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市场经济论文

时间:2022-05-29 10:18:57

办公室市场经济论文

在社会和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市场经济体制得到不断的完善,新的制度、政策、经济模式不断地产生,充实着经济市场。在当前市场经济竞争激烈的环境中,企业需要加强自身的管理,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优势,办公室作为企业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企业的生存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办公室有着众多的作用,需要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变化进行职能的转变和完善,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优势。加强企业办公室的职能,并充分有效地在市场经济体制中,发挥其作用,才可以促进企业发展目标的实现,不断地壮大企业的发展。

1市场经济下办公室的职能

从中国经济市场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自从中国实施了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取得了显著的发展,市场经济体制也在不断地完善,各种不同类型的企业不断地产生。当前市场经济体制得到完善,各行各业也取得了显著的发展,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办公室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办公室职能的发挥程度,与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本文认为办公室的职能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1参与政务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企业的办公室需要以企业为核心,围绕着企业的发展开展各种任务,并充分地发挥其职能,为企业的领导提供准确的信息服务、法律服务等,实现企业在经济市场中的发展。

1.2管理事务

在企业发展的过中,办公室也对企业的各项事务进行管理,因此也具有管理事务的职能和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办公室要为生产车间、车辆管理等提供服务,保证企业的各项服务处于一流水平,帮助企业花费最少的资金,办到最多的事。

1.3检查督办

办公室作为企业生存和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发展中还起着监督检查的职能,对企业的各项工作实施监督,有效地推动企业各项政策、措施的实施。在企业的每一个政策、决策推出前后,办公室都会对其展开一系列的监督检查工作,防止出现各种问题,影响政策的实施和企业的发展[1]。除了以上三个职能之外,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在市场经济体制的背景下,企业办公室还发挥着综合协调、政治教育等职能和作用,促进企业各项政策的实施和发展,为企业在经济市场中的发展,获得更多的优势。

2市场经济下的企业办公室作用

我们知道,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办公室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企业领导与员工联系的重要场所和桥梁,在企业发展中起着协调的作用等,也是企业形象塑造的重要基地。针对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企业办公室的作用进行分析,其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2.1参谋助手企业发展中的各项决策很多是在办公室产生的,所以办公室是企业发展的源头,其为企业的发展和各项决策的制定提供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办公室作为重要的办公场所,参与到企业的决策制定中,并为政策、决策实施的可行性、科学性、可操作性进行验证、监督,围绕着企业发展的主题,进行一系列的调研工作[2]。根据调研结果,提出企业发展中决策的可行性方案,把握时机,有效地进行协调,成为企业办公的得力助手。办公室在企业发展中主要进行的是记录、整理、修改、完善等相关的工作,并保证各项工作可以顺利地完成,提高企业的参谋助手水平。2.2提高效益加强企业办公室职能作用的发挥,可以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在此基础上促进企业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并有效地进行各个部门的协调、配合。办公室在企业的日常运行中,是主要的枢纽场所,协调各个方面的力量和资源,加强沟通、落实各项决策,并为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制订计划[3]。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办公室人员需要起到带头的作用,加强资源的利用,降低企业办公室的资源消费成本,同时并充分地发挥企业办公室的作用,兼顾企业发展中的各个方面,调动所有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效益。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办公室的职能作用还有很多,这些作用在企业的日常办公中,得到充分的体现,围绕着企业的各项工作,充分地发挥办公室的作用和职能,对各项工作进行监督、协调等,在市场经济的影响和刺激下,不断地完善自我功能,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同时实现自己的价值。

3市场经济下办公室职能作用有效实施的措施

3.1转变观念

社会在发展,市场经济体制也在不断地完善,在这个背景下,企业的办公室职能想要充分有效地发挥,需要企业领导人转变观念,认识到办公室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认清办公室在其发展中扮演的角色,更新管理理念[4]。企业的经营者、领导者需要从企业自身和市场经济的发展角度出发,提高自身的前瞻能力、信息分析能力、问题处理能力等,促进办公室职能、作用的发挥,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3.2制定办公室管理机制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办公室职能和作用的发挥,需要有一定的制度保障,促进其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所以需要制定办公室管理机制,完善相关的制度和政策,全面了解办公室工作的意义,加强办公室的协调能力,使其在企业发展中,能有效发挥其中心枢纽的作用。办公室机制的完善和制定,与办公室服务质量密切相关,也影响着企业的发展质量,将办公室相关机制完善,为办公室工作提供保障,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重保障。

3.3提升办公室整体素质

作为企业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心场所,办公室需要有一支团结合作、思想素质、业务能力高的团队。在企业发展中,应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完善办公室制度,并提高办公室的整体素质,促进办公室人员树立整体意识,加强合作,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思想、精神面貌,适宜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促进企业形象的提升。

3.4强化督促检查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办公室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监督检查。在企业各项工作进行中,加强监督检查,并推动企业各项政策、决策的实施,改变企业员工的工作面貌,有效地促进工作效率的提升[5]。在企业发展中,充分有效地实施办公室职能作用的督促检查工作,可以从企业的重大事项的请示、汇报;企业的发展中的改革工作;企业决定性会议、文件的落实等方面进行加强,各项监督检查工作围绕着中心进行开展,提高工作效率,并充分地发挥办公室的职能。除此之外,办公室监督检查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还可以通过参与企业相关工作小组,承担相应的工作等方面实现,将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业务能力等提升,使其更好地发挥其监督检查的职能。

3.5加强自身建设

在企业发展中,加强办公室的自身建设,对企业而言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可以促进企业办公室人员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升,促进办公室职能的发挥,促进办公室服务质量的提升,改善办公室的工作作风等,所以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办公室的自身建设。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加强企业办公室自身建设的途径主要有:第一,加强办公室人员的学习,使其有计划、有目的、有重点地进行学习,并促进企业办公室的正常工作。第二,加强企业办公室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办公室作为企业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量大、员工繁忙,情感交流甚少,为了提高办公室的凝聚力、团结合作能力,可以利用下班时间、业余时间,详细开展交谈活动,加强员工思想、情感上的沟通、交流,为办公室的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第三,完善相关制度,提高办公室员工的工作效率,保证各项工作都有制度进行约束和支持,促进职业工作的细致化、规范化等。第四,强化作风建设,为企业在经济市场中树立一个良好的企业形象。办公室的形象影响着企业整体形象的建设,加强企业办公室作风的建设,可以促进企业整体形象的提升,促进办公室工作质量的提升等。在实际的工作中,企业办公室发挥的作用以及办公室的职能,除了本次所见到的内容之外,还有很多,这些职能和作用,在企业的发展和形象的建设中有重要的意义,并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效益、发展、生存。为了满足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需要在企业发展中,充分有效地利用企业办公室的职能和作用,使其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效益。

4结语

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经济市场体制得到完善,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体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只有不断地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服务质量,才可以促进企业的发展和生存。办公室在企业发展中有重要的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应充分有效地利用和发挥办公室的职能、作用,促进企业形象的建立、服务质量的提升、经济效益的提升等,不断地促进企业发展,为企业在市场经济中获取更多的优势。

作者:高海艳单位:青海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