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中心建设对策

时间:2022-07-13 10:33:27

区域经济中心建设对策

摘要:2021年是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南阳市打造新兴区域经济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阳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建设新兴区域经济中心是我市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定位和奋斗目标。

关键词:南阳市;新兴区域经济中心

1南阳构建新兴区域性中心城市具备的条件

一个城市要成为所在区域的中心城市,必须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南阳市具备的条件表现在以下方面。

1.1区位优势

南阳市作为河南省辖地级市,直线距离郑州、武汉、西安分别为210公里、310公里、360公里,地处于鄂豫陕三省交界,地理位置优越,是河南省内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地级市。承东启西、连南贯北,作为全省三大航空港之一的南阳机场和2019年开通的郑万高铁更是加强了南阳与周边大城市的联系,国家东西、南北通讯光缆干线在南阳交汇,因此南阳在构建豫南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具有非常有利的区位优势。

1.2城市规模大

根据《南阳统计年鉴》及住建部《城市建设年鉴》,2018年南阳的总面积为2.66万平方公里,从面积来看相当于3个郑州的大小,南阳市常住人口为1001.36万人,人口规模远远领先于其他地市,南阳城区人口为124.41万人,与周边地市相比,居第2位。从城市面积来看,南阳建成区面积为159.8平方公里,居第3位,总体来看南阳市城市规模相对周边地市大。

1.3经济发展水平

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最新修订的数据,2018年南阳市全年生产总值3500.56亿元,比上年增长7.0%,总体经济规模在周边地市中位居第3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535.96亿元,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177.24亿元,增长8.0%;第三产业增加值1787.36亿元,增长7.6%。社会经济发展活跃,2018年南阳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77.16亿元,在周边地市中仅次于洛阳的2154.92亿元,领先第三名襄阳市近400亿元。

1.4文化科教优势

南阳是一个人杰地灵、人才辈出的风水宝地,科教水平相对较高。南阳市共有6所建制完整的普通高等院校,研究生培养单位1个,还有多家科研开发机构,全年全市从事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1.38万人,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经费支出38亿元,2018年专利申请量居周边地市第3位。南阳市具有比较强的文化辐射功能,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都比较完善。南阳的文化底蕴深厚,有极负盛名的“南阳五圣”:“谋圣”姜子牙、“商圣”范蠡、“科圣”张衡、“智圣”诸葛亮、还有“医圣”张仲景。尤其是中医药事业发展处于全国领先地位。2021年5月12日,总书记到南阳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来到了医圣张仲景的墓祠纪念地——医圣祠。他说:“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南阳市作为中医药原的生地、更要依托仲景文化的优势,切实把我们祖先留下的这个中医药事业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弘扬中医药文化产业。全市中药材种植品种有79种,种植面积180多万亩,年产值50多亿元;中医堂遍布大部分乡镇,全市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大都能提供中医药服务,南阳市已经形成了“县县有中医院、乡乡有中医科、村村有中医郎中”的中医药医疗保健格局。除此之外,南阳的“一节一坛”也已经享誉国内外,成为著名的国际化中医药会展品牌,“一节一坛”包括:张仲景医药文化节、仲景论坛等文化交流活动。从这些数据来看,仲景文化基因已经深深的融入到了城市的肌理。

1.5政策优势

南阳作为全国100个国家区域中心城市之一,未来,南阳在各个方面将会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同时,南阳是中原城市群联动辐射重点城市之一,是“一核四轴四区”中济南—郑州—重庆发展轴上的节点城市和南部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的主体部分。规划提出,将南阳与商丘、安阳、许昌等一同建设成为区域性枢纽,支持南阳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全省上下都高度重视南阳的发展。2017年,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支持南阳建设重要区域中心城市”;2018年,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把南阳与郑州、洛阳并列为全省三大城市;2018年10月,省委书记在南阳调研时指出“南阳是人口大市,区位重要,要践行新发展理念,发挥优势,进一步强化争先意识、出彩意识,加快建设重要区域中心城市,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更大贡献。”今年,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发文,支持南阳等市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带动内需发展。“十四五”开局之年,河南省委对南阳发展作出了新定位,就是“提升南阳等区域中心城市规模能级,建设新兴区域经济中心”。对此,南阳市提出要在“十四五”期间全面建成新兴区域经济中心,把高质量建设大城市作为发展方向,把建成省域副中心城市作为长远目标,为南阳实现城市站位整体跃升提供坚实的支撑。

2南阳构建新兴区域经济中心城市存在的问题

2.1城市首位度有待提升

按照现代区域性中心城市发展规律,区域内首位城市经济总量一般不低于30%,在这个比例之上,首位城市的中心地位和辐射带动作用才能得到有效巩固。据数据统计,南阳中心城区2018年度生产总值约853.47亿元,在全市占比23.9%,中心城区经济总量偏小,城市首位度不高。这说明南阳以中心城区为极核的增长体系尚未形成,存在着市区和县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城市发展的空间有待改善,优势不够凸显。经济承载力一旦受限,作为鄂豫陕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南阳,需要提高城市在引导力和带动性方面的影响,需要进一步履行其应尽的首要责任。首位度低的这个现状,会降低南阳作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对周围地区和城市的辐射作用。

