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发展培养财会专业人才

时间:2022-04-24 10:31:40

区域经济发展培养财会专业人才

摘要:本文对北部湾经济区财会专业学生就业前景作了简要分析,并从多方面对如何培养中职财会专业学生,更好地为地方经济服务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中职财会专业学生;北部湾经济区

长期以来,中职财会专业学生如何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一直是热议话题。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和高职的扩招,中职学生的就业问题更为突显。本文对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中职学校应如何培养财会专业学生更好地为地方经济服务进行了探讨。

一、就业前景

随着东盟自贸区的建立及北部湾经济区的形成,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迎来了不可多得的机遇,大量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国家对北部湾经济区不仅有政策上的扶持,还有一系列的税收优惠,为各类型企业创造了平台,减轻了税负,降低了费用。这些企业轻装上阵,更加充满活力。会计人员的需求亦呈上升趋势。因此,各学校应抓住机遇,创新方法,努力培养企业满意的会计人才,为北部湾经济的发展添砖加瓦。

二、帮助学生选择专业,加深对本专业的了解

中职学生思维尚未成熟,选择专业时存在一定的盲目性。而财会专业又是一个终身学习的专业,很多知识都需要通过后续的学习来补充。因此,在新生入学时,学校就应做好学生在专业上的引导,帮助学生了解本专业,逐渐培养学生对本专业的兴趣与热爱。只有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学生才有可能持之以恒地学下去;教师在今后专业的教学指导中,才能将学生引领得更深更远;学生在专业的道路上才会走得更坚定、更持久。

三、改革课程设置,按需分类培养

学校在进行课程设置时要综合考虑多方因素,既要结合本地区企业的用人需求,也要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及后续发展。目前,中职财会专业学生毕业后的去向大体有两类,一是毕业后直接就业;二是毕业后到高等学府继续深造。由于教学的总课时量是不变的,将这两类学生放在同一个班级学习,教学上无法兼顾两者的要求。因此,在学生入学时,就应根据学生的意愿进行分班教学,在课程设置上有所区别,教学侧重点也应有所不同。对于继续深造后再就业的那部分学生,可以增设一些管理课程,课堂教学应理论多于实操。针对直接就业的那部分学生,可以增加一些地方经济概况、政策要求、税收规定等知识课程,加强专业技能的训练,坚持理论课教学以实用够用为原则,重点突出实际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以达到按需分类培养的目的,满足学生和企业的需求。

四、积极开发实用性校本教材,更好地为地方经济服务

尽管在图书市场上销售的财会专业教材琳琅满目,但要找到一本针对本地区经济的财会专业教材并不容易,中职教材更为如此。近几年来,会计政策及税收政策在不断变化,教材更新滞后。尤其是税收专业课程,教师常要在课前花大量的时间去学习新政策,及时将新知识补充到课堂中来。另外,现有的教材知识具有普遍性,不能体现区域经济特殊政策的特点。学生对区域经济的类型,发展情况,包括国家对区域经济的政策上的优惠以及税收上减免等不了解。所以,只有结合本地区的经济情况,联合各专业院校,开发一套适合本专业发展的中职教材,才能让学生学到的知识更具有实用性,从而更好地为地方经济服务。

五、课堂力求理论结合实际,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

实际动手操作能力是企业考量学生专业能力的一般标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在专业理论课的教学中,要适当融入实际操作,将枯燥、乏味的、老师为主的被动学习转变为学生动手积极参与的主动学习。另外,专业教师要有把控专业教学内容侧重点的能力,必要时要对教学内容进行适当的增加或删减。平时,密切关注国家政策的变化,尤其是财政税务政策的变化,及时将新知识、新政策融入课堂。学校要与区域经济中某些企业建立好长期的合作关系。企业能为教师的教学提供一些真实案例、原始凭证等,帮助教师在日常的教学中融入区域经济的业务分析及账务处理等知识,拉近课堂与实际工作间的距离,增强学生对区域经济的了解,从而达到学以致用。六、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仿真教学为了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强化专业技能,学校要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技术和实验条件,创设会计模拟实验加实训基地实践的教学模式。这些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不仅能让学生掌握一定的计算机操作、财务软件的运用技能,还能较好地模拟企业情景。学生可从中了解企业财务的工作流程,提高账务处理分析能力,感知不同岗位的工作职责及业务内容等。这种方式有效地解决了学生对财务岗位认识模糊不清的问题,为其今后的实训基地实习及就业奠定坚实基础。

