不仅可以进一步扩大自身的营销范围,也能有效地提升自身在行业当中的影响力。(三)深入开展市场调研工作。为了提升企业市场营销的精准性,企业在新产品和新工艺的推广过程中,还需要积极针对目标市场做好调研工作,例如: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来了解市场消费者对于产品的需求,积极向消费者介绍自身的产品性能和特点,同时也要做好同行业产品的对比工作,发现自身的营销优势,以此来更好地提升自身的市场营销效果。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科学营销战略的指导,为了更好地顺应时代和行业的发展需求,企业要切实关注自身的营销战略,保证营销战略的灵活性和动态性,提升企业营销战略的价值。

参考文献

[1]胡丽娟.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新思维[J].现代营销,2017(9).

[2]方祥.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新思维探究[J].消费导刊,2017(15).

[3]梁君丽.新经济背景下的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研究[J].现代营销,2017(10).

作者:杨政霖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