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把握经济责任审计关节点

时间:2022-12-25 03:11:12

怎样把握经济责任审计关节点

摘要:通常所说的经济责任审计,实际上是指为了明确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经营管理责任而进行的一种审计活动,作为会计师事务所的主营业务之一,一般包括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离任审计。本文从实务操作的角度,针对经济责任审计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关键环节以及该如何应对做了简要归纳、总结和分析。

关键词:经济责任审计;财政收支;内控建设;绩效指标;廉政建设

经济责任审计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审计业务模式,在国外并不多见,主要针对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在任期内的一种考察和评定,在新一轮经济改革的浪潮中,随着国家反腐力度不断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则成为国家反腐工作的有力武器。对于担负着“经济警察”职能的会计师事务所而言,保持独立、客观、公正的态度,以其专业技能完成审计工作至关重要。本文从以下五个方面来阐述经济责任审计的核心要点:

一、企业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以及资产负债损益情况

(一)现金账户。私设“小金库”,公款私存,坐收坐支,是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普遍存在的现象,或用于本单位职工的福利发放,或用于个人开支等,采用的方式包括违规收费、罚款不入账,大额现金以备用金的形式转入个人银行卡,虚假发票或者以各项费用名义套取现金,资产处置或出租收入不入账,往来款核销后又收回但不入账等,对于这种情况,可以采用检查收据的编号是否连续,突击盘点现金,大额现金支出查验,结合银行开户情况检查是否存在账外公款(储蓄存折,个人银行卡等),审查各项费用开支等审计方法。(二)银行存款。能够控制或者接触资金收支的国家机关或企事业单位领导人或财务人员因挪用公款而受到刑事处罚的案件已经屡见不鲜,其主要是源于内部控制缺陷和管理层凌驾于内控之上产生的,审计应重点关注资金量较大的银行账户,根据银行对账单,逐笔与会计账簿记录进行双向核对,关注有否存在月初挪用、月末还回,而在余额调节表无法反映的事项;获取单位所开立的银行账户清单(包含无余额及已注销帐户)并与单位披露的银行账户进行核对,查验是否存在帐外银行账户、资金账外循环。(三)应收账款及营业收入。主要绩效指标的完成情况,是上级主管部门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而对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来说,营业额是绩效指标体系中重要指标之一,但是市场是多变的,在市场疲软的情况下,为了完成考核指标而虚增收入,此时,实施分析性程序有助于发现异常的交易,关注异常的关联交易,审查是否存在关联方之间为完成目标绩效而进行的虚假交易,结合函证,并查验相关合同、发运凭证及运输单据等,对应收账款和营业收入的真实性进行审查。(四)费用类。费用类审查的关注点主要在于费用发生是否合理,原始发票是否合法合规,手续是否齐备,有无超出规定的标准,有无舞弊行为;是否存在虚假发票或者以各项费用名义套取现金,存入小金库的情况。

二、内控制度的建立和执行以及对企业重大决策负有的经济责任

(一)资金管理。资金管理是企业管理战略实施的核心,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其关注点在于资金的使用与归还是否符合国家或者集团及企业内部规定;是否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实行集体决策审批。(二)采购与工程项目。采购与工程项目是最容易产生舞弊行为的环节,且不只是在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存在,也许它并不会对财务报表产生直接影响,但在经济责任审计中,采购与工程项目环节是重要的核查内容。其舞弊行为包括招投标暗箱操作,合同分签以规避审批权限,以及采购权限过于集中等。是否依法组织招标的开标、评标和定标,并接受有关主管部门的监督,是在经济责任审计采购与工程项目环节中需要特别关注的事项。(三)资产处置。重大的资产处置如果没有经过合法合规的审批程序,可能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是否建立资产处置的相关制度,对于重大的固定资产处置,是否聘请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进行资产评估,采取集体审批,并建立集体审批记录机制;对资产处置及出租、出借收入和发生的相关费用,结合私设小金库的审计程序,审查是否及时入账,保持完整的记录。(四)业务外包。企业及相关人员在选择承包方过程中可能存在舞弊行为,如:收受贿赂、回扣或者索取其他好处谋取私利,选择不符合条件的近亲属作为承包方等,损坏国家和集体的利益。因此,外包业务决策、承包方的选择、外包合同及协议的签订、外包业务日常管理、费用结算、履约能力评估以及业务验收等环节是经济责任审计关注的重点。(五)担保、出借资金。未经资信调查和风险评估,违规担保和出借资金,将使企业可能面临法律诉讼以及难以收回资金,从而给国家和企业造成重大损失的风险。(六)改组改制、兼并破产。致使国有资产流失最常见的形式往往产生于改组改制和兼并破产过程中。经济责任审计的关注点在于审查改组改制、兼并破产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上级主管部门相关规定。

三、主要绩效指标(目标责任制)的完成情况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或者集团总部对被审计单位下达的年度绩效考核指标,结合财务报表经审定后的数据,对被审计单位在盈利能力、资产运营、债务风险及发展能力等方面的完成情况进行统计和对比。常用的绩效指标如下表:

四、企业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情况

从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能仅限于对财务报表产生直接影响的法律法规遵守情况,例如环境保护的要求,单位或领导人个人面临的诉讼索赔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情况同样是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1)是否受到监管机构、政府部门的调查,或者支付罚金或受到处罚;(2)与所处行业平均水平相比,支付过多的销售佣金或费用;(3)采购价格显著高于或低于市场价格;(4)异常的现金支付;(5)与在“避税天堂”注册的公司存在异常交易;(6)向商品或劳务提供者以外的单位或个人支付商品或劳务款项;(6)不符合环保的要求;(7)负面的媒体评论。对于以上需要关注的要点,我们可以通过阅读会议纪要,向管理层、内部和外部法律顾问进行咨询以及外界媒体等方式核查企业是否存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情况。五、廉政建设我们通常所说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离任审计,最终形成的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是对该领导人在任职期间管理效率和效果的一种认定,也是上级主管机关对领导人进行考核、任免或处罚的重要依据。因此领导人个人廉洁自律情况,也是经济责任审计中的一个重要内容。通过询问,观察,检查等审计方法,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了解领导人个人廉洁自律情况:(1)是否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2)是否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3)是否违反公共财物管理和使用的规定,假公济私、化公为私;(4)是否违反规定选拔任用干部;(5)是否利用职权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6)是否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铺张浪费;(7)是否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谋取私利;(8)是否脱离实际,弄虚作假,损害群众利益和党群干群关系;经济责任审计是一项时间跨度大、工作量重、时限紧迫的综合性审计工作,不仅局限于会计师事务所的常规报表审计,其内容和范围涉及内控制度,法律法规,绩效考核等等,准确界定领导干部的责任,要求审计人员把握好经济责任审计重要的关节点,充分利用风险导向审计的思路和理念,把有限的资源充分利用到关键环节中,为最终客观、公正的评价和使用干部提供重要依据。

作者:李宝嵩 单位:南京华胜信伟会计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