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创新路径

时间:2022-12-08 09:07:01

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创新路径

摘要:持续冲击导致我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尤其是目前我国经济处于转型期,经济发展所面临的考验相对严峻。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经济管理必须积极创新模式,拓展管理思路,通过各种有效措施提高管理成效,以强劲的实力保持竞争优势。为了更好解决上述问题,企业需通过转变经济管理方法,从思想上认识到创新经济管理模式的迫切性。本文通过深入分析目前我国企业经济管理现状,并以此为根据,提出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办法,从而在整体上提高我国企业的竞争力。

关键词: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人才创新

由于冲击及我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目前我国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持续加大,因此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就必须积极正视自身所存在的各种问题,并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完善企业经营发展模式,从而为企业发展赢得先机。一旦企业不能及时解决一些小问题,那么经过一段时间的累积,小问题也可能变成大问题,甚至最终导致企业无法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从而面临更大的困境。因此,企业应将经济管理模式的创新提升到一定的高度,创建科学、系统的经济管理体系。

1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的内涵

企业经济管理简单来说就是企业决策者根据市场状况和企业自身状况,为了实现企业发展目标而进行的组织性强、具有指导性及规划性的一系列工作[1]。换句话说,企业经济管理就是企业内部专业经济管理人对企业市场经济活动所进行的专业、科学管理。追求经济效益是企业的出发点和最终目标,而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个目标,企业就必须做好经济管理工作,这是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目标的先决条件。企业经济效益快速或者稳定增长,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因此为了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模式,首先必须对企业内在状况、发展规律及自身特征有一个清晰、明确的认识,并对各环节的费用支出进行科学控制。实际上,不论哪个行业、什么规模的企业,其经济管理模式都是高度一致的,都应充分发挥现有资源的优势,合理配置资源,提升资源使用效率,从而实现企业经济预算与经营活动的健康、有序发展。企业发展的推动要素已从生产要素变成管理要素,因此企业经济管理的重点也转变成为如何通过高效的管理来激发企业的创新力,并最终实现发展目标。

2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2.1迎合企业现代化转型升级的需要

为了迎接新时代的挑战,实现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推进企业管理制度的转型升级,当前企业急需尽快创新经济管理模式,抓住时代机遇,加快企业发展进程。时代的变化也要求企业实时调整经济管理制度和模式,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以及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切实提高企业竞争力[2]。为了更好地创新经济管理模式,企业需在变革内部管理制度和部门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完善企业的内部管理体系。由此可见,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住脚,源源不断地为自身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就必须创新经济管理制度,升级内部管理机制,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以有限的资源实现更大的发展。

2.2创新发展的必然选择

改变会带来机遇,创新会带来动力,企业在当今新时代也必须积极创新,使企业加足马力勇往直前。时代在变化,企业也不能一成不变,需根据时展的要求,及时创新经济管理模式,紧紧抓住时展的机遇,实现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创新经济管理模式,使企业发展的动力更足,这才是实现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也唯有如此,企业才能更好地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稳立市场经济的潮头。

2.3降低经济管理风险的必经之路

新时期,企业的竞争压力更大了,各种不可预测的风险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因此企业必须从抓好企业内部工作尤其是管理工作入手,转变陈旧的经济管理模式,创新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市场竞争的挑战[3]。企业创新经济管理模式,必然能降低经济管理风险,从而为企业发展赢得一定的时机,为企业稳定吃下一颗“定心丸”。

3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纵观当前我国企业发展现状,可以发现存在的问题是各种各样的,因此每个企业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好自身所存在的经济管理问题,那么这些问题长期累积,必然会成为企业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必然非常不利于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3.1管理理念没有得到充分更新

经济管理说到底是管理,是企业管理制度、管理机制的一种,因此管理工作先进与否,必然影响着企业的管理效率。然而,在实际具体工作中,一些企业经济管理人员因为没有掌握先进的管理理念,严重影响着企业的具体管理工作,更别提将先进的管理理念运用到实际工作中[4]。因此,传统、陈旧的管理理念仍然是企业管理的常规理念,这也就导致企业管理者难以全面、科学地应对企业在运营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甚至导致问题持续恶化,最终严重影响企业的运转。长此以往,企业不但不能提高自身竞争力,更会落后于时代,落后于社会发展。尤其是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企业如果不能用先进的管理模式武装自己,不能创新经济管理模式,那么有可能会被时代淘汰,面临生存危机。

3.2经济管理现代化手段覆盖面小

高度重视现代化技术的运用,扩大经济管理覆盖面,是企业做好经济管理工作、实现高质量管理目标的基础。然而,纵观当前现代化技术在我国具体经济管理工作中的运用情况,实际上现代化技术的使用面并不宽泛,甚至可以说窄小,且并未与企业的整体发展战略相结合,这就导致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整体质量不尽如人意,仍有诸多需要提高之处。现代化技术在经济管理中的运用,主要体现在财务管理软件的使用,而其他部门并没有相关软件可用,因此经济管理信息的沟通就相对滞后,经济管理工作的整体效率不会太高。

