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分析

时间:2022-04-23 04:31:42

新时代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分析

摘要:经济建设是国家发展之根本,只有重视企业发展,国家的经济建设工作才能更上一层楼。要重视企业的经济发展,自然要先从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入手。企业只有不断改革创新,才能顺应时展,跟上时代步伐,更加长远、持续地发展。对于促进企业经济建设发展的经济管理模式来说,要做的自然也是不断创新和完善经济管理制度,从而更好地提升国有企业的经济管理质量,国有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才能提升,遇到风险和发生问题时,国有企业才能够从容面对,在最短时间内快速、准确地解决问题。在新时代、新发展理念的感召下,我们必须对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做出创新,寻找创新策略,为企业更好地发展提供帮助,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关键词:新时代;经济管理;动能转换;创新策略

一、新时代企业经济管理的特征

企业经济管理就是对企业的生产活动进行计划、监督和指导,并且帮助企业应对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我国的经济状况已经发生了质的改变,企业内部经济管理工作也开始随之转变,具体特征如下:1.新时代确立企业集约型发展的新方式。自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新型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无论从数量还是行业种类来说,都在激增。但是,这样快速的扩增,给企业内部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多不利影响。这种不利影响不仅体现在企业内部管理职能的混乱,更体现在企业内部管理工作效率的降低,管理工作的执行程度降低,更有甚者影响到了企业的安危。而企业内部经济管理模式从粗放型转到集约型是个复杂的过程,这就很难完善企业内部的经济管理制度。集约型的发展方式,能够帮助企业减少垂直管理部门,从而提升管理工作效率;能够帮助企业改革创新,从而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新的工作思路;能够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开源节流,从而帮助企业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的目标。所以说,企业向集约型发展的新方式,是经济管理提升的一大特征,它是帮助企业更快、更好发展的必胜“法宝”。2.新时代确立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道路。一个企业赖以生存的根本是服务和产品,只有高质量的企业才能够拥有高质量的服务和产品,而经济管理就是为确立企业高质量发展而存在的。企业想要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更快速赚取可观的经济利润,就要用优质的服务和产品打动客户。想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重视企业内部的经济管理工作,因为经济管理工作能够为新时代的企业确立一条高质量的发展新道路。3.新时代确立企业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近些年来,互联网走进了千家万户,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晦涩的名词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在这样一个未知的、全新的领域,企业想要更加稳定进步和发展就要利用好互联网这个时代的“宠儿”。经济管理将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和互联网结合在一起,能够为企业开辟出一条自动化生产、自动化服务的新道路,为企业更好地降低生产成本,从而实现利润最大化的目标。所以,企业更要重视内部经济管理工作,利用好其带动企业经济增长新动能的特点。

二、新时代企业经济管理必须解决的问题

1.企业营销问题。一个企业倘若只有好的产品和服务,想在行业里立足,是万万不可能的。因为,没有好的营销,“酒香也怕巷子深”。所以,企业不仅要摆脱“生产为王”的经营理念,还要改进自身的营销理念。好的营销团队,能够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但好的营销方法并不仅是“顾客就是上帝”,新时代的企业经济管理就是为解决这种企业营销问题而存在的。新时代的企业经济管理是要求将营销资源进行整合的,并不是以往片面地对产品和服务进行系统营销。企业要形成一个完善的销售体系,从产品最初呈现,到营销过程,再到后来的售后服务,每一个环节都不能被忽视,都是需要企业十分重视的,这样才能提升客户的满意度。而这一切都要依托企业经济管理工作,这也是我们对新时代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进行研究的目的。2.技术创新问题。在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所有产品、技术、服务的更新换代都是十分迅速的,这就体现了企业特有技术的重要性。企业只有拥有自己独有的技术,才不会被市场淘汰,才不会被消费者遗忘。所以,企业要不断去开拓新领域,去做技术上的革新,万不可“恃宠而骄”。新时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就是要企业重视技术创新问题,帮助企业全面、多领域地发展,从而不被时代抛弃。3.管理效率问题。自古以来都是“效率为王”,各行各业都把工作效率摆在企业发展的第一位。经济管理工作是将企业的资源进行综合整理,将每一个部门的效用发挥到最大,形成各部门各司其职,又相辅相成的这样一个高效工作的闭环。所以,企业为提高员工工作效率,更要重视经济管理工作,以此来推动企业更快发展,为企业今后的长久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新时代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

