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对企业转型升级的作用探析

时间:2022-12-04 02:43:29

工会对企业转型升级的作用探析

一、企业转型升级的困境

高技能人才缺乏制约企业转型升级。高技能人才是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因素。今年,企业用工普遍短缺,高级技术工人培养了留不住,普通工人流动性太强。究其原因是因为企业缺乏长远观念,没有形成系统的培养体系和模式,宁愿高薪挖别人墙脚,也不愿花力气去做细致而长期的培养工作,企业的这种短期行为严重影响企业技能人才的稳定性,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后劲。另一方面,职工被企业培养成高级技术工人后,为追求更高工资、更好的福利条件,往往跳槽到条件更优越的企业工作。企业受到的损失得不到补偿,严重影响了企业培养技术骨干的积极性。生产成本持续增长制约企业转型升级。生产成本的增长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最低工资标准增加。江苏省自今年7月1日起,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泰州属于一类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将从1320元调整到1480元,提高了12%;二是原材料涨价。自去年起,CPI高居不下,原材料都大幅涨价,使得企业生产成本上涨;三是汇率变动减少利润。出口加工型的中小企业一般以美元为结算货币签订合同,自从汇率机制改变后,人民币持续升值,给出口加工型的企业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产品同质化制约企业转型升级。泰州市高港区工业以传统产业、加工型企业居多,具有潜力的成长型企业不多,代表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尚未形成。调查发现,高港区绳网带、医疗器械等行业产品高度同质化,大家为了销售各自产品,压价竞争是其销售方式之一。使企业始终处于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尤其是在现今经济危机的时候恶性竞争更为明显,导致部分企业的经营状况更加困难。管理模式单一制约企业转型升级。泰州市高港区家族式企业比重较大,高水平的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缺乏,企业管理滞后,创新意识不强,发展壮大的后劲不足。主要体现在:企业管理以人治为主,用人上往往任人为亲,靠亲缘关系维持着企业的运行;缺乏合理的管理制度和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缺乏系统规则和综合协调;缺乏经营管理战略,没有明确的目标,决策随意化。

二、对策与建议

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职工技能水平。培养和造就具有高超技术和精湛技能的高技能人才,既能为区域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又从根本上维护了职工的发展权。根据财政部、全国总工会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企业职工教育经费提取与使用管理的意见》,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必须专款专用,面向全体职工开展教育培训,特别是要加强各类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工会组织一方面要监督企业将职工培训经费的提取和使用情况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确保职工教育培训经费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要按照行业和企业类别,制定出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菜单,由企业确定培训内容,增强培训的针对性,提高培训的实效性。提升技术创新实效,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是工会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引导到为企业战略转型、建功立业上来的积极举措。工会要充分以劳动竞赛、岗位练兵、合理化建议、技术创新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为企业转型升级推波助澜。在劳动竞赛中,要多开展一些攻坚性质、有一定深度的竞赛;在岗位练兵活动中要坚持以赛代训,达到既树立先进典型又普遍提高技能水平的目的;在技术创新活动中要广开渠道,征集切实管用的合理化建议,并使之尽快转化为企业经营生产的效益。加强企业民主管理,促进企业转变管理方式。企业协商民主是企业管理民主的重要体现,是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重要内容。

工会组织要加强企业协商民主制度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体系,推动协商民主与职代会制度的互动实施,扩大协商民主的交流互动性,严格落实“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必须协商、调整和规范劳动关系的重要问题必须协商”等要求,在更深程度上加重协商民主对企业重大决策和经营管理的影响力,使职工加深对企业决策的理解,从而自觉地以主人翁的姿态支持决策的实现。当然,并不是说只要经过了民主管理程序就能产生正确的决策。科学的决策是源于对客观事物的掌握、分析和判断。工会组织参与民主管理决策要做到“三先三后”即先调查后提交集体研究,先讨论后表决,先论证后决策,确保决策正确性。加大企业文化建设,增强职工归属感。满足职工文化需求,引导职工参加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陶冶职工情操,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工会组织要加大对文化设施和文化阵地的投入,添置文体活动器材。同时也要积极争取企业行政的支持,举办职工文化艺术节、职工运动会,围绕企业经济发展举办征文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等活动,最大限度地为职工营造舒适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和有利于人才成长的文化环境,鼓舞和激励职工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企业转型升级。

作者:张琴单位:江苏泰州市高港区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