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下企业经济管理探析

时间:2022-06-04 10:57:04

市场经济下企业经济管理探析

摘要:随着国家的快速发展,经济作为发展的重大课题之一,对于企业的发展要求有了新的定义,需要企业管理进行变革以适应经济高速发展的现状。旧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局限性强,在市场经济冲浪中不可避免的被击入深渊,为了加强企业竞争力,国家出台政策扶助新兴企业成长,促进老牌企业革新;企业自身进行内外部的改进,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给企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源,改变发展战略以符合市场需求。

关键词:市场经济体制;企业管理;革新;市场需求

在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有序进行的现状下,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进行细致分析研究,发现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中存在着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对此进行探讨寻求解决方式,是我们应该关注的。

一、企业经济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一)我国市场经济的现状。市场经济也称自由企业经济,即以市场作为主导者促进商品交易流通、分配社会资源,是国家在历史潮流中抓住发展的尾巴,根据本国国情从而探索出的一条先进的经济发展道路。但在实际社会中的实践与理论还是有所差异,市场经济现状是:由于以前的计划经济的影响,在实行以市场为主导,以民众和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经济发展模式时,不可避免的出现政企不分家,企业成了政府的依附品,为政府各项投资建设提供资金,丧失了对自身的发展要求,使企业没有活力,竞争是市场经济中经济发展的动力,政企不分家使企业没有竞争意识,一旦政府政策变动,企业作为其依附品,竞争力低,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洪流中就会被淹没。市场经济中的主体为增加自身利益可能会伤害他人利益,这就使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达不到统一。市场运行中有盲目性和波动性的特点,每当价格发生变动时,群众无法预知,影响日常生活,造成各种恶性事件[1]。(二)内部管理问题。企业经济管理作为企业管理体系中的重点,从内部管理来看,现下存在以下的问题:1.内部工作人员的能力低,面对领导下发的任务推脱给别人,造成办事效率低或事情无人办的情况。企业经济管理方面对于内部人才不能物尽其用,且管理松散的情况十分常见。2.企业内部氛围死气沉沉,工作氛围无活力,上班是一件锻炼自我的过程,但现在大多企业内部各部门人性冷漠,对各项工作的协助合作几乎没有,且对于企业发展前景的计划构想都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状况。3.企业经济管理缺乏具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管理型人才,内部可能出现“关系户”等有失公平的事情。在许多大企业都存在人员流动快的情况,许多新员工在刚适应一个工作的时候就被调到别的部门,从而造成企业发展慢,创新力低的状况。(三)外部管理问题。在市场经济全球化趋向的大背景下,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体在对外进行经济活动时出现的问题有:1.对外发展方向单一。许多外资企业做不大,不能立足当地扎根,原因之一在于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单一,面向市场的广泛需求,只能在某一方面提供服务,这就很大程度降低了企业的竞争力,从而被淘汰。国内企业在对外发展战略上进行专业化发展时专业性强度不够,进行全方位发展时服务齐全度不够。2.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发展策略局限性强,畏手畏脚,不能进行大刀阔斧的创新,对新产品的研发不够重视,使老旧事物根深蒂固,拖企业发展的后腿,先进度低,信息化程度低,在市场竞争激烈、更新换代的今天,不进步就会退步。3.企业经济管理对当前政府出台的政策不能进行很好地把握,对政策的对接力度不够,常会出现落后于国家发展的状况,使经济跟不上上层建筑。对市场需求分析不够,盲目生产,出现供求不平衡的现象[2]。

二、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定位

为了改变以往企业一味埋头盲目生产,使得供过于求的状况,重新定位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指向,以人民大众的兴趣趋向为标准,进行市场调研、问卷等收集市场讯息,进行实时调整,使市场经济发挥灵活,及时传递信息,进行有资源配置、自动调节供求平衡、进行价值评估的优势[3]。在对外发展过程中,以扎实的企业经济基础、富有创新性的产品、先进的管理手段,强有力的驻扎当地市场竞争中。进行专业全面相结合,使产品面向市场时最大程度的满足客户需求。近年国家积极发展企业经济,相继推出各项利于大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例如对新兴企业进行免税政策,大力扶植新兴企业,对此企业应做出响应,在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方面进行战略研究,根据政府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对企业的各项资源进行有效利用,增强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专业性和适时性,在市场无形之手下对有形之手进行有效利用以增强自身的竞争力[4]。在企业经济管理方面企业应主动加快新陈代谢,不断为企业内部注入新鲜血液,面对信息化的现代社会,对产品进行技术创新,研发新事物,不断前进,企业管理层应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对员工进行工作动员,奖励机制等,对内部情况进行有效控制,各部门加强合作意识,对人员各项工作进行权责分明,有序管理。增强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内部的透明度、见光度,使每个员工的能力与报酬相匹配。

三、结语

经济发达是一个国家国力强盛的体现,新时期党中央对发展经济方面有着全方位的指引与要求,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体,要紧跟市场经济的潮流,不断进行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发展战略研究更新,以应对未来企业发展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使企业发展基础稳固、目标明确、实绩显著。

参考文献:

[1]董艳峰.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思考[J].财税经贸,2017(1):56.

[2]何友忠.浅谈市场经济下的信用体系建设[J].财经视点,2017(12):198.

[3]金艳.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J].经营管理,2017(48):51.

[4]栾小乔.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措施[J].管理研究,2017(22):35.

作者:朱珠 单位:西安汽车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