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常态下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探索

时间:2022-01-17 09:25:54

经济新常态下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探索

摘要:中小企业在带动国民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且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国的就业压力。但是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还面临着诸多问题,影响了企业长远发展。基于此,本文就针对经济新常态下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一系列解决对策,希望能够为我国中小企业更好地发展提供帮助。

关键词:中小企业;经济新常态;财务管理;解决对策

我国经济在经过高速增长之后逐渐进入到了新常态中,在这种背景下,我国的市场竞争更为激烈,企业所面临的发展压力更大。中小企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要做好改革,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发展变化,如此才能够实现长远持续发展。不过就当前的情况来看,我国中小企业还存在诸多财务问题,比如融资困难、财务工作开展不力等,导致自身发展陷入了困境中,如果不对这些问题进行解决,势必会影响中小企业的发展,因此对这一问题进行分析与探究意义重大。

一、经济新常态的特征及中小企业优化财务管理的意义

(一)经济新常态的特征。第一,经济逐渐从高速增长向中低速增长转变。总体来看,国家经济的增长率是一个不断变化的数字,其不可能一直处于很高的水平,在经过一定时期的高速增长之后,会出现回落的现象,从而开始趋于稳定。而当前我国经济正是处于这种状况下,在高速增长之后进入到了当前的中低速稳定增长过程中,这也是经济转型阶段必须要经历的过程,是否可以稳定度过这一时期,对于我国社会的稳定与安全具有十分大的影响。第二,经济结构开始转型升级,更为合理。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人们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逐渐落后,无法满足人们多元化的需求。而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经济结构则开始进行转型与升级,旅游业逐渐成为我国的支柱性产业,因此需要政府对其进行深化管理,以促进我国经济结构更为科学,实现社会的稳定发展。(二)中小企业优化财务管理的意义。我国经济新常态的到来,为企业发展带来了较大的竞争压力,这就要求企业要做好内部管理,提升财务管理的有效性,以此来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发展趋势。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更应当做好财务管理,如此才能够推动自身稳定发展。传统模式下,中小企业在发展中往往对财务管理不注重,这方面的工作较为混乱,这不仅不利于企业内部各项工作的稳定有序开展,而且导致自身面临较大的财务风险,而通过对财务管理进行优化,则能够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来开展财务工作,站在更高的层面对财务工作进行优化,这就能够使财务工作更符合企业的情况,促进企业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率。另外,中小企业对自身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优化,还可以理顺自身的财务资金运用情况,会计人员能够为企业管理者提供更加真实、全面的财务信息,这样管理者就能够做出更加科学的决策,从而不断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提升发展有效性。

二、经济新常态下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融资途径单一,资金筹集难。任何企业的长远持续发展都离不开资金,中小企业也一样,只有企业拥有足够的流动资金才能实现发展。但是就当前的情况来看,我国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资金筹集难的现象,在实际发展中面临着资金短缺的困境,阻碍了企业长远发展。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在于中小企业融资途径单一,根据相关调查可知,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资金有50%-60%是自有资金,20%是银行贷款,只有2%是通过融资而来,这就可知,我国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的现象。由于中小企业经营规模较小,融资成本高,且在日常发展中通常有较多的负债,所以企业的资信一般较差,信用等级较低,加之政府扶持不够,所以很难融资成功。(二)财务管理的重视度较低,缺乏内部控制制度。由于当前我国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着较大的发展压力,所以很多中小企业领导在工作中会将自身的重心放在业务方面,对业务的重视度较高,而不注重内部财务管理,也不注重构建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这会导致财务人员在工作中缺乏明确的依据,各个环节的工作存在较大的盲目性,为中小企业发展带来了较大的财务风险。同时,由于企业领导对财务工作的认识不足,所以在设立财务岗位的时候也不注重有效性,岗位设置不合理,不能严格依据不相容职务相分离的原则来,这就会导致企业面临着更大的财务危机。还有一些中小企业领导低估财务工作的作用,认为财务工作就是记账和算账,不了解财务的其他职能,不注重对财务工作进行管理,也不利于财务管理对企业指导作用的发挥,影响了财务管理的质量。(三)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欠缺。财务工作是中小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只有财务工作做得较为科学合理,才能够为中小企业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但是当前我国很多中小企业都存在财务人员综合素质欠缺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财务人员无法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财务工作存在较大的盲目性,工作质量不高等,难以对企业运行情况以及经营成果等进行全面反映。由于我国大多数中小企业都是家族式企业,企业领导为了放心会选用自家中的人员来担任财务人员,而不管这些人员是否有较高的会计水平、有无取得会计资格证等,这不利于企业财务工作的更好开展,为企业长远发展带来了阻碍。

