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中公路维护

时间:2022-12-02 09:52:00

低碳经济中公路维护

越来越热的天气,越来越多的灾难……证明地球需要我们保护,而低碳生活就是一种方式,我们公路人也应该积极倡导低碳经济,在公路建设、生态绿化、新工艺新材料应用和内部管理等方面加大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例如,在路网改建和大中修施工中,充分利用原路面材料,将破碎的水泥混凝土路面废料就地回填到路基层中,减少了污染和新材料开采;在养护作业中能用乳化沥青而不用热沥青,同时加强养护废料回收利用;在对路堑边坡防护中,采用柔性防护网进行主动性防护,这样可以节省大量防护用砌石;在拌和站采用节能型变压器,替代用油加热,可以减少对空气的污染;如此等等,这样才能起到低碳、环保作用。

目前,我国公路里程的逐年增加,养护施工越发频繁,所以公路养护的低碳经济也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我们的公路养护及时到位,就有可能减少一次大修,或者延长大修的时间。这对于减少排放、减少资源使用,都非常有益。

我们现在的公路养护,应该坚持科技养护、创新养护的理念,积极借鉴和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经验,把各种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不断应用于养护工作中。

例如,同步碎石封层技术的应用,在公路养护中的作用不能小视。沥青路面经过同步碎石封层处理后,路面具有良好抗滑性能和防渗水性能,能有效治愈路面贫油、掉粒、轻微网裂、车辙、沉陷等病害。由于工序一次性完成,数小时后即可通车,提高了作业效率,降低了施工成本。该技术的应用,使施工全程减少了废料排放,碳排放大大低于传统养护施工,同时延长了公路使用寿命。

又如,沥青路面就地再生技术也可以称为低碳的养护技术。这种新技术百分之百利用老路旧料进行道路养护施工,使公路养护作业更加低碳、环保。以往的公路养护方式都是把原路面铣刨掉,再摊铺上新的沥青混合料,新沥青混合料消耗巨大,施工中还会产生大量废料,既浪费资源,又占用土地、污染环境。就地热再生技术在施工全过程中无任何废料排放,碳排放不到传统养护施工的十分之一,既节省了沥青混合料,又避免了环境污染,极大降低了开山采石的需求。

还如,沥青废渣、废旧水泥砼板、旧防撞柱等的回收利用,也是走养护生产“低碳之路”,既降低了养护成本,又节省了资源,促进了公路养护科学发展。有例为证: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公路段在沥青路面大中修时,将以往采用的手工挖掘和掘岩机挖掘改为铣刨机分层铣刨,层层将沥青废渣清出,进行再次利用,即应用“废渣乳化利用法”修补坑洞,将沥青废渣与乳化剂拌均匀,增加凝结度,然后铺在路面小坑洞内,待坑洞四周结缝后,再浇上沥青油,最后经压路机压实。应用此法修补沥青路面坑洞,每平方米可降低45%的成本,解决了沥青路面大中修成本高、劳动强度大的难题,沥青废渣还可用于回填公路两旁的路肩,以减少路基土石方的用料和土地流失。

在省道华白线和县道马金至开化路面“白改黑”过程中,先用破碎机将原水泥砼破碎,然后直接在上面加铺水泥稳定基层,再加铺沥青混凝土路面结构层,改建后的路面平整度、摩擦系数、渗水性能等方面完全符合《公路养护技术规范》的要求。

总之,我们要积极推动公路养护向科学化方向发展,节能降耗和保护环境的低碳经济已成为未来公路养护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