2.2产业支撑力不强,结构性矛盾突出

当前,南阳的发展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但产业支撑力度不够强,知名企业、知名品牌的数量较少、规模较弱。这也导致了企业吸纳优秀人才的吸引力不足,制约了城市的可持续性发展。从表1中可以明显看出,南阳的产业结构矛盾突出,第一产业占比高出全省6.0个百分点、全国7.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占比则分别低于全省12.7个百分点、全国7.5个百分点。在这种情况下,会直接影响到南阳经济增长的质效和速度,产业结构调整是未来工作的一个重点。

2.3城市化水平低

城市化是指国内人口由分散的农村向城市集中的社会进步过程。城市化水平又称城市化率,是衡量城市化发展程度的数量指标。据统计,截止到2018年底,我国的城市化水平为59.58%,河南省城市化水平为51.71%,而南阳市的城市化水平仅为46.23%,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即使与周边地市相比也处于劣势。

3南阳构建区域中心城市的对策

3.1持续推进“234”工业发展规划实施

强健的实体经济对推动新兴区域经济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长期以来制约南阳经济发展的“短板”就是工业化水平不高。对此,南阳市提出了“234”工业发展规划:“推动纺织服装、油碱化工两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冶金建材三大支撑产业量质齐升;数字光电、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四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争取到“十四五”末,建成河南省先进制造业强市。

3.2推进产业结构升级

改革是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推动南阳产业改革与创新并行发展。南阳市高新技术产业比重超过50%,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超过20%,与其他先进省市相比,南阳市的传统产业比重大、新兴产业的贡献有待提升、龙头企业的数量少、创新能力弱等问题比较突出。这就需要我们在发挥好农业大市的优势的前提下,发挥好特色产业,发展旅游和文化产业,依托医圣故里的优势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等。现在南阳市第三产业与周边城市相比已具有一定的优势,因此下一步政府可以通过政策扶持、减免税收等政策将这种优势扩大,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同时要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其实企业无论大小,都希望有更好的营商环境,能让自己轻装上阵、加速奔跑。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南阳的营商环境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待进步,与企业和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不小差距。通过细致把脉问需求,了解企业的想法。通过设计调查问卷、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建立服务企业微信群,加强和企业间的联系,了解企业一手的需求和问题,及时整改;通过立体普法强宣传,提高企业自身的实力和竞争力,向企业发放《对照自查体检表》、开设“云课堂”和热线电话、播放普法宣传视频、警示案例等,让企业对标提升自身实力;通过主动服务促提升,在审批流程上围绕企业和群众需求在“减”字上下功夫:优化政务环境、建立“商标品牌指导站”、推行“一网通、一窗办、一次成”整合各类政务服务平台。以服务对象便利办成一件事的全流程为核心,整合原有各部门碎片化、条线化的问题,建立跨部门协同办理机制,进一步优化从“串联”到“并联”的审批流程。就是用绣花的功夫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如果把发展经济比喻成经营店铺,把企业比做顾客,那政府官员就要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进一步树立“服务即生产力”理念,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要把准企业的需求脉搏,想企业所想,不推诿不扯皮,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落细,增强企业的获得感,优化我市的营商环境。为打造南阳新兴区域经济中心、高质量建设大城市作出贡献。

3.3加大科技创新,提高竞争力

着眼我市“主新特”产业链关键环节,集中和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着力解决一批制约我市主导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聚势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以市厅科技合作、京宛科技合作、市校市院科技合作为抓手,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方法,吸引集聚高端科技创新资源。坚持“引育用”并举,以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科技领军人才为重点,持续壮大我市的创新人才团队,激活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

3.4加强交通建设,打造更好的开放格局

城市交通的便利程度是支持城市经济增长和优化投资环境的主要因素,人均道路面积是南阳市明显的劣势,交通、运输仓储邮政年营业收入与周边城市相比优势也不明显,不难看出交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南阳市的发展和开放。应利用多种渠道筹措资金,充分发挥民间资本和外资的作用,加快城市交通结构优化,充分发挥中部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作用,成为中原经济区向周边延伸对接的前锋,连南启西的桥梁。

3.5重视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为生态资源大市,南阳市近年来坚持生态引领,按照绿色循环低碳的理念规划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但分析结果表明,与信阳市相比,南阳市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还有进步的空间。因此,南阳市必须加大环境保护的投入力度,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的进度,加强对工业废水排放的管控,增快城市绿地公园建设的步伐,统筹协调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切实做好建设“绿色南阳”生态工程,打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硬环境和人民宜居的生活环境。

参考文献

[1]加快建设区域经济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和促进内贸外贸双提升[N].邯郸日报,2021-05-12.

[2]陈伟丽.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对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J].合作经济与科技,2021(11):8-9.

[3]赵蕊,忻旸,周斌,马威.金融发展、技术创新对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基于长三角区域26个中心城市数据[J].时代经贸,2021,18(04):47-51.

[4]赵添奕.我国企业所得税实际负担区域差异研究[D].集美大学,2020.

作者:方丽雯 单位:中共南阳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