3.3经济管理制度没有完善

系统、科学的经济管理制度,是企业做好经济管理工作,提高企业发展效率的基础和关键。因此,在当前新时期,企业如果尚未建立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必然会导致一些具体工作无法高速运转,企业的发展必然受到诸多限制。没有了完善经济管理制度的支撑,企业管理人员在工作中无制度可依,各种随意性强的管理必然严重影响企业的管理工作。当前一些企业陈旧的经济管理制度已经不能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的需要,如果企业领导层再不注重经济管理制度的革新,那么对企业实际经济管理工作和企业的长远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3.4缺乏高素质经济管理人才

21世纪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企业的经济管理也不例外,企业经济管理水平的提升需要高素质专业人才的支撑,需要专业人才来制定、落实先进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措施。然而,企业在实际管理工作中,并不注重经济管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这必然会影响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质量,影响企业经济管理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4新时期我国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路径

4.1强化经济管理创新理念

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关键是领导层,领导层如果能转变经济管理理念,以科学的经济管理理念来管理企业,那么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就成功了一半。企业管理阶层应该用全新的经济管理理念武装自己,与时俱进,树立危机意识,根据企业的长期发展规划和战略,以全新的经济管理思维来做好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5]。也只有这样,企业才能真正用全新的经济管理理念来处理问题,才能使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与时俱进,迎接市场竞争的挑战。

4.2经济管理手段创新

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社会,信息科技的快速发展已经影响着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并成为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得力助手,推动着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推动着企业经济管理手段的转变[6]。信息技术作为一项可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的高效工具,实际上应该成为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武器,因此企业应与时俱进,通过利用高效的经济管理工作来提高企业管理工作效率,提升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水平,为企业的长远发展选择更加有力的工具。比如随着互联网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企业的营销工作需要更多地借助网络、借助互联网技术,因此企业必须尽快将营销方式数字化,通过搭建线上、线下两种营销渠道,推广企业的相关产品,扩大企业的影响力。企业还可通过大数据技术,分析消费者的喜好,分析行业、产品的市场走向,并根据产品定位尽量实现产品的精准投放,提高产品的市场对接度。同时,大数据技术还可为企业精准定位消费者群体的需求,并通过与消费者的线上即时交流,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了解消费者的更多需求,增加消费者的黏性消费,树立企业形象,使消费者更加忠诚地信赖企业。互联网信息技术能通过智能化的管理系统来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使管理工作事半功倍。综上,信息技术之于企业,是绝对的利大于弊,是企业管理高效、高水平的关键。

4.3经济管理制度创新

企业管理机制的陈旧,严重阻碍着企业的现代化转型,影响着企业现代化经济管理机制的建立。企业管理机制不能满足社会、企业发展的需要,实际上体现在企业管理的诸多方面,除了管理制度的落后,还有各种制度的不规范、人才管理制度的效率不高、经济管理监督制度的不完善等多种问题[7]。因此,企业应深入研究企业内部存在的各种机制问题,并以针对性强的措施来逐一解决,完善企业管理制度,提高企业治理能力,以完善的管理制度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第一,建立科学、系统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体系,并根据市场和企业的需求,调整企业经营管理制度,以更加科学的管理方案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第二,企业需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通过构建系统的人才激励制度,促使各岗位员工各司其职,做好本职工作,为企业创造更高的价值。企业还需通过员工基本生活保障机制,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员工的基本生活得到应有的保障。

4.4经济管理人才创新

创新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培育优秀的经济管理人才,是推动企业经济管理制度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目前,我国一些企业的人才队伍急需完善,同时人才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才能达到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基本需求[8]。企业需全面加强人才管理,实现企业人才质量的多元化、全方位提升,从而以高水平的人才队伍促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个目标,企业在选拔人才时应抛弃传统的学历论,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选择更加优秀的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当然这并不是简单的要求专业和学历,而是要求人才的全面综合素养和较高的专业知识技能。即使这样,人才队伍在组建后还需通过专业的员工培训,将集中与分散管理相结合,培训员工相关专业技能,从而使员工与企业的实际管理工作更加匹配,做到员工深入了解岗位职责,企业全面了解员工专业工作水平,这种双向的深入了解必然是员工实现更好的自身价值、企业快速发展的奥秘所在。集中化管理,就是企业将新组建的经济管理队伍和老员工队伍集中进行经济管理专业技能培训,从而加快新员工的融入,集中化规范经济管理队伍的工作习惯。分散化管理,就是企业根据经济管理部门的不同,实施差异化管理,并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加强各部门之间的相互学习,从而使经济管理团队合作更加顺畅,工作效率更高。

5结语

新时代新气象,当前企业不但面临着挑战,还需要应对经济、社会转型所提出的更高要求,需要通过提高企业内部经济管理水平,推动企业管理模式的升级,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从而为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企业无论身处顺流还是逆流,都应顺势而为,通过顺应时势的变革,创新经济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为企业稳立市场竞争的洪流而努力。

参考文献

[1]李婧娴.“互联网+”背景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研究[J].北方经贸,1(1):1-3.

[2]赵冬,吴斯怡,张铁.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研究[J].商展经济,0():5-7.

[3]邵海英.关于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的探析[J].商展经济,0():8-0.

[4]李长川.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J].商讯,0(34):1-.

[5]柏宇光.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型策略分析[J].产业创新研究,0(21):0-1.

[6]曹立.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J].中国集体经济,1():120-121.

[7]刘宁宁.新形势下我国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分析[J].商展经济,1():-.

[8]周政易.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J].老字号品牌营销,1():1-.

作者:王芳 单位:河南牧业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