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经济与市场经济发展关系

时间:2022-09-29 08:11:58

建设工程经济与市场经济发展关系

随着改革开放政策不断完善,市场经济正逐渐走向完整,并具有明显的中国特色。在全新的发展阶段,促进建设工程经济和市场经营协调发展,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必经之路。现阶段,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这为工程经济的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挑战,作为建设行业,如何抓住机遇,获取更多的资金作为迎接挑战的有利支持,已经成为工程经济相关管理人员的重点课题,也是业内人员共同关注的方向。基于此,对建设工程经济和市场经济协调繁殖的探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需要相关人员给予高度重视。

一、建设工程经济现状分析

当前,建设行业显然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工程的建设过程需要社会提供的劳动消耗主要包含,建设工程的首次投入资金,建设施工需要使用的原材料费用,施工中施工的设备投入、机械设备折旧费用以及维修保养费用,向国家固定缴纳的税费和使用终期残值等。从以上分析中可以看出,建设工程行业已然成为了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单以房地产行业为例,今年来无论在建设施工投资和开发商企业的迅速增加,都证明了建设工程行业已经成为人们心目中炙手可热的行业。所以,针对建设工程经济分析也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建设工程经济分析,主要就是对实际项目的经济效益和投资效益进行综合分析,主要目的是,通过研究给出合理评价,并对费用的性质、成分和不同实际等效价值正确结果。

二、建设工程的项目所需资金的经济分析

建设工程中项目的使用资金是为满足建设施工所需,运用技术进行生产的过程中必须支付的货币金额。在具体工程建设过程中,一个设计方案的技术组织方式通常有很多种,而建设工程企业需要从中选择最为完善可行的方案进行施工,并且在选择时要注意其经济效益,通过分析组织方案中的经济消耗、资金回收和方案中能够带俩的直接经济收益和间接经济收益,能够更好地提高项目整体经济效益,从而更好地促进建设企业发展。在建设工程项目中,主要的经济分析问题包括:建设工程的土地费用、土建费用、建设材料采购费用、设备购置费用、设备安装调试费用、人工费用、施工费用、公关费用、法律服务费用、工作人员培训费用、基础设施的占用及协调费用等,所以,在建设工程项目经济分析中,容易受到各种确定和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给整体经济分析带来了极大的难度,所以需要结合动态分析方式,合理计算投资金额与收益金额。

三、建设工程经济发展和市场经济发展的联系

建设工程经济发展和市场经济发展两者属于互相促进的关系,建设工程经济的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为社会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利保障,同时也是保证社会经济发展稳定性的重要因素,通过对比我国当前建设工程经济发展和市场经济发展的整体趋势,能够直观的看到,两者的协调发展关系。1.建设工程经济的发展能够有效拉动市场需求。通过加强建设国民基础设施投入力度,能够有效拉动大众的消费能力,这也是建设工程经济发展带动市场需求的主要体现,人民在建设工程上投入的资金较大,从而刺激了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提高我国市场经济的活力。另外,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推动了我国城市化建设脚步,为实现现代化进程做出重要的贡献。2.建设工程经济发展有效带动了周边行业经济增长。由于建设工程行业在施工方面涉及到的行业范围非常广泛,例如建设材料行业、水电行业、冶金制造行业等,所以,建设工程行业的发展可以有效促进周边行业的经济发展。同时,建设工程行业在经营过程中,还需要聘用大量的专业人员和施工人员,有效的解决了我国大量人口就业问题,市场经济也会随之得到发展和提高。3.建设工程经济发展为市场经济稳定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良性发展的建设工程经济,能够对市场经济的长期发展提供稳定的环境,并且能够发挥有效的积极推动作用,一旦发生金融危机问题,建设工程经济在保证稳定的前提下,可以通过吸收大量家庭资金,进而有效缓解和抵御因通货膨胀导致的危机问题,从而提高社会经济能够以安全稳定的状态健康发展。

四、在建设工程经济与市场经济协调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对各行各业在生产和经营过程中需要秉持绿色发展观的要求更加严格,对行业中是否采取了有效的环保措施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其中,建设工程行业资源消耗最大,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最深的行业,其环保要求必然更高。建设工程的具体项目施工,与生态环境的平衡紧密相连,所以,行业的环保效力和市场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有着直接的关系。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我国的低碳环保建设和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在具体应用中还相对较少,这就给建设工程经济和市场经济的协调发展带来一定阻碍。另一方面,由于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遵循商品的既定价格要围绕商品的实际价值上下波动这一原则,但我国的房产价格近年来一直保持着持续攀升的态势,在房地产开发商和炒房团的介入下,更是将房产市场的经济推向新的高度,导致房价居高不下,在这点上,建设工程的经济与市场经济的价值观发生了背离,长此以往,可能会导致房地产泡沫经济的严重后果。

五、建设工程经济和市场经济保持协调发展的具体策略

1.加强房地产市场价格的合理把控。要想提高建设工程经济和市场经济的协调发展性,就需要相关政府部门发挥自身职能作用,提高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能力。在具体执行中,需要注意避免调控的盲目性,要依照市场规律进行科学调整,在相关政策和规定的制定中,要避免房产价格出现大规模波动。通过有效的措施和手段,将房产价格控制在合理范围内。2.提高对建设工程经济中金融监管力度。相关部门对建设工程经济的管理应从多角度出发,范围应该涉及到建设工程项目中的各个环节,例如,开发进程、贷款金额、还贷情况等,只有加大对建设工程金融相关问题的监督管理,才能在建设工程企业与银行合作的过程中,对借贷问题加以控制,并通过银行的运转借贷业务,实现对资产结构的正常优化和升级。3.鼓励建设工程行业重视环保,走可持续发展路线。随着我国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我国相继提出了通过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友好型社会的策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建设工程行业应积极配合国家号召,制定长期节能环保战略方案,提升与市场积极发展的协调性。为更好实现这一目的,国家可以通过出台一系列鼓励政策,促进建设工程行业向低碳环保方向发展,通过向一些大力发展节能建设和绿色建设的企业提供支持和奖励,提高行业整体环保意识。

六、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目前的建设工程企业而言,工程经济的良好发展,是关系企业生死存亡的重要问题。特别是在现在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建设企业之间的竞争行为日趋激烈,工程建设企业必须通过不断改革创新自身管理模式,提高企业内部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从而更加准确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在满足企业现状的发展状态下,才能获得全新的发展和机遇,并且有足够的能力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在竞争中保持不败位置,并且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市场进步,提供动力。

作者:李一新 单位:陕西西咸中央商务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