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国有企业经济管理创新途径

时间:2022-10-14 08:44:07

新形势下国有企业经济管理创新途径

摘要:针对目前我国国有企业在经济管理过程中的众多问题,笔者首先对创新经济管理的必要性进行深入分析,从多个方面探讨我国企业在经济管理中的主要问题,提出有效的创新管理措施,为我国国有企业的发展奠定理论基础。研究表明:我国国有企业在经济管理中主要存在管理理念落后、无健全的管理制度、无专业管理人员以及经济管理缺乏控制等四方面的问题,应从创新管理理念、创新管理制度、建设专业管理团队以及加强经济管理监督四方面入手,采取多项措施,对经济管理过程进行创新,推动我国国有企业的持续发展。

关键词:国有企业;经济管理;必要性;问题;创新途径

当今社会的国际经济环境日益复杂,企业的发展也受到了极大的困扰,国有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也受到了极大的阻碍。对于企业而言,难以改变这种复杂的经济环境,所以只能从自身出发,慢慢适应新的经济形势,从而为自身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改变自身发展环境的前提就是对经济管理进行创新。近些年来,国内学者对国有企业管理创新的研究较为笼统,且提出的创新措施偏离了实际,这给国有企业带来了极大的困扰。针对此问题,本次从我国国有企业经济管理的实际出发,深入探究管理过程中的问题所在,并根据问题出现的原因,提出有效的创新措施,为我国国有企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一、新形势下国有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必要性分析

经济管理是一个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提高竞争力的核心,只有采取科学的经济管理方式,才能在国际经济形势瞬息万变的状况下生存下来。对国有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进行创新的必要性主要有两点,首先,只有进行创新才能促进自身发展,目前,各种新型技术不断出现,这些新技术的出现对传统的经济管理也产生了冲击,如果不能进行及时的创新,则会出现管理效率落后、管理问题频现等问题;其次,进行创新也有利于带动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对于我国而言,国有企业在整个社会环境中的地位十分重要,如果这部分企业出现严重的发展问题,不但会对我国其它类型的企业产生影响,也会造成整体经济发展的退步。

二、新形势下国有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理念较为落后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管理理念是其发展过程中的重中之重。但是对于我国的国有企业而言,对于财务、销售等部门的重视程度较大,因为这些部门与企业的经济利益拥有直接关系,但是对于后勤等部门的重视程度较小,在这种情况下,会造成企业内部部分员工心理严重失衡,从而在工作中出现严重错误,其积极性也会大打折扣,从而直接影响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二)无健全的管理制度

一般情况下,我国的每个国有企业都拥有适用于自己的经济管理制度,但是在企业的正常运行过程中,这些管理制度并不健全,且某些企业的管理制度形同虚设,从而使得企业在正常运行过程中产生的经济问题无法得到解决,企业员工正是根据这些不健全的管理制度,在工作中不断钻空子,从而给企业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

(三)缺乏专业管理人员

经济管理是一门非常复杂的学科,涉及企业运行和生产工作的方方面面,经济管理人才的质量也将直接关系着企业发展的质量。由于企业内部的经济管理者并不是专业的学科人才出身,而是采用的工作时间较长的员工担任,这样的确可以利用老员工的工作经验从而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但是这部分管理者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很容易出现管理方面的常识性错误。

(四)经济管理缺乏控制

我国国有企业在国际经济形势日益变化的大背景下也极易出现控制方面的问题,该问题主要体现在企业所制定的发展目标与企业的实际情况完全不符,从而使得企业的整个发展过程形式化严重,制定的发展目标无法对企业的日常运行起到指导作用,并无法根据发展目标找到企业发展中的弊端并进行改正,由此可见,经济管理缺乏控制会对企业的整个发展过程造成极大的危害。

三、新形势下国有企业经济管理创新途径

(一)创新管理理念

企业管理者应对企业的管理进行深层次的改革,使得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都得到相同的待遇和相同的重视,充分发挥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自身创造力。在另一方面,管理者的危机意识也应该得到加强,这样才能从国际社会的经济环境出发,从而发现企业内部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

(二)创新管理制度

通过上文的分析可以发现,管理制度不健全会使得员工的工作出现投机取巧的行为,因此,国有企业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管理制度一旦制定,管理者就必须以身作则严格执行。其次,管理制度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根据企业的发展目标和现实情况进行实时调整,不断剔除不适合经济发展规律的部分,增添有利于推动企业发展的创新部分,从而推动企业全面发展。

(三)建设专业管理团队

在这一方面,企业应从两方面入手,首先,国有企业应引入专业的管理人才,从而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新能量,这部分新引入的人才有利于带动企业老员工一起进步。其次,国有企业应对部分无专业知识的管理者进行培训,提高这部分管理者的专业素养,防止他们在日常管理中出现严重错误。

(四)加强经济管理监督

加强经济管理监督对于国有企业的发展最为重要,因为在上文分析中可以看出,经济管理失去控制对企业的危害最大。在这一方面,国有企业可以从两方面入手,首先,企业内部应成立专门的管理部门,其主要作用就是对国有企业的日常运行中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其次,国有企业发展目标的制定应接受社会和国家的监督,从而防止出现严重偏离现实的目标出现。

四、结论

综上所述,对于国有企业而言,经济管理制度的创新尤为重要,不但可以促进自身实力的提高,而且有利于带动我国社会经济全面发展。通过本文的分析可以发现,国有企业在经济管理过程中主要存在管理理念落后、无健全的管理制度、缺乏专业管理人员以及经济管理缺乏控制等四方面的问题,这也是阻碍其进一步发展的主要原因,为了提高我国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管理层应从创新管理理念、创新管理制度、建设专业管理团队以及加强经济管理监督四方面出发,同时采取多项有效措施,推动我国国有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智,王慧.试论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途径[J].企业导报,2013(2):60.

[2]李静铮.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3):23-24.

[3]孙静.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对策[J].中国市场,2015(17):123-124.

作者:刘莎 李加成 陈红磊 史伟 单位:新疆油田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