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研究

时间:2022-12-25 03:13:29

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研究

摘要: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国内的经济出现快速的增长,在这种形势下,很多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经营变得越来越复杂,很多企业为了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经济中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经济价值,其财务企业的财务经营和管理状况也成为一门很深的学问。随着市场多元化的发展,我国的各行各业都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我国的经济组成也朝着多样化的方向发展。在这样的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的财务审计工作也成为注册会计师审计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了规避审计工作中的风险,在当前的经济常态下,注册会计师要善于分析审计风险出现的原因,以及采取科学的措施来识别审计风险,从而根据具体的情况采取审计风险的控制措施。本文着重针对在注册会计师的审计业务中出现的审计风险的因素和特征,论述这些审计风险的控制办法和规避措施,从而降低注册会计师在审计中的各种风险,促进我国的审计行业的平稳快速的进步。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研究

审计中的风险管理是会计师事务所保证自身稳定发展的关键问题,改革开放是推动我国经济和综合国力不断快速增强的主要动力,也是促进我国企业快速崛起的直接推动者。在我国当前的国家发展趋势中,我国的经济发展形态,已经由高速增长的模式开始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转变。在经济不断提高和发展的潮流下,我国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企业,这些经济个体为我国的经济增长做出了不少的贡献。然而,这种数量庞大的经济个体,因其复杂的经济运作模式,使会计事务所对其经济财务报表进行财务审计时,经常出现大量的审计风险,严重影响着注册会计师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圆满完成。其中的一些审计风险不仅会影响被审计单位的经营效益,甚至还会严重的影响着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前程。所以,本文重点从会计师事务所中的注册会计师的职业基本能力,到市场中经济个体中存在的财务风险等方面深入的分析,认真研究,从而为注册会计师审计工作中的风险问题进行探讨,并制定出完善的风险控制办法。

一、审计风险概念和组成

审计风险主要指对于在审计的业务中,出现不符合事实的财务报表进行误判断的可能,不包括对符合事实财务状况的财务报表产生错误判断。审计风险的存在主要受如下几个方面的影响,第一是被审计单位的固有的财务报表出现错误的风险,也就是固有风险,这种风险的发生完全是由被审计单位造成的,是属于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风险,其风险的发生完全与注册会计师无任何关系,是属于被审计单位的内部风险。第二种风险是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产生的风险,是在审计过程中发生的不符合事实项的可能,这种风险存在于注册会计师审计过程中,同样也属于内部风险的范畴。第三种风险是控制风险,是被审计单位对不符合事实财务状况的报表没有识别出错误的一种风险,是可控制的风险因子。最后一种是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出现的检查失误,检查过程由于控制风险意识不够造成的检查风险。

二、审计风险预防和控制的作用和意义

审计作为我国经济控制的主要的手段,在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和发展中起着主要的监督和控制作用,审计工作能否可以按要求准确的进行,直接关系着被审计者的总体经济发展和预算核算,也影响着投资方的投资控制,并对我国的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对于注册会计师来说,审计工作的成败,对自己的职业前途有着很重要的影响,有的注册会计师因为职业道德和职业修养的缺乏,或者是职业相关知识的缺乏,导致在审计过程中,发生很严重的审计错误,导致财务经济的损失严重,这些后果有的甚至以官司而结束,直接影响了注册会计师的职业前景和声誉名誉。由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中可能发生的一切风险,并通过认真的分析研究,找到这些风险产生的根本要素,在审计过程中,力争去避免和规避这些要素的出现,从而可以避免审计失败的情况发生,使我国的审计行业更加完善和健康的跟上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步伐。

