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会展业对酒店业的影响

时间:2022-12-22 01:32:00

新时期会展业对酒店业的影响

1厚街会展业概况

厚街会展业起步于1999年始办的名家具(东莞)展览会,每年两届的名家具展览会使厚街展览业迅速崛起。2003年的12月厚街镇镇委、镇政府通过了创建中国展览名镇的决定,如今展览业已成为厚街镇的主导产业之一。

厚街镇近几年展览会的数量、规模呈逐年增加态势,展览会的举办数量由2002年的12个增至2009年的34个;2009年,参展企业达到10909家,专业观众达79万人次。

目前厚街镇依托本地产业和专业化服务培育了一批名牌展览项目,如20万平方米的名家具(东莞)展览会,6万平方米的东莞国际机械及原料展、塑料及包装展,2万平方米的国际线路板及电子组装展览会。

1.1独特明确的工业会展定位

根据东莞产业集群相对集中的情况,可以考虑发展“特”、“强”、“优”的特色会展经济。东莞作为一个以加工业为主的城市,产业基础雄厚,区位优势明显。结合这个背景,与广深两市会展业错位发展,在支持发展的前提下,工业器械、产品的大量市场需求,为推动工业器械、产品等方面展览的发展作好了铺垫。目前,厚街镇已初步形成了以家具、制鞋产业为主导的工业会展发展模式,在会展规划、政策扶持、品牌塑造等方面围绕这一定位展开。

1.2不断壮大的城市会展品牌

随着厚街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区域影响力的提升,厚街会展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以其产业关联度高的特点优势迅速发展起来,形成独特的会展品牌并得以认可。近年来厚街先后培育了一批较具影响力的会展品牌,如名家具、名鞋展、名车展、国际机械展、国际印刷展、国际五金展、广东外商投资企业产品(内销)博览会等。

1.3创新模式的会展管理

场馆运营模式创新:镇政府占展览中心30%股份,余下的股份由其他29个集体所有制或民营企业家所拥有。既有利于企业按市场方式运作,同时政府也能够给予政策支持。专业化增值服务:中心已通过ISO9002认证,推行一站式“A+”、“A++”服务(即专业化增值服务,一个“+”是合同外的附加服务,两个“+”则表示有更多的附加服务)。积极加入展览协会组织:全球展览业协会(简称UFI)、香港会议展览业协会、中国展览馆协会和广东省商业联合会。通过这四家协会,现代展览中心建立了更广阔的网络,扩大了影响力。

2会展业发展对酒店业的影响现状分析

1对酒店投资环境的影响

厚街位于珠江三角洲东岸会展产业带中点,受广深港等大城市的经济辐射,工商业繁华,海陆空交通便利,城市基础设施完善。由于本土会展业的发展带动产业升级,又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基础设施升级改造。

会展经济对酒店投资环境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城市产业结构和城市公共服务能力。第一,会展经济对产业结构的影响体现在其带动、聚集效应。会展业通过关联效应、扩散效应和集聚效应,带动建筑、旅游、餐饮、金融保险等其他产业的发展,使产业结构的发展顺着第一、第二、第三产业优势地位顺向递进的方向演进,顺着劳动密集型产业、资本密集型产业、技术(知识)密集型产业分别占优势地位的方向演进,使城市的产业结构向着更加合理化和高度化的方向发展,最终推动经济的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带动科技创新与技术改造,促进镇域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形成投资环境新优势。第二,由于会展业涉及旅游、餐饮、广告、交通等几十种服务行业,它要求有完备的展览场所、便利的交通、发达的信息网络、配套的旅游服务设施等。随着会展业发展及多项大型会议展览设施的落成,将进一步加快厚街会展业的发展。此外,为把发展厚街成为区域会议展览中心,厚街政府开展一系列的工作,包括更新升级相关设施以及向外推广厚街的会议展览重镇形象等,从而全面提升厚街的城市基础设施、城市公共管理、城市公共卫生等服务功能与质量,大大优化酒店业的投资环境。

2对酒店客源市场的影响

现代美国饭店之父埃尔斯沃思•斯塔特勒曾经说过这样的名言,饭店成功的三个原因是:位置,位置,还是位置。此名言至今不衰,正是体现位置这一因素对酒店业投资者的重要性。处于珠江三角洲会展产业带的中点位置的厚街镇,由于得天独厚的位置优势、优质的服务与设施,该镇酒店可以兼得珠江三角洲其他城市之会展客源及其便利。

