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下会计管理与经济效益研究

时间:2022-11-12 09:33:57

市场经济下会计管理与经济效益研究

摘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背景下,企业的会计管理将会很大程度地影响企业经济效益,因此,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应当对会计管理和经济效益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地分析和研究,制定提升企业会计管理水平的措施,促进企业经济利益的增加,并进一步促进我国市场经济的完善和发展。

关键词:市场经济;会计管理;经济效益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我国的经济社会保持持续高速的发展,与此相对应,各个企业也获得迅猛的发展。但是在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今天,企业要想获得发展,就需要不愿的提升自身的经济效益。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因素有很多,会计管理是其中之一。在现代企业管理中,我们一般将会计管理归结到人力资源开发管理的范畴中。在企业的日常工作中,会计主要是对资金以及资金信息进行处理和流转,并不同程度的掌握着企业经济发展的钥匙,因此,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与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是否充分具有直接的关系。

一、市场经济背景下会计管理与经济效益的相关性

1.市场经济背景下会计管理对于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的市场经济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很多新兴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推动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的国民生产总值逐年提高。当前,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经济效益的提高和发展,无论国内的企业还是国外的企业,财务会计的工作职能和工作方式基本是相同的,在本质上没有太大的差别,均对企业经济效益有直接的影响。如果企业中长期存在财务报表虚假的问题,将不可避免的影响企业经济效益。因此,应当重视企业的会计管理,促进会计管理水平的提高。

2.强化会计管理以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对于各个企业来说,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其面临难得机遇的同时,也是其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在新的历史背景下,企业需要朝着现代化的方向发展,与此相对应,企业内部的会计管理制度、管理方式也应当更加现代化,促使企业内外部发展的协调。企业的财务负责人需要深入研究相关的法律法规,并组织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学习;同时把握最新动态,了解最新的政策规定,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掌握。财务会计工作直接决定着企业的经济效益,强化企业会计管理与核算都是为了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二、市场经济背景下会计管理与经济效益中存在的问题

1.管理观念落后

在大多数的企业中,从事财务会计资源管理的人员大都不是专业的管理人员,因此很难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本质进行充分的认识,无法采用科学的管理方法进行财务会计资源管理,因此使企业的会计管理十分被动,缺乏积极主动性。企业对于人力资本的凝结在于人体中,需要通过各种有效的方式对其进行培养,使其转化为商品或者服务,并且促进商品或者服务效用的提高,进而创造更高的价值。在当前市场经济背景下,陈旧的财务管理观念、人力资本含量高的管理人员的流失都是企业存在的主要的问题。

2.信息化技术水平低

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想促进企业会计管理水平的提高,就需要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以此促进企业的发展。但是,从当前企业发展来看,很多企业的信息化技术水平并不高,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企业会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另外,在市场经济背景下,企业需要投入市场竞争中,如果可以及时获得有效的市场信息,将可以提前着手调整企业的营销策略,进而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但是由于企业的信息技术水平比较低,因此致使其整体效益受到很大的影响。

3.缺乏科学的管理制度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企业要想提升自身的会计管理水平,需要自定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通过制度建设促进企业的发展,但是我国当前很多企业的管理制度均存在或大或小的问题,对于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存在不利影响,具体表现为:其一,企业的会计管理水平的相对比较低,因此无法有效地进行风险和预算管理;其二,企业的会计管理中,缺乏科学的成本控制手段,因此无法对企业的生产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其三,企业缺乏可续的绩效考评制度,因而导致很多员工无法受到有效的激励,工作积极性低,态度消极,无法满足会计管理的需求。

4.招聘、选拔人才缺乏科学性

当前企业获取新鲜血液的主要途径是财务会计人才资源招聘,这同时也是广纳人才,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式。但是,很多企业在进行人才招聘时,没有制定系统、完善的人才招聘制度,当前企业在进行人才招聘时,更多是通过主考官的主观感受决定人员选取,通过笔试、面试两种方式综合考量,人才招聘方式十分单一,而且对于最终确定招聘的人才,很难保证其对于岗位的适应性。在人员选用上,当前处于一个慢速的机制上运作,选用机制不是十分科学,而且考评也必要落后,没有形成科学合理的考评方法,在人才选择问题上存在很大的风险。

5.人才配置机制不健全

企业的财会管理工作,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效益,在企业的发展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代代传承的金融经营理念,明显与时代脱节。企业在进行财会人员招聘时,有时将会过分关注学历,不重视人才对企业的认同感。事实上,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对工作质量有直接的影响,因此如果工作人员不认同企业的价值观,则工作起来必然不会十分尽力,最后的效果也将差强人意。此外,一些企业十分崇拜能力主义,但是人才之间配置的科学性,将更有利于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团队之间的配合度和默契度不高,则将会导致工作效率和人员凝聚力的降低,大大降低财会管理的竞争力。

