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的财务监管方式

时间:2022-08-17 05:19:58

市场经济的财务监管方式

作为企业内部管理体系中唯一的一种价值管理手段,财务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及发展过程中都发挥着不容小觑的重要作用。而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财务管理也已经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主体,换言之,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决定着其在资本市场中所具备的整体竞争力。因而,合理选择财务管理模式,加强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成为企业内部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任务。结合现有的市场经济环境来看,企业财务管理的常见模式有哪些?其在财务管理模式选择方面存在怎样的不足?而企业又该如何科学有效地完成其财务管理模式的选择呢?

一、企业财务管理的常见模式

目前,企业在财务管理可选择的模式各种各样,最常见的主要有三种,即集权型管理模式、分权型管理模式和集权与分权结合型管理模式。集权型的管理模式可以实现企业的一体化管理,可以使企业内部的资源得到优化配置,但同时也有可能使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受到一定影响,失去对市场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分权型的管理模式能够充分调动企业各个单位和各个部门因地制宜地进行业务开展,能够将企业在经营方面的风险进行有效分散,充分调动企业相关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这种分权的管理模式也可能在强调自身利益的同时忽略了企业的整体效益,缺乏一定的全局意识,进而造成企业在资金管理和利润分配方面的混乱;而集权与分权结合型的财务管理模式则将集权型和分选型财务管理模式的优点进行了有效地集中与融合,既能够使企业财务的调控职能得到有效发挥,同时也激发了企业下属公司及部门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使控制风险得到有效降低。

二、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选择缺陷

所谓财务管理模式选择主要是集团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所面临的问题,基于企业在组织模式、经营规模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的考虑,企业经营、管理及发展对财务管理工作的要求也各不相同。要保证财务管理工作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积极作用,使企业的资金有效流转、财务状况维持良好,就必须在客观分析、综合考虑以及统筹规划的基础上进行财务管理模式的合理性选择。但目前,我国多数企业对于财务管理模式的选择不够慎重,财务管理观念相迂腐落后、财务管理模式选择及定位模糊、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等,这些问题普遍存在于企业财务管理及财务管理模式的选择过程中,严重影响着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进而使企业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企业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的整体竞争力也因此而削弱。这对当前我国企业在财务管理及财务管理模式选择方面的这种基本现状来看,企业应如何对其财务管理模式进行科学性及合理性选择呢?在进行财务管理模式选择的过程中应对哪几方面的问题进行着重注意呢?

三、企业财务管理模式选择应注意的问题

对企业而言,要保证财务管理模式在运行上的有效性,切实发挥企业财务管理的积极作用,在进行财务管理模式选择的时候,应该从业务关系、资本关系、收益分析、管理水平以及企业发展阶段等不同的角度上进行综合性考虑。

1.业务关系方面。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模式选择的时候,首先应该对企业及其所属机构的业务关系特点进行考虑,若企业跟所属机构之间的关系相对密切,结合对资源优势以及发展战略落实等问题的考虑,其财务管理应当选用集权型,反之,若企业跟所属机构之间的关系相对分散,其财务管理则应当采用分权型。

2.资本关系方面。从企业跟其所属机构之间存在的资本关系来看,若企业持有所属机构50%以上的股份,这说明企业可以对该机构的财务决策进行有效表决,因而这种资本结构之下,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应当选择集权型模式;相反,如果企业所持有的所属机构的股份比例相对较少的情况下,其财务管理的模式则应当选择分权型,以便于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有序及科学开展。

3.成本收益方面。另外,在对业务关系及资本关系进行充分考虑的基础上,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模式集权型和分权型选择的过程中,还必须对成本收益问题进行综合分析。一般情况下,集权型财务管理模式的成本决定了所属机构积极性以及财务决策效率的降低,收益则体现为分目标与企业发展总目标的协调,可以是财务资源的整体利用效率得到提升;反之,若采用分权型的管理模式,成本则是所属机构与企业在财务目标上的背离,收益方面却能够提升所属机构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进而推进财务决策效率的有效提升。

4.管理水平方面。不管是集权型的管理模式,还是分权型的管理模式,企业财务管理在进行模式选择的时候,都必须充分考虑管理者所具备的管理水平,毕竟管理者水平的差异会直接影响到管理的效果。因而在进行财务管理模式选择的时候,必须对管理者的整体素质及其常用的管理方式与管理手段等进行综合考虑,若管理者具备较高的管理水平,企业财务管理可以选用集权型模式,反之,其财务管理的整体效率则会大打折扣。

5.发展层次方面。所谓发展层次也就是对企业发展现状的一种综合考虑。企业的发展规模和发展水平决定了其财务管理的整体结构。如果企业还处于发展的初期,整体发展规模相对较小,内部管理还存在诸多的漏洞,则应该以集权型的财务管理模式为主,如此可以对内部资源进行有效整合,通过对决策的统一来形成规模化的效应;如果企业已经发展至成长阶段,那么如何激发不同下属单位及部门的积极性则是其发展重点,财务管理应当以分权型管理模式为主;而企业处于成熟的发展阶段,因分权水平的扩大,各种矛盾也逐渐凸显,因而适当采用集权型的管理来对分权的弊端进行克制则是尤为必要的,所以企业最好将集权型和分权型的管理进行集中使用。

四、结语

整体来看,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而言,如何对财务管理模式进行有效选择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存在较大难度;同时,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并不是一种一成不变的管理形式,而是需要在企业的发展及进步过程中不断调整与转变的。要保证企业财务管理的整体水平,使企业的发展处于健康、稳定的轨道当中,企业就必须在充分考虑多方因素的基础上,对其财务管理模式进行系统性及科学性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