三、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出现审计风险的原因分析

(一)被审计者自身的因素造成的审计财务报表出现审计风险。被审计者作为审计过程的主要审核对象,由于在当前的经济形态下,竞争异常激烈,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状况问题不断频发,审计风险的来源很大一部分由被审计单位产生。在审计过程中,首先出现审计风险的是被审计者自身的财务报表的真实度的控制和监管,所以,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要把握住被审计单位的审计风险的易发点,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样才能有效的规避审计风险。(二)注册会计师自身原因造成的审计风险。审计风险的产生,除了被审计单位自身的财务状况出现问题之外,还有一个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注册会计师自身的因素产生的审计风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注册会计师的审计业务流程不熟练,对审计业务的程序不能准确的执行,造成遗漏和误报;第二、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修养不够,在审计过程中,责任心不够强烈,对待审计任务不够严谨细致,从而造成审计出现错误和跟事实不符合的情况。另外,有的注册会计师受被审计单位的贿赂,对待假账和与实际情况不相符合的财务报表视同通过,这种行为直接造成审计结果的失败,给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国家的经济宏观调控产生重大的危害。第三。注册会计师缺乏专业知识,对审计知识的掌握不够深刻,在审计过程中,由于知识欠缺造成审计风险的发生,同时,注册会计师由于缺乏对被审计单位的了解,以及所涉及行业的行业知识的缺乏,都会使在审计过程中出现众多不确定的风险发生。(三)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制度造成的审计风险。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在市场经济中,实施审计工作的核心主体,其单位整体的工作效率和工作作风,以及事务所的管理制度,都对审计风险的产生有着直接的联系。由于会计师事务所对企业进行审计,两者之间有着直接的经济往来,这种经济利益的把控力度不够,很容易造成风险的产生。因此,会计师事务所一定要加强审计的监督和管理力度,与被审计单位要保持正规的合作关系,不能为了客户和利益,而严重的影响审计工作的正常进行。

四、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的预防和控制策略

(一)首先对被审计者的财务状况进行了解,并严格的审查核对。在当前的经济新常态情况下,我国的个体经济快速迅猛的发展,在市场上的占有额越来越大,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业务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这种情况直接导致了很多企业为了能够在市场中生存下去,而对公司的财务做手脚,从而可以逃脱一些税收,为自身企业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鉴于此种情况,为了避免审计风险的发生,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前,要先对企业的经营情况和财务情况进行了解和掌握,并加强对单位的财务报表进行严格的审查,对于不符合事实的报表要当做不合格项进行处理,坚决不能含糊。(二)注册会计师要提高自身的审计能力和警觉性。注册会计师在执业过程中应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在实际的审计工作中,很多的审计风险的发生,都是由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规范严重缺失造成的。所以,为了预防审计风险的发生,注册会计师首先任务是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审计业务综合素质,通过加强后续的学习和培训,巩固审计知识的学习,并学会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学习各行各业的行业知识,从而消除自己审计工作中的绊脚石。除此之外,注册会计师还要提高自己审计工作的严谨性,对待报表和账单要不怕任何麻烦的进行审计,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同时,作为审计者,由于和被审计的企业和单位存在着直接的利益关系,所以,注册会计师要提高对被审计单位的警惕,对存在财务问题的企业不能心存私情,要按照公事公办的态度去解决。(三)会计师事务所要提高风险应对能力,严格按照审计程序进行审查。目前,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我国的经济总体处于世界第二的水平,在这种背景下,由于国内经济个体的不断增多,由此会计审计业务量也出现突飞猛进的发展。国内目前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会计师事务所,这些事务所的整体审计水平和业务道德水平层次不齐,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审计风险控制的主要机构。为了防范和控制审计风险的发生,一定要加强对事务所的审计制度和程序进行管理,制定严格的审计程序,并严格要求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在审计中执行审计程序,确保每个程序中风险都能得到有效的控制。

五、总结

综上所述,在我国当前经济朝向高质量增长的新常态背景下,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工作是关系着我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有效控制方式。然而,在审计的每个程序中,都会有审计风险发生的可能,所以,为了预防和规避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的发生概率,从而提高我国审计业务的高速高效高质量的发展,要对审计业务涉及的三大主体进行分析和研究,找出被审计者、注册会计师以及会计师事务所三者在审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任何风险,并针对性的对三大主体的风险因素进行控制和制定预防和规避措施,从而使审计风险的发生几率降低到最低的状态。

参考文献:

[1]周海娟.基于CPA责任保险的审计风险管理探析[J].财会通讯,2018,04:70-73.

[2]王亚影.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的防范与控制[J].经济审计,2014,02(04):23-25.

作者:陈炳旭 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