七、创设多种模式实训基地

受专业特殊性的影响,企业为财会专业学生提供的实习岗位远远不够。因此,学校可以考虑和选择自创实训基地加校企合作模式。1.自创实训基地(1)自办校园企业。学校可以充分利用学校、教师、学生三方的资源,自办商场、超市、书店、小吃店等多种校园企业,自负盈亏。学生可以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完成校园企业的筹办、建账、核算等工作。学生站在一个参与者、管理者的高度,来管理自己的商场超市等校园企业。学生参与了工作,联系了实际,才能将课堂的知识有效地转化。学生对问题的分析能力、处理能力才能有效提高。经过在校园企业中的锻炼,学生将会快速成长为专业过硬、办事灵活、上班即上岗的企业需要的人才。(2)自办校园记账合作社。学校应给予一定的宽松政策,允许教师在校园内带领学生自办记账合作社,承接区域经济中、小型企业的记账、报税等业务。这样,既能降低企业人力资源成本,学生又能方便快捷地接触到区域经济中各种企业的经济业务,学生的专业技能定会有大幅度的提升,很好地解决了毕业生零工作经验的问题。2.校企业合作每年1—4月是各企业财务最繁忙的季节,学校学生也正处于实习期。学校可以与会计事务所、审计事务所以及一些中小型企业建立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将其作为财会专业学生定期实习的实训基地。学生可以在这些企业中接触到大量的经济业务,拓宽知识面和社会接触面。经过具有丰富经验的会计人员的指导,学生的业务处理水平、处理能力等方面将会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这种方式也减轻了教师的负担,让教师有更多的时间来交流学习,补充新知识,提高自身的专业综合素养。

八、加强专业教师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培养学生,关键在于教师。教师的专业水平、职业能力、专业素养会直接影响到学生。因此,要很好地完成财会专业教学任务,教师必须具备较强专业能力及良好专业素养。因此,应将加强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提到议事日程之上。1.送出去,注重教师职业能力提高中职学校中,大部分教师没有企业会计的工作经历。学校应统筹安排,每年有计划地将教师送到企业财务进行实践,与企业财务人员交流学习,了解企业情况,熟悉财务工作的各个流程及内部控制制度,学习财务、税务处理技巧,积累实践经验,提高实际操作水平及财务知识实际应用能力。2.引进来,结合区域发展特点对教师进行培训当前,多数学校专业教师工作任务非常繁重,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拓展更深更广的专业知识。教师对地方经济的发展不够了解,对新兴的业务也不太熟悉。北部湾经济区的很多企业涉及对外贸易。因此,学校可以聘请当地有代表性的一些企业财务总监到学校做客座教授,请他们以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对教师进行业务上的培训,对专业的发展方向作指导。另外,还可以联系当地税务部门,让税务部门工作人员,针对区域经济中的税收方面的特殊规定对教师进行培训,让教师快速准确地理解财政税务政策。这样,教师在教学中才能做到游刃有余。

总之,中职学校要培养企业满意的财务人才任重而道远,不能只靠专业教师单方面的力量,还需得到学校的重视、企业的支持。教师应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既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又有过硬的专业实际操作能力,能适应市场发展,能满足广大企业的用人需求的实用型人才,为北部湾经济区的经济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郑伟平.如何培养中职会计专业学生的职业能力[J].现代企业教育,2013(14).

[2]吕在文.北部湾中小企业会计人员的现状与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2).

作者:王莉梅 单位:广西工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