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对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时间:2022-06-21 03:02:20

区域经济对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人才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区域经济的发展需要人才的支持。近年来,我国越来越重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下发了关于推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相关文件,着重强调了创新创业的重要性。且将区域经济发展与高职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可以提高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也可以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因此高职院校应该以区域经济为基础,明确区域经济的发展方向,优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一、区域经济发展和高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

(一)区域经济发展可为高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供科学指导

区域经济的发展可以为高职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提供科学指导,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高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变。当前,我国在评估高职教育的质量时,比较看重毕业生的地区就业率以及服务区域经济的程度,这就说明区域经济的发展与转变优化了人才需求结构,也对高职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比如,“十三五”之后,大连将发展重点放在了国际化发展上,比如国际旅游、信息工程等将成为主导行业,所以大连市的一些高职院校需要根据大连市发展趋势,构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响应国家创新创业的号召。

(二)高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可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职业教育不仅仅是教育,也是人力资源开发的一种形式。一直以来,高职教育都是以社会需要为基础、以为经济转型提供人才为目标。在创新创业备受关注的今天,高职优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不仅可以为区域经济发展探路,也可以为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方面的支持。任何一个地区的经济转型都需要大量的技术工人和高素质的从业者,而这些人才的输送需要依赖高职教育。

二、高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

区域经济发展与高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之间相互依赖、相互支持。近年来,高职院校一直在积极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高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与区域经济之间的对接还不够充分,高职院校也没有在为区域经济提供服务中倾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导致人才培养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

(一)目标不明确

高职院校一直在不断探索和优化教育模式及人才培养模式,但高职院校也没有明确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最终目标,没有将与区域经济对接的需求完全融入到人才培养当中,也没有充分体现出创新这一特色,导致人才培养缺乏创新活力和创业后劲。

(二)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不科学

目前,仍然有一些高职院校坚持传统的教育思想,没有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设置课程和教学内容,只注重学生技能的培养,导致学生缺乏创新能力和创业劲头。同时,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的不合理也束缚到了人才的孵化,影响到了创新技术的转化率,导致学生缺乏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以及创业思维。

(三)管理机制不完善

部分高职院校没有深入开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没有构建以区域经济发展为基础的培养机制,导致人才培养流于形式,严重影响到了人才培养的效果和质量。其次,也有一些高职院校没有完善管理机制,无法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供制度保障,致使人才培养缺乏原动力。

(四)教学方式缺乏新意

丰富的教学方式可以提高教学效率以及人才培养质量,但部分高职院校的教学方式比较单一,缺乏新意。首先,一些高职院校没有认识到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真正含义,认为就是就业教育或校企合作,所以没有丰富人才培养活动,只是通过开会、课堂教学以及培训等方式进行培养。其次,高职院校的教师缺乏创新意识,仍然利用传统的“填鸭式”开展教学,导致教学枯燥乏味。

三、造成高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问题的原因

(一)缺乏理念

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高职院校需要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持,但一些高职院校的教学压力比较大,一直忙于招生、教学管理等工作,没有意识到自己要承担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使命。其次,高职院校没有意识到创新创业的重要性,在教学过程中缺乏创新创业教育,导致学生缺乏创新创业理念。

(二)缺乏环境支持

区域经济发展与改革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多机遇,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也离不开区域经济的发展。但地方区域并没有为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提供有效的政策支持和物质保障,导致人才培养缺乏环境支持。比如说,近年来大连市在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机制,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但政策支持对象是创新企业,并没有为高职院校提供相应的支持,导致高职院校缺乏场地、资金。

(三)体系建设难度大

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需要健全的人才培养体系的支持,但一些高职院校并没有构建完善的培养体系,也有一些院校将人才培养体系与就业培训混为一谈。一些院校单独设置了创新创业园区或学院,但也只有名字符合创新创业的标准,其教学内容也没有结合社会实际。此外,高职院校在构建人才培养模式时出现了知行脱离的问题,比较注重理论知识的讲解,忽略了培训、研发等工作。

