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经济与市场经济发展分析

时间:2022-03-12 09:38:12

建设工程经济与市场经济发展分析

摘要:在当前建筑业发展趋势较好的情况下,仍然隐藏着诸多的风险和问题,这在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注定会加快建筑工程产业的内部变化,本文将分析如何协调建筑工程经济与市场经济之间的发展关系,找出其中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

关键词:建设工程经济;市场经济;协调发展;特点关系

一、建设工程经济的发展现状

(一)工程建筑经济最主要的问题。众所周知建筑工程是国民经济物质生产重要环节,建筑业无疑促进了财富产生,极大地方便了人们日常的生活。据有关部门表示,二十一世纪以来,全社会不动产投资总额的增长幅度一直保持在10%以上的高速率,建筑行业总产值和利润的增长率一直居高不下,相关行业也有19%左右增速。2010年以来,房地产也的GDP增长速度逐年较小,不过和其他相比,仍处于相对较高的发展增速阶段。当投入的资金达到一定程度时,工程的质量自然能够相应的提高。国家在建筑工程生态环保型方面的投资力度渐渐增长。合理分析项目经济效益和投资效益的过程就是对建设项目进行经济分析,通过研究项目成本高低的变化,为建设项目经济效益最大化提供合理的理论依据。新常态背景下,建筑业提出了建设项目产生经济与市场经济互相协调的发展方向。(二)建设工程经济同市场经济协调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严格遵循商品个体价格,同时符合实际产生价值波动范围的市场规律。然而现如今,房价的持续上涨已成为中国建设项目的主要趋势。最根本的原因是房地产开发商和房地产投机集团的不断炒作。长期居高不下的房价严重违反了市场经济原则,必然导致泡沫经济等一系列严重后果,不符合长期的节能环保战略。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人们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我们对各个行业生产过程中的环境保护措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这其中就包括建筑行业,其与建设项目的开发与建设密切相关,它的环境保护效益直接关系到整个市场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增长。然而,目前我国低碳环保建筑的数量较少,其所占比例也不高,建筑工程经济研究中发现其与当下大环境当中的市场主流情况存在出入,价格与价值方面存在也有着一定的不对等。

二、建设工程经济与市场经济协调发展的对策

(一)合理控制房地产的市场价格。在实际调控过程中,政府部门应尽量避免房价出现过大的浮动。房地产价格及其价值应始终保持正常波动大范围。对于我国政府而言,除了在合理范围内控制房地产市场价格外,我们还需要将定期对建设项目经济进行评价和指导。为建筑工程经济与市场经济协调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有效地维护市场秩序。建设工程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协调发展,要求政府和事业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能动作用,加强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宏观微观调控能力。应当指出,政府的宏观调控不是盲目调控降低房地产商品的变化价格,而是基于市场的实际变化和价值规律进行有计划的调整,为调整过后出现的可能情况做好准备。(二)加大对建设工程经济的金融监管力度。政府方面不仅需要合理地控制房地产价格,还要加强对整个建筑业市场的金融监管,以此确保建筑工程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协调发展。通过这样的手段严格控制融资及其贷款保管金融项目,银行才能通过贷款保管业务的正常运作,优化和提升资产风险结构。我们加强对产业建设经济的金融监管,也要求政府大力推进银行改革。有效避免高风险贷款对建筑业金融银行的影响,降低金融风险。政府监管的范围和相关部门需要涉及整个建设项目变化的发展过程、贷款规模、贷款偿还能力等含量。(三)以激励政策促进建筑行业的经济转型。在促进建设工程经济与市场经济协调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在当下建设工程建筑经济发展的阶段,市场行业经济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制定长远规划。同时,我们的建筑业还应坚持以节能环保战略为发展方向,与市场经济发展相融合,更重要的是协调。在此为前提的基础上,政府相关应适时出台一系列激励应对政策。为了鼓励建筑业向低碳经济发展,对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节能建筑的企业给予相应的物质和精神鼓励,可以出台一些例如对环保型住宅建设征收优惠税这样的激励政策。这些激励政策势必促进建筑业发展的经济转型。最后自始至终,都应在市场经济的基础上,观察市场经济的发展顺应其发展。

三、结语

无论任何国家,建筑工程经济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健康稳定发展与相应经济的合理运行是无法分割的。但当下存在节能环保长期战略缺失等问题,这就使得建筑业有可能无法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规范,我国建筑工程经济的变化在与市场经济协调发展的过程中变化,仍然面临着价格与价值的矛盾。为此,我国政府部门和建筑业从业者应积极响应,并在大量经济的研究的基础上,寻找解决办法,这样才能够加强对建筑工程地经济的调控,促进我国得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梁强.关于工程经济如何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探讨[J].经贸实践,2017(24):64.

[2]李一新.解读建设工程经济与市场经济协调发展关系[J].现代企业,2018(08):53-54.

作者:毕成安 单位:东莞市东华高级中学生态园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