1.推进营销思维和营销模式的创新。营销是影响一个企业产品或服务销售的主要因素,所以企业要重视内部营销模式的建立,注重员工营销思维的培养。如今,客户早已熟悉了传统模式下的“营销套路”,营销方式不能给客户带来新鲜感,客户没有被营销模式吸引,自然不会对产品和服务有过多的期待和好奇,那么营销工作就很难进展下去,销量也就没有办法增加,企业自然得不到更高的经济效益。所以,企业一定要对营销模式做出改革。例如,运用时下热点与营销工作结合,给客户一种新奇的体验,使得营销工作既不显得突兀、不与社会脱节,又能很好地激发客户的购买欲望。另外,企业还要培养员工的营销思维,将这种新鲜的营销模式融入员工的血液中,让员工“不是为了营销而营销”,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好营销工作,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2.运用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动能转化。现如今,产品的销售量靠的并不只是产品质量本身,销售量的高低更取决于其背后的数据收集和资源使用。在大数据时代的大环境背景下,大数据可以通过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来收集信息,从而分析判断出人们的喜好,更好地“对症下药”。投其所好,才能够有成效,客户才会买单,企业想要提升利润自然也就不是难事。而这种高超的科技手段,这种基于互联网和智能通信设备收集数据的方法,也是经济管理工作的一个新手段。这种现代化管理手段,能够运用数字化转型升级,从而实现企业的动能转化。所以,企业要利用自身的优势,整合身边的优势资源,主动出击,而不是被动等待。企业要主动利用互联网这个“神器”,更好地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经济管理,从而更好地将企业转型,最终实现企业动能转化,最终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的终极目标。3.创新内部市场化经营机制。企业内部经济管理工作不仅体现在管理方面,更体现在企业经营活动中每一个环节,尤其是内部的基础组织架构。这种基础组织架构是能够推动经济管理工作创新和发展的,更是实现企业内部市场化经营机制的有力手段。所以,对于企业的基础组织架构来说,要做的就是不断改进和完善,精益求精,才能够更好地推动企业的经济发展。例如,企业可以在内部建立一个学习型的组织,针对各部门需要掌握的专业知识进行针对性培训,提高人力资源质量,从而更好地推动企业内部的经济管理工作,更好地应对内部、外部的风险。

四、结论

近些年来,国家越来越提倡共产党员的学习强国理念,但是这种强国的理念不仅是学习来的,更是需要我们付诸行动的。只有真正将这种强国理念深入人心,才能更好地将理念贯彻执行,我们的国家才能够繁荣昌盛,我们的民族才能够早日实现伟大的复兴梦。想要实现强国梦,就要加快我国经济建设的步伐,做政治上的强国,更要做经济上的强国。所以,想要强国,自然要先发展好我国的经济。发展国家经济离不开我国各类型企业的成长、壮大,只有民族企业兴起,我们的国家才更有复兴的希望。做好民族企业,就要建立健全经济管理政策,并不断完善和改进经济管理模式,不断进行创新,才能够帮助企业真正实现经济利润最大化的目标,才能帮助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民族企业定会带着国人的希望兴起,我们的国家定会实现我们伟大的民族复兴梦。

参考文献:

[1]肖霞.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探讨[J].商场现代化,2017(08):145-146.

[2]潘国兴,吕建祥,王振乾.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J].中国商论,2019(15):113-114.

[3]吕昊阳.新时代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性策略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9(09):120-121.

[4]冯涛.对强化和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思考[J].科技经济市场,2019(01):87-88.

作者:郭洪彦 单位:河南锦源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