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时间:2022-03-11 11:35:25

新形势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摘要:现阶段,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在不断深入,企业也面临着新的经营环境,这方面的变化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为更好的适应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企业管理者需要提高对于经济管理创新问题的关注度,革新管理模式,进而为其转型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这一领域的创新将直接影响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强化,以下笔者以日常工作经验为切入点对此类问题进行了分析探究,希望对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的优化改革有所启示。

关键词:新形势;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企业经济管理涉及到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审计以及生产管理等诸多内容,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企业也需要不断对这方面的工作进行优化改革,以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企业日常经营发展中必然会遇到诸多问题,这也从侧面说明了企业进行经济管理创新的必要性。新形势下,我们需要正视经济管理活动中暴露出的问题,并从分析这类问题出发制定相应的措施,以推动经济管理层面的创新。

一、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是实现转型发展的基础

管理是整合优化企业资源的重要手段,已经成为了一种衡量生产力的标准。新形势下,科技技术日新月异,市场经济更是呈现出了高速发展的态势。在此基础上,互联网经济以及知识经济对市场经济的影响也在愈发显著,因此变革企业经济管理正显得愈发迫切。[1]不同企业所面对的经营环境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因此内部管理体系也会存在区别,而这一现状则为经济管理的创新增添了诸多难度。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的主体,而市场经济活动的本质便是追求利益,这其实也在无形中强化了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目标性。在市场竞争日渐加剧的今天,国内企业已经认识到了这部分工作的重点,但因为缺少明确的目标,因此短时间内将无法拿出系统的工作方案。[2]为提高经济管理创新的有效性,我们需要从分析问题出发制定相应的措施,逐步完善其中的细节,从源头推动企业经济管理创新。

二、现阶段企业经济管理中潜藏的问题

结合实际分析,眼下企业经济管理中潜藏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①经济管理理念落后。经济管理理念是企业开展经济管理工作的内在驱动力,将直接影响到相关管理措施的实际效果,传统的经济管理理念更多将重心放在了如何帮助企业获取最大经济利益之上,关注的则更多是短期利益。现阶段,这种管理理念已难以适应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经济管理理念滞后对相关工作的创新改革产生的影响需要我们重点关注。新形势下的企业经济管理理念需以“以人为本”为原则,并将重心放在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性的战略目标之上。由此切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才能够增强其核心竞争力,最终为其更深层次的转型发展打好基础。②管理制度不完善。现阶段,国内大多数企业仍在沿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即“以血缘关系为纽带”进行管理,却不愿与员工分享“共同利益”。由此出发,我们创造出了很多“家族企业”,但又不像西方家族企业那样真正做到了“源远流长”。全新的市场环境下,企业经济管理制度需要进行一系列的调整、优化,在制定制度或落实政策时前期的调研是不可忽视的,然而很多企业却并没有将工作重心放在这部分内容之上。缺少前期调研、可行性论证已经影响到了各项措施、制度的可行性,加之没有对这部分内容进行准确细致的说明,因此已经影响到了各方面工作的顺利推进。

三、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策略分析

首先需要改变经济管理理念,这是推进企业经济管理创新首先需要重视的一部分工作。企业管理者经济管理理念落后、缺乏竞争意识必然将被市场大环境所抛弃,因此需对其进行改革。要确保企业内相关领导岗位上的工作人员能够以全新的态度、思维模式以及管理方法来审视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以此为起点在企业内部树立起科学管理、高效管理的正确思想、营造尊重人才的工作氛围,最终在现有基础上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其次需提高对新经济形势的关注度,并进一步完善经济管理制度。管理日新月异的宏观经济形势,企业管理者需摒弃过去保守的管理理念,提高危机意识。要时刻关注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并以此为切入点不断对经济管理制度进行优化改革,逐步构建起以全面规划管理以及综合监督为核心的管理体系。在此基础上,要以加强对于企业的财务控制为起点推动其其他业务领域的创新。构建起完善的监督约束制度,从而引导企业向着高效率经营团体的方向迈进,这是为了经济管理创新背景下所提出的政策及制度的执行力,进而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新形势的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是一个新命题,更是企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所必须要关注的一部分工作。需要企业管理者在转变传统工作理念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方法。要摆正对于经济管理创新的认识,正视这部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相应的优化策略。以上笔者对此类问题进行了分析探究,希望对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的优化落实有所启示。

参考文献

[1]曹勇.新形势下我国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研究[J].现代营销(创富信息版),2019(01):126-127.

[2]武娟.试论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研究的方式方法[J].现代经济信息,2018(23):92.

作者:秦筱哲 单位:历城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