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公平与效率思考

时间:2022-08-23 09:24:44

市场经济公平与效率思考

一、引言

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改善,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与此同时我国社会也出现了贫富差距扩大的状况。从建国以来到1992年,我国社会分配相对公平,各个阶层矛盾较小。92年后,采取了“效益优先,兼顾公平”的思路,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效益优先”被地方领导看重,而广大人民群众向往的“公平”被有的地方政府所忽视。这就导致了财富分配的不公,形成了较大的错位,而这种错位随地方领导的政绩思维而越来越大。时至今日,我国的财富分配形态已接近金字塔型,贫富差距日益增大,我国的基尼系数在2004年已经超过0.465,2017年也逼近了0.49,这种现象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否则将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

二、中国特色的公平与效率

公平一般是指人们根据一定的标准、对某一事物或行为所进行的价值判断。效率,简单来说,就是投入与产出或成本与收益之间的比较。公平和效率是衡量社会发展的基本尺度。一个国家对公平和效率的关系的平衡,对整个社会有着及其深远的影响。我国在不同的时期,进行了不同的选择,改革开放前,我国社会主要是以“公平优先”为指导原则。1993-2002年,提出了效率优先的指导原则,即提出了在个人收入分配上按照“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第一次把提高经济效益放在了首位。十七大以来,“要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健全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

三、公平和效率的基本分析

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政府控制着绝大部分国家资源,各级政府的权力没有受到限制,特权阶级可以通过垄断和行政干预等方法和手段,来达到以权谋私的目的,从而破坏了公平,公正,公开的经济竞争环境。如此循环往复,造就了一批既得利益集团。在改革开放初期由于做大的蛋糕足够分配,普通民众也能够从经济发展中收益,矛盾尚不尖锐。但近年来由于经济形势的变化,特别是中国股票市场的发展,使绝大部分的人民不能从经济发展中得到应有的经济利益,不能分享到改革开放的政策红利等等,反而要承担较多的税负,权力阶层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得到了绝大部分利益,由于手中有权,他们采用各种手段合理避税。中国股票市场造就的富人完全可以说明问题。中国经济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了典型的“不公平状态下的高效”。使我国的GDP长期的快速的增长,如今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公平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表现在社会福利分配方面,工农差别、所有制差别、政府机关和非政府机关的差别是非常大的,这种较大的社会福利分配不公,造成了人民群众的不满。二是表现在社会收入分配的不公方面。公务员、事业单位员工和国有企业的员工收入的不公平。公务员与事业单位员工,他们在职时不用缴纳“五险一金”,但退休之后却拥有三四倍于普通公民的退休金。三是表现在税收制度方面的不公。掌握社会大多数财富的一小部分人,利用手中的权力,能够达到少交税的目的。与此同时,我国的福利制度也还不完善,有的甚至刚在起步阶段。发达国家的市场经济制度,由于政府的权利有限,对企业起不到主导作用。因此,第一世界国家在成为经济强国后,经济增长速度只能保持长期的低增长,德国,英国等等都是如此。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从股票市场来看,发达国家其长期走势非常健康,反映了经济的发展情况,由于缺乏国家整体计划经济的指导,使其经济在多数时间内只能维持低效增长。但是,正是在这种自由经济制度下,才能孕育出今天的苹果等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发达国家的相对公平才是真正的富强之道。只有人民富足,人民有监督的权力,国家的经济政策才不会出现太大的波动。这种制度的延续成就了发达国家今天的霸主地位。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中国是“不公平但高效”的模式,发达国家则是“公平但低效”的模式。当然,公平和不公平、高效和低效都是相对的,只不过应该有一个平衡点。对比发达国家的社会保障体系,中国则是相距甚远。

四、结语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由于长时间过于追求效率而忽略公平,导致了国富民穷、贫富悬殊、社会保障低等问题。因此,我们应该深入研究发达国家的“公平,低效”,深化政治体制方面的改革,从“国富民穷”的逐步过渡到“藏富于民”。因为藏富于民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条件。让大多数的人受到相对公平的待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今后发展的方向。一个国家要想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就必须逐步消除财富的“金字塔型”分配形态,降低基尼系数,扩大中产阶级,逐步减少低收入者群体。因此,寻找既高效又公平的财富分配形态,使我国由“金字塔型”逐步转变为“南瓜型”,是我们迫在眉睫的重要研究课题。只有让更多的低收入群体转变为中等收入群体,社会才会更加稳定和充满活力。

参考文献:

[1]张天潘.财政收入将超10万亿,凸显国富民穷焦虑[J].南方都市报,2011.

[2]严友良.税收利好埋下国富民穷隐忧,中国人被指勤劳而不富有[J].时代周报,2012.

[3]基思•里奇伯格.中国被指国富民穷,政策致国民消费难增[J].悉尼先驱晨报,2012.

[4]宋鸿兵.货币战争4:战国时代[M].武汉:长江文艺出版社,2012.

作者:扬文萍 单位:四川科宏石油天然气工程有限公司川中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