(四)缺乏资源

第一,缺乏可借鉴资源。基于区域经济发展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是近几年才兴起的,所以高职在摸索构建的过程中无法参考有效的案例,只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不断创新。第二,缺乏共享资源。高职院校比较依赖与企业合作,但企业与高职院校缺乏相同的利益基础以及创新资源,且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参与性较差,影响到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四、基于区域经济对接的高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作为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的主阵地,高职院校应当积极承担起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重任,且以区域经济发展为基础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可以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也可以为区域经济服务,所以高职院校应根据实际情况优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一)增强开放联动的理念

高职院校应该打破传统,将开放联动、多元主体互动的理念融入到高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建构中。同时,高职院校也应当掌握学生的成长规律以及心理特点,提高教育工作的针对性。高职院校需要明确自身的优势和所在地区的经济特色,加强资源整合,实现优势互补,将引进来与走出去有机结合起来。“引进来”指的就是高职院校可以将区域优势和特色引进来,比如说邀请一些优秀人士到学校为学生进行创新创业讲解。最近,直播带货比较流行,高职院校就可以邀请一些在直播带货方面具有一定的成就的人来学校进行演讲,比如薇娅、李佳琦等,让学生从本质上了解直播带货的意义、消费者的需求。“走出去”就是发挥自身的优势,例如学校可以组织人进行市场调研,了解就业情况,为学生开辟就业市场;为学生搭建技能平台,加强学生指导;和政府、企业等主体进行合作,让其认识到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意义并积极参与到人才培养当中。

(二)明确培养目标

高职院校若想实现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与区域经济的精准对接,就需要明确培养目标,提高学生的能力、思想境界和道德素质。首先,高职院校在开展专业教学的过程中需要尊重学生、考虑学生的需求、塑造学生的创新人格、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素养、帮助学生实现自我。其次,高职院校需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品质与涵养,提升学生的道德素养和思想境界,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水平。

(三)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

只有满足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的创新创业教育才是科学有效的,否则一切都是空谈。因此,高职院校应该根据区域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就业市场状况构建知识体系,提高创新创业教育质量。第一,高职院校应该结合区域经济发展情况优化课程设置。可以将专业课程与创新创业课程有机结合起来,并依据重要性将所有课程划分为必修课、选修课,构建有效的课程体系,为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奠定基础。第二,高职院校应该及时更新教材和教学内容,可选择更合适的教材,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与区域经济的对接。同时,高职院校需时刻关注区域经济发展动态,把握发展方向和重点发展行业,并将其增添至教学当中。比如,某地区一直在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教师就可以给学生讲解这些内容。

(四)健全管理机制

目前,大多数高职院校在融入区域经济时都会采用产教融合这种方式,且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都需要行业企业的参与,所以高职院校应以产教融合为基础健全管理机制。第一,地方政府需要加大支持力度。地方政府可以制定一些政策,为高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提供科学指导。同时也可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为高职院校提供资金支持。第二,行业企业需要积极参与。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是为了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其培养成果需要行业和企业的检验,所以行业企业需要积极参与到高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当中。高职院校也需要根据行业企业所需的经营管理能力、创新能力等需求优化培养方式。第三,高职院校需优化评价考核机制,构建完善的评价体系,将考核重点放在学生的品质、能力等各个方面上。

(五)丰富教学形式

高职院校不仅需要树立开放意识、明确培养目标,还需要通过丰富教学形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首先,高职院校应该丰富培养形式,激发学生兴趣,突出创新创业的特点,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其次,高职院校需要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构建创新创业工作站,也可以通过“小班制”提高教学质量,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力,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再次,高职院校可以多开发一些创新项目,鼓励学生参与到项目的研究当中,为学生提供创新机会。

五、结语

区域经济和高职人才培养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但当前高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当中仍然存在目标不明确、课程设置与教学内容不合理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是由理念缺乏、资源匮乏等因素造成的,所以为了优化培养模式,提高培养质量,高职院校应当树立开放理念、明确培养目标、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健全管理机制、丰富教学形式,从而为区域经济发展输送更多的人才。

参考文献:

[1]林琳.基于区域经济对接的高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职教论坛,2018(7):138-144.

[2]刘娣.基于区域经济发展的高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究[J].现代营销,2018(10):19-20.

[3]甘洪涌,张广钰.基于区域经济发展的民办高校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科学与财富,2017(11):102.

作者:范琪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