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公证在市场经济中的影响

时间:2022-12-03 10:49:35

试议公证在市场经济中的影响

1.为市场经济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提供了诚实信用基础

诚实信用是市场经济活动中商人之间的基本道德准则。例如,我国民间信奉的“童叟无欺”、“买卖不成仁义在”便是诚实信用的基本道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市场经济取得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急功近利与非法手段获取利益的现象。而在市场经济发展时代,只有靠法律才能有效制止这些现象,才能提高全社会的信用意识,不断促进信用管理体系的完善。而公证在信用体系管理中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因为,公证被看成是诚信的法律形式,公证的信誉在社会上具有公信力,其在社会上已树立较高的信任度及“准司法”的法律地位。这是效力是其他中介不具有的,当事人讲信用全面履行义务提供了社会环境因此,公证活动促使社会信用和制度的建立。因此,公证为市场经济社会信用体系构筑诚实信用的社会基础。

2.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良性竞争环境与制度保障

公证的最基本原则是真实、合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公证机构依据国家的法律、法规程序,依法审查各类经济合同、协议,对当事人的签约行为进行有效规范以使违约行为在萌芽状态时就得到及时有效制止。一是提建议提高履约率。在实践中,若合同或协议中出现了些不够具体、明确的条款时,公证员可以为当事人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或向合同当事人提出建议,消除纠纷隐患这样可以消除纠纷隐患来提高履约率。二是具有特殊的证据效力。依照法律规定,经过公证证明的法律行为、法律事实以及经济合同文书、建设工程招投标文书、提存文书、保全证据文书等文书都具有特殊的证据效力,这种效力是其他法律手段所无法企及的。三是公证文书是当事人证明其诉讼主张的有力证据。在审判实践中,法官在审理案件时公证书会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根据,这就避免了日后可能进行的诉讼中当事人因举证不能而承担的败诉风险。因此,公证不仅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良性健康发展,而且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高效运行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3.具有宣传法律法规的作用

公证在进行公证活动中,其实就是在宣传法律法规。一是发挥公证协会优势开展宣传活动。在司法行政机关领导下,公证员协会经常组织公证员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公证业务宣传,宣传内容主要有:宣传国务院公证暂行条例,宣传自治区公证条例,宣传公证适用的法律法规。二是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活动。主要是采取印发公证业务知识、开展法律咨询等形式,广泛开展公证业务的宣传与灌输。三是借助媒体开展宣传活动。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宣传公证,普及公证,让广大群众和法人运用公证来维护合法权益,提高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在依法治理中发挥公证的积极作用。

4.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规范与完善

公证机构在公证活动中,依据实体法和程序法审查经济、民事活动中的合同,鉴别认定其真实性和合法性,帮助市场经济主体草拟和修改合同,依法规范双方或多方当事人的行为,有效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规范与完善。一是指导市场经济主体如约履行合同的作用。实践中,公证机构通过对市场经济主体的各类合同进行审查,帮助其修改合同,提出司法建议,指导市场经济主体各方依法如约履行合同,从而有效科学的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二是具有稳定经济秩序的作用。市场经济是充满竞争发展的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的建立及运转需要内部和外部的法制秩序来保障,而公证制度正是通过对市场经济中各种法律行为、法律事实进行鉴别,依法认定其真实性和合法性,提供公证文书,从而促使市场经济稳定发展,其起到稳定市场经济的作用。三是运用法律手段规范市场经济的作用。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经济,而公证活动实质就是运用法律手段规范市场经济,在这种法律保障的秩序下,法律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地结合,通过运用法律手段有效规范了市场经济,促进了市场经济主体依法展开竞争,实现优胜劣汰,从而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健康发展并逐步完善。综上,公证作为我国司法制度中的一种重要非诉讼活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法律手段之一,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完善发挥着极其重要作用。

作者:林松明单位:漳州市公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