厚街镇位于东莞的西南部、穗港经济走廊中段。在一小时车程范围内,可抵达国际大都会香港,可抵达华南最大的现代化城市广州,可抵达经济特区、国际城市深圳,以及珠三角的其他城市,而服务业的最佳服务半径就是一小时车程以内。在实际距离与时间距离完美配合的条件之下,厚街星级酒店以其“物美价廉”的服务与产品形成了珠三角星级酒店价格的“洼地”,并且东莞酒店的配套与服务较广深有更显着的优势,所以除接待本镇客商外,还承接广交会、深圳高交会等客商,以及珠三角每年频繁商务活动云集的海内外商贾。而厚街本土的会展业繁盛,也有较具影响力的会展项目,如名家具展、名鞋展、国际机械展、国际印刷展、广东外商投资企业产品(内销)博览会等,在这些大型展览会期间,所有酒店基本能够保证入住率为99%以上。

3对酒店空间布局的影响

会展带来大量的人流,导致会展场馆周边及其交通通达的区域集中大量酒店,并逐渐形成酒店业的空间聚集区。①早期星级酒店空间零星分布:2000年以前厚街的星级酒店属于早期星级酒店。厚街早期的星级酒店主要零星分布在中心区域以及交通节点。镇中心区拥有深厚的政治经济基础,同时是主要的道路交会处,各类资源条件为酒店业的发展提供了条件。在这时期,厚街最具代表性的星级酒店是厚街大酒店,坐落于当时的广深公路(现S256省道)与东风路交界处。②星级酒店组团式分布,呈轴状发展格局:2000年之后,厚街国际家具城、第一城家具博览中心、恒峰家具博览中心、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分别在镇区的西部、中部、南部建成并经营。在厚街中心区、S256省道沿线、家具大道呈现明显的星级酒店组团式聚集,形成以主要干道为发展轴的星级酒店轴状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厚街的星级酒店大多数布局在S256省道的两侧,以及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周边,其余则零星分布在商业气氛较浓的康乐南路、珊瑚路、厚街大道等城市商业街道,并进一步在星级酒店带聚集,星级酒店空间集群发展成熟。星级酒店分布最密集的厚街镇同时也是东莞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东莞各乡镇探索适合本土的发展道路,形成“一镇一品”的经济发展格局,为星级酒店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越环境。厚街的会展业与酒店业互动发展、互相促进,从而助推厚街的服务业飞速发展。

3厚街酒店业发展的问题与对策

1存在的问题

第一,非展期酒店客源不足。即使厚街得益于其广深之间的优势区位,但也因其自身非大城市而出现非展期人气不足的尴尬局面。厚街户籍人口9.5万人,却拥有相当于三星级以上的酒店旅馆20多家,其中五星级酒店5家,其中在建五星级酒店1家,全镇客房总数超1.3万间,年接待旅客逾200万人次。根据2009年厚街会展与旅客数据显示,2009年共举办大型展会20场,专业观众达79万人次,展期共61天,即计为每场每天专业观众为1.29万人次,实际需要住宿的观众远小于这个数目,加上非展期的闲置时间段,所以空闲的酒店客房还是占有一定数量。并且,广州、深圳两市高星级酒店数量飙升,逐步争夺邻近城市的客源,这也给广深间的厚街镇及其酒店行业带来巨大的市场压力。

第二,酒店业过分依赖会展业,造成酒店行业内部无差别竞争。一直以来,会展业对厚街本土酒店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是主要的,因此酒店行业绝大部分属于单一的商务型酒店,只有依靠会议展览、大型节事才能吸引较多的客源,但在非展期,酒店客房空置问题就相应突出。同时,在同一展会期间,部分高星级酒店为争夺客源而纷纷降价住房价格排挤低星级酒店,造成酒店住房价格的混乱并产生不良影响。2提出对策

第一,升级酒店硬件,提升服务质量,扩大宣传力度,以独特新颖的产品吸引周边城市之客户。酒店应适时更新、升级酒店配套设施,加强酒店管理人员与服务人员的职业培训,不仅改善酒店经营环境,还可以激活存在的客户需求。据塘厦三正半山酒店形象管理部副经理李华表示,该酒店在2008年年底时专门建成了一个比普通星级酒店会议厅大好几倍的独立大型会议中心,这一策略也成为酒店开拓国内会议市场的利器。在海外客商减少的不利局面下,东莞的许多酒店踊跃参加东莞市旅游局组织的各项旅游促销活动,广开门路吸引资源。

第二,厚街的星级酒店可以尝试业务方向的转型。酒店从之前单一的商务型酒店现在转为会展、商务和旅游三方面同时发展,其中高星级酒店不妨从重视单一的商务会议为主向业务多元化发展过渡,加强旅游、休闲度假功能。中低层次的酒店可以考虑转型为经济型酒店,以中低商务客户市场为主,降低经营成本和市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