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经济的企业的探索研究

时间:2022-07-15 11:46:24

注意力经济的企业的探索研究

摘要:随着注意力经济时代的到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想要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就必须重视注意力经济的理念,用户在面对林林总总的信息时,有限的精力与个人的选择导致其不可能注意到全部的信息,因而,谁第一时间抓住了消费者的注意力,谁就能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本文基于这样的经济市场和注意力经济时代的背景之下,对企业进行分析,从企业的对外市场营销策划到企业的战略布局、企业管理,抓住注意力经济的特点,有的放矢,制定符合客户口味的营销方案,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在知识信息不间断更新和增加的过程中,建立起和顾客紧密的纽带联系,在企业内部管理过程中抓住注意力经济的关键点对人事部、企业文化和绩效考核方面进行分析指导,从而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博得最后的成功。

关键词:注意力经济;市场营销;品牌效应

近年来,国内外公司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对全球化经济的一体化趋势下各类公司企业数量呈指数形式剧增,不同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产品固定分配,消费者在商业大环境中的选择得到最大化的自由,面对各式各样的商业信息,如何更加密切地了解到客户的需求,如何向消费者提供最具吸引力的个性化方案,已成为企业目前发展过程中所急需解决的任务,本文基于注意力经济对企业进行探索研究,以期增强企业的软实力,打造良好的企业形象,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实现企业的愿景。

一、注意力经济的基础理论概述

1.注意力经济的提出背景。从农业社会步入到工业社会,再从工业社会向如今的信息社会过渡转型,知识信息化、网络信息化,各种信息扑面而来,注意力资源已成为稀有性资源,在人们有限的精力时间许可范围内,做到让消费者眼前一亮的企业信息传递,才更有益于促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2.注意力经济的定义。注意力经济,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美国学者迈克尔•戈德海伯所提出的,建立在可强烈地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的基础上,着力于维系忠诚的客户群体和发掘培养潜在的客户群体,通过扩大消费者受众的范围,增加使用用户的数量,来实现企业经济利益最大化的最终目标。3.注意力经济的特点。(1)独特性由于每个企业的企业文化及企业提供产品服务的独特性,从而导致企业提供的产品服务信息也具有其独属性,即使同行业的公司企业,也会在各自的企业管理理念和企业的产品服务输出上存在着鲜明的独特性,大同小异一直客观存在于当代商业信息社会。因而注意力经济也具有独特性,也正是因为注意力经济的高度针对性,针对不同公司具有完全不同的信息传递实现,因而注意力经济具有真正的商业价值。(2)稀有性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信息通过互联网端口可以随时随地地出现在消费者的眼中,面对大量的信息甚至是滥竽充数的信息,稀有的真正具有价值的信息才值得商家和消费者重点进行关注。(3)知识性注意力经济的本质是知识信息的集中分析判断及做出正确的决策,其不同于生产性的运作,而集中于消费者最感兴趣的话题和方向,通过数据调查分析,得到最佳的筛选报告,从而制定满意的方案,因而归根结底,注意力经济是基于知识信息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知识性是注意力经济的基本特征之一。

二、基于注意力经济的企业研究必要性

1.企业普遍出现寿命周期短现象。根据大量事实研究证明,在21世纪科技创新性带来了企业前所未有的生机和动力,催生出一大片企业,每天的新增注册公司都超过了1.4万家,可想而知,新的时展,带来了商业经济企业公司的市场,但同时也不容忽视的问题出现了,企业的平均寿命是2.97年,企业的生命周期分为从长期、成熟期、衰退期,而当下的大数据显示,企业的存活率极低,相比一些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百年企业,经分析发现,大部分夭折过早的企业在把握市场节奏和自我管理经营方面欠缺,而结合当下后信息知识时代的大背景,不难发现,其实,基于注意力经济的企业管理和企业营销十分具有必要性。唯有抓住了市场节奏、消费者需求的节奏变化,才能及时地调整好大方向,宏观上正确地选择企业战略,微观上精确地走好每一步路———每一个新方案的提出、分析、选择、实施到评价,有效地延长企业的生命周期长度。2.“人”的哲学之于企业。时代在变化,优胜劣汰,而于市场经济而言,永远不变的是“顾客是上帝”的主旨,从历史到现今,“以人为本”的哲学思想一直延续,并占据核心地位,参考大量事实,不难发现,一个组织企业无论是以何种形式、采取何种作业方法,最后输出的产品或服务都是提供给消费者。曾经赫赫有名的手机领先者“诺基亚”手机的没落,其实也是因为没有抓住“人本”的哲学思想,消费者的需求才是最根本的出发点和着重点,老年机和智能手机的区别就在于,谁更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因而不难理解诺基亚忽视了这一本质“人本”思想,从而导致后来的市场份额剧减。在当下注意力时代盛行,注意力经济则是基于对于人的关注点,对于真正有价值的消费者需求的理解中建立起来的。一个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就必须在基于企业愿景的“自私性”的基础上,结合企业使命的“利他性”,抓住“人”的哲学的本质与企业的发展相结合,从而创造出企业自己的成功。

