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对市场经济的认识

时间:2022-04-24 10:08:35

高中生对市场经济的认识

一、前言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也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自新世纪以来,我国在多个领域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人们对于生活要求的质量也越来越高。随着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对于城市的建设也投入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能从多个角度出发,认识更全面。而本文就通过日常的学习,来探讨对于市场经济的认识。

二、市场经济的概述

市场经济指的是自由的市场经济或者自由的企业经济,主要是指在一种特定的体系下,企业产品的生产以及服务等活动都在这个体制下进行,并且产品和服务等价格都随之进行变动。市场经济主要是由实际生产的产品价格一定值为主,然后围绕着其上下波动,随着产品和服务的多样化,就出现了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和需求,而这些供给和需求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形成了市场。在其中进行经济贸易的来往,那么就形成了市场经济。而且市场经济体制的特点是自由、公平。由于不完善的市场经济在各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像政策不完善、干扰因素繁杂等。所以在实际探究和探讨的时候,还需要进行复杂的研究,根据市场经济制定出相应的策略,但还会有一定的风险。总的来说,由于市场经济需要根据实际状态做出强制性调整经济形态,所以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经济缺口还是比较大的。通过不断实践,目前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处在健全和发展的过程中。

三、市场经济的特点

市场经济是承认并且维护个人利益的经济。首先,市场经济是比较自由的,所以相对的来说,人们往往会为了自己获取更大的利益,从而做出调整,以维护自己的利益,也就是说市场经济调整常常会以获取利润为目的。但是由于市场经济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经济市场,所以在实际的研究过程中,不同学者所研究的着重点也会有所不同。一百个经济学家就会有一百种对于市场经济的看法,所以市场经济从宏观上来讲是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位的,人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所以它是属于私有制的经济。我国市场经济在不断发展和完善过程中,着重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也就是说私有制经济在整个市场经济中所占的比例相对较重。而在市场经济中,往往能够创造价值的经济才是人们所追求的,也就是价值经济。在市场经济中,人们往往会为了挽回或赚取自己的最大利润,有可能会牺牲他人的利益。就比如一个商家生产一种受欢迎的食品,但由于每天生产的量有限,所以常常供不应求,这时候其售价就会上涨。如果有另外商家愿意高价收购这些商品,那么卖家当然会选择将食品全部卖出去,但是这样就使得每天过往购买食品的路人无法获取食品,损害了大部分人的利益。但是商家是无心的,它只是为了获取自己能够获得的最大利润,这就是常见的利益市场,也是私有制市场经济最根本的所在。它往往在创造更高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会损害其他人的利益。同时,市场经济也自然而然存在着激烈的竞争,即互相伤害,从另一层面体现了市场经济的自由性和私有属性。市场经济是按照等价的原则来进行交换的经济。市场经济,直观来看,就是按照等价交换的原则来进行交易而形成的经济市场。市场经济之所以能存在并且能够不断发展,就在于它分工的普遍化和明确化,通过有序的分工使各个商家生产的物品明确化,然后通过市场平台来进行交易。用等价金钱获得所需商品的过程最简单的理解就是等价交换过程,但是这个交换一定是建立在经济市场这个平台上的,因为市场经济具有它的约束力和竞争力,一切都一定会按照等价交换的原则。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的主体。企业根据市场信号而产生价格变动,决定生产什么商品,提供什么服务,以实现利润的最大化。正是一个个企业追逐经济效益的活动,使社会资源比较有效地分配到社会需要的领域。因此,选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就必须使企业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和利益主体,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也就是大家在改革初期提出的使企业成为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

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随着我国生产力的不断提高和综合国力的提升,在经济体制上逐渐完成了从计划经济为主到市场经济为主的过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分配方式和发展战略上有优越性,能够体现社会主义公平、公正、正义的经济需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依托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指导,随着市场制度的不断完善而逐步提高。自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经济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改革开放初期,还存在对市场经济体制的大范围争论,邓小平同志在南巡讲话中曾经提出“不管是黑猫白猫,能抓到老鼠的就是好猫”,标志着我国大力发展商品经济的时代到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价值规律为指导,将市场的自发调节作用和国家宏观调控结合在一起,以公有制为基础,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体制。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理论指导,不断融合吸收西方先进的经济理念,在实践中不断改革和发展。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不同在于国家和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政府能够有力且有效的组织起快速的宏观调控措施,更快的把资源和力量集中到一起,做到快速发展和前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并通过不断完善市场经济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行政指导等,营造了一个公平有序、安全稳定的经济环境。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最终目标是共同富裕,在市场经济的大前提下,可以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减少贫富差距,并通过一系列的措施防止私人资本的过度膨胀,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稳定性,严格控制垄断现象,保证最广大人民的经济利益。

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前景

其实自市场经济诞生以来,就已经使人类文明发展生产的社会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它在一定程度了实现了资源的最优化配置。为什么呢?因为人们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进行物有所需、物有所值的交换,能够将物品最大化的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利用。并且从社会历史哲学的角度来看,根本原因在于市场经济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通过市场实现了物质生产的社会化,而且在物质生产后的交换分配方面,更是实现了质的飞跃,市场经济促进了生产的社会化。它不再是小农经济没有公平可言的交换,在市场经济形成之前,它没有一个对于物品交换准确衡量的媒介,无法通过交换来建立个人之间的普遍联系。而市场经济的诞生,则是通过竞争确立了社会生产标准,淘汰了无效的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并且由于价格的波动和人们的反映来建立自动的反馈系统,实现社会的合理资源配置。中国目前实行的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这是一种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按照这样的思路,中国未来的改革也应是在坚持这种基本经济制度基础之上的改革。这就是要继续坚持生产资料公有制为主体的制度,但要对公有制的具体形式进行新的探索。也就是说,公有制仍然是我国经济制度的主体和基础,但公有制的实现形式不是单一的,它包括了国家所有制、集体所有制以及混合所有制中的公有成分。这种公有制是在多种所有制形式相互依赖、相互渗透和相互竞争的格局中存在的。要使它不断发展壮大,就需要不断进行改革。

六、结束语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断凸显,而为了更好的加快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在新时展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更是要求我们要在发展的同时站稳脚跟,脚踏实地的去发展和革新。市场经济体制还需要不断地发展和完善,最终目的就是通过其自身作用与职能的不断发挥,使得中国获得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译[M].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人民出版社,2014:197.

[2]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译.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1卷)人民出版社,2015:362.

[3]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译.列宁全集(第3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5:96.

[4]钱颖一.避免坏的市场经济走向好的市场经济[J].协商论坛,2015,(1)

作者:吕晓蕾 单位:安徽省芜湖市第一中学高二(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