三、经济新常态下解决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的对策

(一)拓宽融资途径,提高融资能力。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所以中小企业应当根据自身的实力和规模,量身打造新的投资产业,在投放资金的时候尽量将其投放到风险相对较低、回收期较短的项目上,对资本结构进行科学化安排,并优化财务管理方法,促进资金使用效益的全面提升,更好地拓宽自身的融资渠道。企业领导还要勇于开拓和创新,改变传统的治理模式,借助于各个方面的资源积极开展融资活动,提升信息透明度,更好地对财务问题进行解决。同时,政府也要做好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尽量出台规范对中小企业进行倾斜,使中小企业能够有更多的优惠政策可以运用,不断推动自身发展。而银行也要对中小企业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不能一味地为中小企业设置过高的贷款条件,而要适当放低贷款标准,为中小企业提供发展资金,推动中小企业更好地发展。(二)提升财务管理重视度,构建健全的内控机制。为了推动自身更好地发展,解决财务问题,中小企业领导应当提升财务管理的重视度,并积极学习财务管理方面的知识,合理对财务工作进行指导,促进内部各个环节的工作有序稳定推进。同时,还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构建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合理设置财务岗位,使各个人员都能够严格依据制度来开展工作,做到相互牵制与监督,推动企业稳定发展。还要积极为企业人员进行宣传,让各个部门的人员都能够对财务工作有一个良好的认识,积极配合财务部门来开展工作,做好各项信息的回报,更好地解决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为财务人员有效开展工作营造较好的环境。另外,企业还要跟随时展构建新型的财务管理体系,要积极引进信息化系统,借助于系统来开展财务工作,形成总揽全局的财务管理网络平台,确保各个方面的信息能实现有效流通,并借助于平台总结财务管理的情况,以便促进财务管理取得更高的质量,实现财务工作的良性循环。(三)提升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与技能。第一,企业领导在招聘财务人员的时候要做好把关,尽量招聘经验丰富、专业化技能高的人员,避免一味地选用自家人员而不考虑其财务技能,如此才能够提升财务管理的水平。第二,要定期对现有财务人员进行培训与教育,为其灌输新的财务知识,提升财务人员的财务技能,使其更好地开展财务工作,跟随时代的变化以及发展趋势对财务工作进行优化。必要的话,还可以聘请经验丰富的财务专家到企业中开展培训,积极为财务人员传输新知识和财务管理技巧,解答财务人员的疑惑、问题等,促进财务人员专业水平的提升。第三,企业要构建健全的激励机制,对财务人员进行鼓励,使其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学习财务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化技能。企业要定期对财务人员进行考核,对专业化技能高的人员进行奖励,在企业中形成一股良好的学习风气。

经济新常态为我国经济发展开辟了新的模式,与此同时也为中小企业发展带来了更大的契机,这就要求中小企业要抓住机遇,积极进行创新,不断提升发展的有效性。不过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在发展中普遍存在财务管理问题,影响了企业的长远发展,企业领导应当正视这一问题,并积极进行各个方面的改革,全面解决财务问题,提升发展有效性。政府也应当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指导,出台这方面的规范,帮助中小企业理清发展思路,为其扫清障碍。

参考文献:

[1]康宁.基于经济新常态下企业财务管理的问题与解决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9(07)

[2]李潇潇.经济新常态下企业财务管理的问题与解决对策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9(08)

作者:丰云仙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