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新特点及对策

时间:2022-11-21 11:32:20

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新特点及对策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经济增长南快北慢。到2006年,苏中经济增长速度超过苏南,继而在2008年苏北又超过苏南。然而,三大区域经济发展绝对差距仍然较大。对此,苏南政府应当充分利用地区高校与科研院所密集等优势,加快创新驱动发展;苏中政府应当紧密联动苏南,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苏北政府应当承接苏南产业和技术转移,做大做强产业园区。

关键词:经济发展不平衡;新特点;对策

新世纪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了苏南带动苏北,实现经济平衡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扭转了区域经济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本文通过分析新世纪江苏区域经济发展的新特点,提出新的对策,为促进江苏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1新世纪苏南、苏中、苏北三大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新特点

自本世纪以来,苏南、苏中、苏北三大区域经济都有了较快的发展。最初几年苏南经济由于传统区位优势,发展速度超过苏中、苏北地区,但是2006年和2008年以后,苏中、苏北地区经济增长速度先后超过苏南地区,三大区域经济发展出现了相对差距缩小、绝对差距仍然较大的现象。根据江苏经济年鉴数据显示,2001年苏南、苏中、苏北地区生产总值分别是5446.25亿元、1764.73亿元、2186.94亿元。苏南是苏中的3.1倍,是苏北的2.49倍;到2017年,苏南地区生产总值是苏中地区的2.86倍,是苏北地区的2.48倍。2001年,苏南、苏中、苏北地区人均生产总值分别是24969元、10160元、6889元。苏南地区人均生产总值是苏中的2.46倍,是苏北的3.62倍;到2017年,苏南、苏中、苏北人均生产总值分别是150200元、106637元、66934元。苏南地区的人均生产总值是苏中地区的1.41倍,是苏北地区的2.24倍。但是,从2001年到2005年,苏南地区经济增长是超过苏中、苏北地区的,江苏省南北经济差距不仅没有缩小,反而扩大。到2005年,这种南北经济差距扩大的现象逐渐得到改善,2006年苏中地区生产总值指数是115.4,超过了苏南地区的115.3,直到2017年,苏中地区生产总值指数每年都高于苏南地区;2008年,苏北地区生产总值指数113.3,超过了苏南地区的112.4,直到2017年,苏北地区生产总值指数每年都高于苏南地区[1]。通过以上分析,得出的结论是:1983年以来,江苏经济整体发展趋势一直是“南快北慢”,新世纪头5年也是这种现象。2006年以后,这种“南快北慢”的趋势开始发生扭转,先是苏中经济增长速度超过苏南地区,继而在2008年苏北经济增长速度超过苏南地区,直到2017年,苏中、苏北地区经济增长率一直高于苏南地区,南北之间的经济差距虽然较大但在逐渐缩小。

2促进江苏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对策

2.1全省一盘棋,实施一体化战略或板块化布局。江苏省政府在制定全省发展规划时,要重视苏南、苏中、苏北地区不平衡发展的现实,根据苏南、苏中、苏北三大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同特点,制定相应的经济发展规划,全省一盘棋,实施一体化战略或板块化布局,尤其要加大三大区域的经济联动,利用三大区域的优势推动各区域经济发展。例如,将苏南支援苏北这一政策一直保持下去,形成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机制;组织南北各市政府、企业对话,沟通信息,开展经济合作;组织省高校、科研单位强化对苏中、苏北的支持;通过设立专项发展资金,用于投资办企业的减税补贴推进协调发展;加大对苏中、苏北交通与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缩小南北交通与基础设施的差距。2.2苏南地区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加快苏南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开放以来,苏南地区的经济增长得益于固定资产投资与外商的直接投资,大批量以加工制造业为主的工厂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但是由于劳动力、土地成本的上升,再加上环保压力,传统的低附加值的加工制造业已经不适合在苏南发展。于是,可以将这一部分产业转移到苏中、苏北地区,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创造空间。苏南地区经济基础好,有良好的产业链,基础设施完备,而且还拥有众多高校与科研院所,人才储备较好,这些为发展创新型经济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苏南地区应该充分利用这些良好的资源,实现产学研深化融合,促进创新型经济发展,提高产业质量,将苏南地区打造成为中国创新型高科技发展中心,并制定相关优惠政策,留住人才,为本地区经济发展服务。2.3苏中地区紧密联动苏南,加快产业结构优化。首先,苏中地区与苏南地区仅有一江之隔,应该尽快融入到苏南经济圈,加快与苏南经济联动,实施一体化战略或板块化布局,比如“宁镇扬一体化”,加快苏州、无锡对南通与泰州的经济辐射。其次,对于苏中地区来说,依靠特色产业,进行产业优化升级,尽快提升产业结构,积极促进资本积累型经济发展。苏中地区的高校与科研院所相比苏南地区有较大差距,但是优于苏北地区,因此苏中地区应该充分利用这些人力资源,促进本地区产业升级。2.4苏北承接苏南产业转移,做大做强产业园。新世纪苏北地区开始承接苏南地区的产业转移,并初步见效,如促进了苏北地区的经济增长,但是,这种产业转移的力度还远远不够。苏北地区要紧紧抓住苏南经济的战略转型升级,大力引进苏南地区成熟的产业,建立新产业基地。

由于苏南地区人力成本上升,一些加工制造企业准备迁到东南亚,苏北当地政府应该主动动员这些企业迁到苏北,利用苏北低人力与土地成本继续生产。另外,苏北地区可以效仿苏南地区,建立专业化的产业园,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围绕某一个主业,周围聚集大量的配套产业,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最终做大做强产业园。

作者:陈 鹏 张继格 单位: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