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理论丰富和发展分析论文

时间:2022-11-25 10:29:00

市场经济理论丰富和发展分析论文

摘要:阐述了党的十四大以来,以主席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探索和解决这一历史课题的新规律和新方法,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邓小平理论,为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

关键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丰富;发展

如何建立新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由经济市场化走向经济现代化的步伐,是当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临的一个重大历史课题。党的十四大以来,以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全国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探索和解决这一历史课题的新规律和新办法,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邓小平的经济改革思想,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指导。

在经济改革的方向和目标方面,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重要论断,把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可以结合的思想进一步具体化和理念化了,为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更加科学、完备的理论依据。党的十五大进一步把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定位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上,明确强调要积极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指出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为下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关键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在基本经济制度方面,十五大报告科学总结了实践经验,从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出发,以马克思主义的巨大理论勇气,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确定为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作出了“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重要论断。这一新的理论概括,既坚持了公有制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地位,又反映了我国现阶段生产力解放和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坚持用“三个有利于”标准分析解决如何建设社会主义问题的光辉典范。十五大报告还提出了“公有制经济不仅包括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还包括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份和集体成份”;“国有经济起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控制力上”;“公有制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要继续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努力寻找能极大地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公有制的实现形式”;“要完善分配结构和分配方式,把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等一系列崭新的观点,从根本上突破了对马克思主义所有制理论的教条式理解.突破了传统所有制模式的束缚,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邓小平的社会主义所有制理论,为在制度创新的层面上推进市场化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

在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方面,确立国有企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和主攻方向。以党的十四大为标志,国有企业改革进入了“制度创新”阶段。党的十四大提出国有企业改革的主玫方向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借鉴发达国家先进的企业组织形式,创造性地提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原则是‘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十五大重申了上述观点,强调“要着眼于搞好整个国有经济.抓好大的,放活小的,对国有企业实施战略性改组。”这是这些年国有企业改革实践中取得的新认识,是完善国有企业的一条重要途径。《公司法》又把现代企业制度的主要形式法律化、制度化。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同时,又积极进行了财政、税收、金融、外汇、外贸、价格、投资等体制改革,推进了社会保障制度和政府机构改革,为国有企业改革创造了外部配套条件。党的十五大郑重要求全党:要坚定信心丁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力争到本世纪末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经营状况明显改善,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在经济改革的依靠力量方面,同志多次明确指出。广大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是改革和建设的主力军,也是改革和建设的最基本受益者。他在内蒙古自治区考察时,再次要求全党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把他们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为改革和建设增强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这是我们事业不断发展并取得最终成功的根本保证。

在经济改革的宏观环境方面,党的十四大以来。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十分重视宏观经济环境的创造,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经过多年的改革与发展,作为宏观调控基础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目前已初步形成,可供选择的调控手段逐渐齐备,货币、财政政策传递机制日臻完善,宏观管理体制和政策日趋成熟,特别是1998年,中央及时采取扩大内需、启动消费等积极财政措施,保持经济的持续发展,经受住了亚洲金融危机和特大洪水的考验。充分反映了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稳定局势、推进改革的思想理论水平和高超领导能力。公务员之家

在农业、农村、农民方面,以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注意从总体上研究和部署农村改革,1993年1998年先后两次召开中央全会,集中研究农村改革和发展问题,特别是十五届三中全会认真总结了我国农村20年改革的基本经验,高度评价了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地位,从经济、政治、文化上提出了从现在起到2010年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方针和政策,《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表明党对农村改革发展规律的认识有了一个新发展。关于农村改革,《决定》一方面强调要长期稳定农村基本政策,特别是以家庭联产承包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另一方面又结合当前的实际与改革进程的发展提出了深化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完善农产品市场体系的任务和方针。对农村改革的稳步推进,农村市场经济体系的构建具有长久的指导意义。

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之所以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对经济改革规律的认识,丰富和发展邓小平的经济改革思想.将当代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开创性地推向前进,关键在于这个领导集体是一个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领导集体,是一个富有创新精神的领导集体。党的十四大以来,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所形成的一系列比较成熟、完备的思想理论,从根本意义上说,是在新的实践基础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结晶。

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经济改革思想,是以深化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认识为基础的。在中国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不能固守传统的社会主义观念,也不能照搬西方市场经济的模式,而只能一切从当代中国的现实国倩出发。我国改革开放的历程表明,对基本国情的认识和把握的程度,直接决定普改革实际进展的程度。十四大以来,我们党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一系列创新的思想理论正是在不断地对国情认识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全党经过3D多年正反两方面建设经验的反复比较才开始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