三、市场经济背景下的会计管理策略

1.加强人力资源管理

强化“以人为中心”的企业管理理念,重点加强财会岗位分析和人才测评工作的评判。企业应需要对相对应的职位进行充分的分析,了解不同职业的职业需求。另外,还要优化岗位设计,考虑不同人员的性格特征、专业能力与岗位的适应性,明确各个工作人员的职责,进而最大限度的发挥其对于企业的价值。企业应当定期调查财会人员的实际工作情况,了解行业财会人员的薪资情况,完善本企业的薪酬管理工作,以促进人才资源使用率的提高,使员工和岗位更加相配。

2.提升会计管理的信息技术水平

在企业的发展中,要想使其与时代相适应,应当不断提高企业的信息技术水平,进而促进企业综合实力的提高,经济效益的提高。不过,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很多企业的信息技术水平并不高,因此需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提升企业的信息化技术水平。具体来说,在进行会计管理时,需要加强对会计管理软件和技术的利用,利用现代科技提升自身讯息化水平。同时加强对互联网技术的应用,通过网络获取市场信息,以此制定自身的发展战略。

3.强化创新性发展

如上文所述,很多企业都存在制度方面的问题,这对于企业未来的进一步发展是不利的。因此,企业应当从自身出发,强化自身的制度建设,实现企业的创新转型,进而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为此,首先企业应当强化自身的风险管理能力,结合企业的实际进行科学的分析,针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提前制定相关的预防措施;其次在实际的发展中,应当对企业的成本支出进行合理的控制,采取符合企业发展形势核算方式,如作业成本法等,最大程度保证企业成本核算的科学性,进而使成本可以降低;最后,在日常的工作过中,应当制定相关的考核制度,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日常以及绩效水平进行综合考量,根据考核结果,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适当的奖励和惩罚。

4.提高会计管理和经济效益链接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

以往的会计管理工作理念和方式,在现代企业财会工作中应用不是十分适应。所谓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就是将企业的发展运作轨迹作为管理方向,其工作并不仅仅局限于处理收入、指出资料。企业会计管理和资产管理具有很多的相同点,在当前的市场经济背景下,传统意义的会计管理工作已经不再适应现代企业的需求,应当根据时代的发展做出相应的改变,增加会计的职能范围,使其真正发挥自身的作用,这样企业将会展现出新的活力。实际上,以往我们将企业财务管理简单的当作企业经济财务管理,但是除此之外,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还包括税务风险、预算制定等当面的管理。当前,社会的信息化水平越来越高,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贯穿企业经济效益的长期发展,应当通过网络信息科技资源的融合,提升企业的会计管理信息化水平,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5.优化企业管理模式

企业应当注意培养员工对于企业的认同感,定期对其进行培训和开发工作,增强会计管理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促进企业向心力的增强。企业应当为相关的财务管理人员制定学习与职业发展规划。确保人才资源的增值和保值,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综合竞争力的提高。根据实际情况,规划企业年度预算,保障企业进行培训的费用。在进行阶段性的培训和职业发展规划时,首先应当对企业自身进行分析,注重会计管理的实效性。企业的培训建设对于企业人才培养十分重要,它就如同企业的灵魂,是企业道德规范、企业制度以及经济效益价值取向的综合。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中,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当前的企业发展中,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和会计管理工作密切相关,本次研究重点分析市场经济背景下经济效益提高和会计管理工作的关系,也就是经济效益提高中会计管理的相关性和重要性。另外分析了当前企业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即管理观念滞后、信息化技术水平低、缺乏科学的管理制度、招聘选拔人才缺乏科学性、人才配置机制不健全,并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对策,即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提升会计管理的信息技术水平、强化创新性发展、提高会计管理和经济效益链接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优化企业管理模式。希望本研究内容可以为企业提升会计管理水平带来启发。

参考文献:

[1]单英杰.基于市场经济环境下的会计管理与经济效益的相关问题研究[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17(22):51-51.

[2]梁欢.基于市场经济环境下的会计管理与经济效益的相关问题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8(2):19-20.

[3]焦兵.基于市场经济环境下的会计管理与经济效益的相关问题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7(2).

[4]李泽朝.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管理中的问题及建议研究[J].知识经济,2017(11):131-131.

[5]杨阳,柯艺伟.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7(4):87-88.

[6]赵阳.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管理中的相关问题及建议探析[J].中国市场,2016(43):58-59.

作者:昌宝荣 单位:宝应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