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多媒体在舞台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12-25 03:34:22

市场经济多媒体在舞台设计的运用

摘要:在科技高速发展的21世纪,在新时代的带领下,基于科学基础之上同时和艺术相结合、相互转换的艺术性的新形势——多媒体艺术也在乘着迅猛的势头发展。其在科学精神和艺术手段相结合的条件下呈现出缤纷多彩的视觉盛宴和难以琢磨的科技神秘感,吸引着人们对其兴趣的投入。这样的结合方式,使得艺术领域在多媒体技术领域有了新的发展机会,不再局限传统的艺术表现形式。同样的,也错进了多媒体技术在与艺术相互协调融合的道路上有了深远的发展。所以,多媒体技术和舞台设计的相互融合也是两者融合产生的主要产物。本文就针对多媒体技术在舞台设计上的应用进行研究分析,提出问题并对外发展方向进行预测。

关键词:多媒体;舞台设计;应用研究

随着科技进步,多媒体技术在现今社会作为新时代多行业技术发展的关注点而被广泛应用。而且,多媒体技术对舞台设计的应用和发展是新时展中,艺术形式的转变发展的必要方式,不局限于旧的艺术形式。作为一种整合性的设计方式,它在艺术设计的多个方面都作为重要手段参与其中。其发展势头融合了艺术发展的特性,短短几年时间就已经在舞台设计的多个方面有了深入的发展结合。现代舞台设计对于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可谓是难以细数,就其发展来看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舞台设计是无法摒弃多媒体技术的帮助的。

一、多媒体技术当下的发展情况及其特点

利用计算机的处理方式对媒体信息进行多方式的、多样化的手段处理就是多媒体技术,也被称为计算机媒体技术。多媒体技术之于舞台设计的充分融入,在计算机可以多样化管理控制多种技术手段的使用的情况下,在舞台设计上进行光源的控制、烟雾使用控制等各种手段进行舞台效果的优化改善。在舞台动作、动画以及情景效果设计上从原来传统艺术的自我意会的表现形式上升到了耳闻目睹的动态层面,为舞台艺术的表现形式增添了具体化、多样化的效果。舞台设计和多媒体手段的结合,其特点主要体现在可以将更丰富的表现效果“转移”到舞台上,利用舞台背景转换,使得观众得以真真切切的观看到整个作品从开始到结束的创造过程。

二、多媒体技术与舞台设计的相互融合应用

(一)LED超大显示屏幕的利用。LED显示屏具有损耗电压低、电能功耗小和使用时限寿命长的多能性功效为人所依赖。而且,LED超大显示屏的发展以其具有的独特的特点受到广为关注。其色彩表达突出,超高的亮化程度可以将舞台效果提升带一个近乎完善的高度,因此受到舞台设计者的关注。目前,LED超大显示屏幕已经被广泛应用到舞台设计的过程里了。特别是像在学校的文艺联欢晚会的表演中、大型公司的年会或者是鼓励会等会议联欢里以及一些开幕式。例如,在一场文艺表演中,LED超大显示屏幕的应用,其多彩缤纷的背景呈现,使得演员顿觉身临其境,表演得更加生动逼真,同样使得观众感受到身临其境的气息。(二)虚拟创造手段的应用。多媒体技术在舞台设计中的运用层面和运用手法的广泛和成熟,使得舞台表演的精彩程度大大增加。所谓,“听声临其境”在舞台表演上有着独特的作用效果,传统表现形式上的声效体现有着极大的条件限制,风声、雨声或是水声都难以呈现。但是,多媒体技术中的虚拟互动的表现手段应用于舞台设计就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一困难。例如,“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就不仅是只能够通过自我意会才能感受到的美景了。山中巡游加以风声,鸟啼声;瀑布下观,用以瀑布声等符合情景的虚拟创造和现实情况相互结合,使观众感到美不胜收的感觉。

三、多媒体舞台呈现的发展方向

(一)3D技术的引入。现今世界的3D技术受到全球的广泛喜爱。无论是看电影、电视甚至是在发达国家体育竞赛项目都在应用3D技术。所以,多媒体在将来的社会发展中也会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为了使得多媒体舞台在未来社会发展中有更多样化、多性能的表现手段[1],创新是多媒体舞台需要走出的新方向,新元素的增加是需要创新精神的探索。所以,3D技术引用于舞台设计是必须的,在将来的多媒体舞台设计上,3D效果的呈现对观众体验效果的改善是一种,开陈革新的体验效果。(二)舞台的表现手法创新。舞台上的表现是在和观众进行时空上的交流,但却没有交流行为的产生。多媒体技术应用在舞台设计上的同时,传统舞台形式发生了变化,相应的舞台表达手法、创作手法都要做以相应的改变革新。舞台上抽象性的表达,有时候观众更难以理解,这就需要舞台设计者将创作、表达的手法、思路和多媒体技术充分融合,而后进行技术性的创新,将舞台和观众之间的物理距离拉近,将观众带入到舞台表现的诗意空间里。创新出新意义层次上的形式语言在舞台上表现的同时将日常生活里面难以体现的情景在这里体现出来的一种表达方式,甚至于,将日常生活中观察到的生活经验、生活细节等等平时难以注意的进行映射式的放大呈现。

多媒体技术从发展一直到现今的运用广受关注,让舞台设计的应用者们看到了舞台设计的发展新思路。同样,给舞台设计者架构舞台效果提供了新想法,可以使得舞台设计者利用舞台效果的实际需求,灵活的构架舞台呈现效果,不循规蹈矩的生搬硬套老思路、老方法,使得舞台呈现效果不断推陈出新,使得舞台表现形式和表现手法层出不穷。与此同时,我们可以更加确定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舞台设计的发展道路,向着舞台设计和艺术性结合的潮流方向探索,将舞台艺术改革出新,推动舞台艺术蓬勃发展。我们也可以清楚地看到多媒体舞台的内涵发展在未来社会发展中的雀跃身影。

参考文献:

[1]沙海隆.多媒体在舞台设计上的应用研究[J].戏剧之家,2014,(01):109-109.

作者:胡爽 杨柳 田雅星 单位:河北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