三、基于注意力经济的企业外部运营研究探索

1.基于消费者需求的注意力经济的企业研究。在当代商业时代中,企业在追求利益最大化之际,最主要的出发点应该是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而提供相应的产品或服务,由于当下信息膨胀,无壁垒的相对性开放市场环境,导致消费者的选择空间比以往更大,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创新,消费者的需求也变化得越来越快,注意力经济理论的衍生就是基于这样的实际商业社会的情形之下,面对这些,企业唯有把握住消费者需求的真正具有价值的核心关注点,才能更好地在竞争激烈、风云变化的商界中更好地生存发展。2.基于“互联网+”大环境的企业研究。随着一系列电子产品的出现和不断更新,互联网时代悄然而来,人工智能的研发,一系列创新创业项目和企业的涌现,在互联网信息的连接之下,一个众所皆知的“互联网+”时代到来了,“互联网+”的新型经济时代,各行各业都可以与互联网牵手,创造出一种全新的经济模式,在“互联网+”大环境下,企业想要能够长期存活并最终实现自己的企业目标,就离不开基于注意力经济的“互联网+”,如何正确地认识互联网与企业之间构成的合作双赢关系,并基于注意力经济基础上的大数据收集分析,最后做出正确的决策对于企业的生死存亡十分重要。因而,在企业改革前进道路上的首要任务就是将企业自身融入大时代背景,通过注意力经济的大数据采集分析,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以及精确定位目标客户群体的“互联网+”运营模式。3.基于企业竞争对手的注意力经济的企业研究。企业的发展不仅需要考虑自身的企业价值创造、满足客户需求,还需要了解企业本身所处行业的整体情况和竞争对手的相关举措。基于注意力经济的侧重有价值的企业竞争对手的动态关注上,有利于企业及时调整相应的措施行动,以及通过对竞争对手的举动和消费者市场的动态的着重关注,从而能够全面客观地把握行业动态,进而正确地预估行业走向趋势,可以更好地运用SWOT分析法,分析出企业内部的优势和劣势,企业外部的威胁和机会,最终制定合理的企业商业中长期计划。

四、基于注意力经济的企业内部管理探索研究

1.基于注意力经济的企业文化管理探索研究。在企业的内部管理过程中,注意力经济占据重要地位。面对不同的部门、面对企业的整体战略布局和企业的使命,运用好注意力经济,关注最有价值最需要关注的方向和内容,从而制定出正确的具有前瞻性的规章制度、战略布局等至关重要。而基于注意力经济的企业文化管理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不是面面俱到的企业内部关注,而是关注那些有价值的、权重大的信息点,对企业文化现状进行分析、企业文化的建设过程、企业特色及企业与战略目标、战略和内外环境的一致性进行分析,从而更好地进行企业内部管理。2.基于注意力经济的企业战略探索研究。基于注意力经济的企业战略探索研究重点在于把握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的相关点,对于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的确定,以及顺应企业的发展从而展开侧重点分析,从而分析判断出企业适应于稳定战略还是发展战略,在基于企业本身的现阶段和企业市场份额的占比,在确定采取何种企业战略的时候,进一步确定具体战略措施,稳定战略包括不变战略、暂停战略、近利战略和谨慎前进战略,而发展战略又包括市场渗透战略、市场开发战略和产品开发战略。运用注意力经济对企业效益和企业的当下进行分析,最终选择合适的战略布局,是企业生命藤常青的关键法宝。3.基于注意力经济的绩效考核管理探索研究。注意力经济于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中的绩效考核管理方面也具有指导性,从自基层员工至上层管理者的关注点出发,对于影响员工工作的积极和消极因素的分析,从员工工作重点关注事项出发,了解到影响员工工作的注意点,人力资源部重点分析影响工作中的公司员工工作注意力的因素,找出准确的因素,针对主要问题进行有效解决。对于积极影响因素,人力资源管理部可以增加该因素的投入,如公司员工在关注于个人的除基本工资薪酬以外的福利待遇时,例如有家庭孩子的员工,可给予员工家庭教育津贴;对于员工亦可以实行公费旅游的激励机制;或是针对员工更关注于公司工作环境舒适度这一点上,提供良好氛围和设备优良的工作环境以鼓励员工积极工作,增强员工的工作幸福感,加深员工对公司的认可度。对于公司上层管理者亦如是,通过领导者的关注点分析,提供相应的奖励措施以满足其需要,通过对领导层关注点的观察,进而影响到基层工作人员,从而更高效地推动工作进展。

四、结语

信息时代瞬息万变,A公司在面对同行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的严峻形势下,牢牢把握住稳定的客户群体,并基于注意力经济的分析研究上提供及时的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服务,才能更好地生产发展。本文基于注意力经济与客户关系、注意力经济与企业内部管理的分析,对企业在对外市场营销战略上的侧重点把握及公司内部人员管理上的激励进行探索研究,以期实现企业的商业价值最大化,在商场上分得占比较重的一杯羹。

参考文献:

[1]张德华.关注后消费时代的注意力营销[J].饲料博览(企业管理版),2007(09).

[2]施华.专媒品牌价值如何延伸[J].新闻前哨,2007(11).

[3]马欣.注意力经济下的网络信息价值测度分析[N].江西金融职工大学学报,2006(S2).

[4]方传华.我国企业战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完善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7(23).

[5]王胜楠.注意力经济时代旅游黏性营销模式研究[D].云南师范大学,2018.

[6]金丹.注意力经济时代的快感文化与传媒关系研究[D].华中科技大学,2006.

[7]吕苏娟.注意力经济时代的市场营销[J].新闻世界,2013(07).

[8]丁永玲.“注意力经济”时代的公关市场研究[N].武汉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4.(04).

[9]刘英团.注意力经济:“流量”如何“变现”———读吴修铭《注意力经济》[J].现代国企研究,2018(23).

[10]刘超.“眼球经济”与注意力的谱系[J].书城,2017(12).

作者:陈洁娜 单位:佳木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